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足目标未曾改变 轮换的前提确保3分

马德兴:国足目标未曾改变 轮换的前提确保3分
2021年06月11日 07:1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马尔代夫

  中国队阿联酋当地时间11日晚上将出战马尔代夫队,尽管目前的形势相比而言可能对国足较为有利,特别是其他小组的比赛结果似乎在朝着有利于国足的方向发展,但国足似乎并未受到太多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教练李铁的态度很明确:不算分,先拿下马尔代夫队再说!

  

  国足目标未曾改变

  由于国足之前以2比0拿下了菲律宾队、取得了这场关键性比赛的胜利,这就使得国足进一步完全掌握了主动权。尽管叙利亚队在同一天以3比0拿下了关岛队、彻底锁定了第一小组的第一名,但中国队在争取以五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之一的竞争道路上正在逐步掌握主动。

  所以,在打完菲律宾队的第二天中午,国足在午餐之前简单开了一个会议,一方面是鼓劲,肯定全体球员在先前一天对阵菲律宾队时所做出的努力、拿到了关键性的3分。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国足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继续努力,争取实现此次40强赛重启之前所立下的“军令状”即四战全胜,也就是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继续争取胜利。会议之后,国足按照既定的计划继续展开,包括休息、恢复与训练。

  尽管在目前八个小组的第二名中,中国队仅仅排名第六位,即刨除与关岛队的两场比赛胜利以及14个净胜球之后,国足以2胜1平1负、进8球、失2球、积7分排名第六,但国足较排名靠前的对手要少赛一场,而剩下的两场比赛中,如果中国队能够拿到6分,积分也就达到了13分,不管其他小组出现怎样的变化,中国队都是铁定能够成为五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之一。也正因为此,国足根本就无需去考虑“算分”的问题,更不必要在于黎巴嫩队先前意外负于土库曼队之后会对国足产生怎样的影响。很显然,不管是球队、主教练李铁抑或还是所有球员,都很清楚目前的形势。

  于是,如何打好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确保这3分落袋?这成为最近两天来国足上下首要考虑的问题。而且,所有人都很清楚:打马尔代夫队的这场比赛必须要全取3分,且不容出现任何闪失,否则目前的大好形势就会被葬送。至于说是否轮换之类的问题,也不是球队首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足的注意力也就全部在如何打好马尔代夫队身上,而且相关技术分析人员对于马尔代夫队技战术打法的研究与分析,也一直就没有停止,依然还是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轮换的前提确保3分

  在拿下菲律宾队之后,因为从苏州移地阿联酋,整个小组赛最后三轮的赛程也进行了调整,不可能像原先在苏州那样即打完菲律宾队之后大概有七到八天的时间来准备与叙利亚队的比赛,因此,如何更好地进行人员的调配、保障国足以最强阵容、最佳状态出战叙利亚队?这也是最近两三天里国足重点考虑的问题。

  尽管N多人已经提出国足是否该轮换的问题,即保证主力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出战叙利亚队,这样的建议固然不错,但对国足的教练组来说,轮换与否,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拿到马尔代夫队。只有在确保肯定能够拿到3分之后,才会考虑这个问题。而且,国家队教练组也会考虑黄牌问题。或许,外界会觉得国足是否“太过谨慎”了?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整体大形势不容国足再犯错,一旦再出现细小的失误,都已经没有了挽回的余地,这与第一循环比赛时的情景已经大不相同。而且,目前中国队恐怕也没有资本去“看轻”任何一个对手。更何况足球比赛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其“不可预测性”,在90分钟比赛没有结束之前,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某种程度上,国足在这个时候谨慎一些没有错。

  不过,从国足的训练情况来看,进行适当的轮换似乎是必然的。在打完与菲律宾队比赛后的第二天,国足在阿联酋当地时间8日晚上前往训练场地进行训练,但出战菲律宾队的主力球员留守酒店进行恢复,替补球员以及未出场的球员则前往训练场进行了有一定强度的对抗练习,包括缩小场区的七对七对抗,而且也还有一定的强度。

  至阿联酋当地时间9日晚上也就是北京时间10日凌晨,国足全体前往训练场地继续进行训练时,尽管没有安排分队对抗练习,也就是说,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很明确,即国足是否会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不过,似乎从定位球的训练中,可以看出国足将对部分球员进行轮换。因为在主罚定位球的球员方面进行了调整。在先前对阵关岛队以及菲律宾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不管是角球还是任意球,基本都是由张稀哲包揽。但在最近两次训练中,像未出场的中后卫李昂、连续替补出场的尹鸿博以及在对阵菲律宾队比赛中替补出场的蒿俊闵等,开始扮演起重要的“操刀手”。

  这一方面反应出国足对定位球的重视,毕竟马尔代夫队在对阵国足的比赛时,肯定也是摆出“铁桶阵”,在运动战中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定位球显然是很重要的得分手段。另一方面,这或许也预示着国足可能会对部分位置上的球员进行必要的轮换。总之,国足在努力确保拿下马尔代夫队、确保3分落袋的基础上,再去考虑其他一些细节问题。

  至于在对阵菲律宾队比赛之前受伤临时被撤下的韦世豪,最近两天开始重新恢复在场边独自慢跑。这无疑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毕竟他在边路的速度与突破也是目前国足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是针对马尔代夫队,也包括末仗对阵叙利亚队。

  按照计划,国足将在阿联酋当地时间10日晚上20时继续前往训练场地进行训练。至于天气因素,随着国足抵达阿联酋后的时间的增加,对阿联酋当地的天气已经开始逐渐适应,尽管天气依然炎热,但国脚们普遍反应还是要较刚刚抵达阿联酋时情况好很多。这也是有利于国足打好与马尔代夫队比赛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国足李铁马德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