葛爱平:望中叙战 国足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葛爱平:望中叙战 国足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2021年06月15日 08:56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葛爱平评球 公众号

  明天凌晨,中国队将与叙利亚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打入12强的最后,也是最关键一战。

  根据赛前一些分析,中国队如果胜,将堂堂正正撞开12强大门;如果平,也能排在后面进入;如果输了,也有可能看看其他几个小组的结果,从人堆里跻入,找个角落悄悄地占个位子。

  如果是爷们,一定是只喜欢第一种方式,看别人的脸色不好受。

  好,那我们就只谈这个。

  要靠自己的力量击败叙利亚队,先要充分了解自己和对手。

  中国队比较上一场对叙利亚队时,实力是增强了。增强的部份,就是又多了几名归化球员,而这几个球员归化前,都是中超各俱乐部的顶梁柱。

  一支球队多了个人能力强大的球员,整体实力一定是增强的,反过来也一样,就像今天凌晨的西班牙队,少了哈维伊涅斯塔等,打法战术虽然如旧,但却少了“灵魂”,和当年的西班牙队不能比。

  在整体打法上,中国队做得也比过去有提高。

  现在的这支中国队,场上已经看不到过去诟病的 ,或有或无的“小圈子”,谁的位置好,球就传给谁,充分发挥场上所有人的能力。这个必须归功于李铁。

  本土教练,在处理人的关系上,经常有两个极端,显然,李铁是在往好的方向走。

  本届国家队比较值得称赞的,还是他们对既定打法的坚持。在过去的3场比赛中,不管场上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顺利与否,都能够坚持既定的打法,不“随机应变”,不期望一口吃个胖子。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在并不强的对手中体现,也就是说,还没有遇到真正的考验。真正的考验,那便在明天凌晨。

  再看叙利亚队,从球员组成看,比较之前还少了个别主力球员,因此,除非主教练施以妙法,叙利亚队的整体实力比过去还强,这种说法并不成立。

  这个队的打法接近于西亚的两伊,但个人能力比不上后者,在西亚充其量也就是二流。但这个二流也让中国队很难受。

  比较一下中叙过去的交战史。

  如果从“自古以来”着点,那是没法看的。1966年中叙打了一场友谊赛,中国队6比0获胜。时间往后36年,2002年的友谊赛,中国队3比1获胜。2010年友谊赛,中国队2比0胜,2018年友谊赛,中国队2比0胜。

  看起来中国队赢面很好。但是,在友谊赛之外的比赛,中国队就不那么妙了。

  同样是2009年,在亚洲杯预赛上中叙两度交手,中国队2比3、0比0;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0比1、2比2,还有一场就是里皮带领的国家队1比2输。

  这里面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但凡友谊赛,中国队全赢,正式比赛中国队非输即平,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赢过叙利亚队一场。

  很吃惊吧,确实。

  尽管如此,中叙两队的实力,并没有难以逾越的鸿沟,我不想用什么叙利亚队一直战火不断,甚至连完整的球场都没有这样话来“煽情”,这些球员并不是在自己的祖国整天捡瓦砾, 而都是在邻近国家的联赛甚至欧洲的俱乐部踢球,其所处的专业化比赛并不比中超差,甚至更好。

  从这两个队的历史交锋纪录,和这次40强赛在小组中的表现看,中国队后半程要好过前半程,净胜球还多过对手。

  因此,两队实力,其实是在伯仲之间,中国队积分落后,但是第二循环的表现,多少也给之前作了一些修补。

  当然,这场比赛中国队遇到的困难,感受到的压力肯定比之前3场多很多。但是对手并不是强大无比,要坚信自己的整体实力,坚持自己的打法,练什么,打什么,不走样,90分钟内,一定有斩获。

  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中国队的细节上作一些特别的改进,那么中国队创造在正式比赛上战胜叙利亚队的纪录,完全有可能。

  这个细节是什么呢?失误,低级失误!

  中国队过去的几次惨痛失败,都是输在低级失误上,比如卡马乔时代0比5输给泰国队,比如引起里皮两度辞职,后一次甚至说出“不可更改”绝情话的比赛,都是这个原因。0比3输给伊朗队,1比2输给叙利亚队,这两次败仗,并不是因为球队整体打法不济,完全是球员个人防守的失败。

  在这样重要的比赛,出现这样的低级失败,是不可原谅的,难怪里皮怒不可遏。

  因此,明天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队个人能力,整体实力,打法战术,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突然的短路,出现低级失误。

  希望这一次,这样的情况不再发生。

  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祈祷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