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建功国足大胜马尔代夫 距离12强赛仅一步之遥

武磊建功国足大胜马尔代夫 距离12强赛仅一步之遥
2021年06月12日 02:54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倒数第二轮,中国男足5比0击败马尔代夫,以三连胜的姿态继续逼近12强赛的门票。

  此前,由于H组土库曼斯坦爆冷击败黎巴嫩,需要在所有小组第二大排位中占据高顺位的中国男足,瞬时拨云见日。当然,一切理想结果的前提,都是先要击败实力有限的马尔代夫。

  自2001年世预赛以来,中国男足五次对阵马尔代夫,不仅全部获胜且轰下23球只丢1球。李铁的球队理应游刃有余。

  相较于四天前对阵菲律宾的阵容,李铁对先发进行了多达9处的调整:李磊、李昂、蒿俊闵、阿兰、刘彬彬、明天、张玉宁、池忠国和于大宝,均得到首发机会。

  比赛伊始,中国队很快进入状态:第4分钟,武磊机警跑位,与后场长传形成呼应,他没有调整直接将球凌空扫向禁区,位于后点的刘彬彬胸部停球、右脚轰门,皮球直接窜入马尔代夫球门远角,中国队1比0领先。这是刘彬彬国足生涯的第一个进球。

  先拔头筹之后,中国男足继续向全线退守的马尔代夫施压,通过两个边路的推进,不断制造机会。第30分钟,池忠国在中场将球过渡给张玉宁,后者得球后观察、盘带、送出一脚穿透防线的直塞,灵动跑位的武磊没有放过这次机会,趟过门将,一蹴而就。中国男足扩大了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武磊在40强赛的连续第三场破网,收获了第7球。在70次为国效力中,他总计打进22球,在历史射手榜升至第7位。

  上半场末段,阿兰曾经在小禁区附近获得极佳的破门机会,但由于皮球弹起、动作稍有偏差,他未能将射门控制在球门范围之内。45分钟结束,中国队两球领先。

  中场休息时,李铁将奉上传射建功的武磊换下,派上尹鸿博。

  由于阵容大范围轮换且进攻核心下场,中国男足在下半场初始阶段没有打出太多高质量的进攻,直到应付掉马尔代夫的几次反击后,李铁的球队才重新稳住局势。

  第67分钟,李磊在左路的助攻制造机会,尽管阿兰的第一点头球攻门被马尔代夫门将封出,但尹鸿博的冷静回敲,还是帮助这位新国脚取得进球。

  而仅仅一分钟后,中国队继续发动攻势,蒿俊闵的前场抢断,为张玉宁赢得球权,这位年轻前锋简单调整后用左脚兜出一记恰到好处的弧线,马尔代夫门将望球兴叹。中国男足4比0领先。

  第79分钟,替补出场的尹鸿博再次送出助攻,正是接到他的右脚传中,长春亚泰中锋头球破门,收获了国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

  最终,中国男足以5比0击败马尔代夫,向着12强赛资格继续前进。以目前情况看,只要能在末战打平叙利亚,中国男足就基本可以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