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武磊的出色发挥 归化的艾克森未能达到期待值

对比武磊的出色发挥 归化的艾克森未能达到期待值
2021年06月09日 18:12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国足2比0菲律宾,取胜的结果可以接受,但比赛的过程却引起了很多的争论。

  球迷讨论的焦点之一便是归化球员的表现,李可未进名单,阿兰受限于出场时间无从评价,蒋光太发挥机会有限,最大的热点还是艾克森。

  国足冲击12强赛的道路上,“走出去”的武磊发挥了核心的作用,“引进来”的归化球员仅仅发挥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但关键的和叙利亚的比赛要想获胜,以及如果杀进12强赛后要想创造奇迹,就需要“走出去”的武磊和“引进来”的归化球员一起努力。

  最近两场40强赛,武磊发挥出色。国足7比0击败关岛,“走出去”的武磊打进了本场比赛的首球,也打进了下半场比赛的首球(国足第3个进球),点球是武磊创造并罚进的,下半场的首球是张稀哲助攻的。

  国足的第2个进球是吴曦助攻金敬道,国足的第4个进球是王燊超助攻吴曦,也就是说,国足的前四个进球,都来自于本土球员,其中,“走出去”的武磊自然是最关键的。“引进来”的阿兰和艾克森,打进了国足的第5、6、7个进球,其中艾克森打进了第5个进球,随后阿兰梅开二度。这3个进球,只能说是锦上添花。

  对阵菲律宾,国足的两个进球都来自于本土球员,即“走出去”的武磊和纯本土球员吴兴涵,其中武磊创造了点球并亲自罚中,第2个进球则是武磊、唐淼和吴兴涵的配合。

  被寄予厚望的归化球员,被边缘化了?

  但事实上,这场和菲律宾的比赛中,艾克森并非毫无作为,武磊创造的点球就是源于艾克森的直传球。事实上,本场比赛艾克森并非全无作为。武磊创造的点球,就是源于艾克森的直传球;而上半场,这位归化射手也打进一球但最终被判罚犯规在先,而至今我们也无法判定此球为何被判罚犯规。

  就整个比赛过程而言,艾克森先是作为双前锋的中锋,随后成为了433阵型中的中锋,他在整场比赛中都非常努力,除了帮助武磊制造点球之外,也帮助国足制造了许多前场定位球机会,可惜最终没能转化为进球。事实上,艾克森的确也欠缺一定的运气,不止进球被吹,他在门前还不幸挡出了武磊势在必得的射门。

  之所以出现许多负面评价,还是因为艾克森在归化后的的整体发挥始终没能达到球迷的预期,尤其是对比昔日他在中超和亚冠的高光之后,心理落差尤为明显。

  联赛数据可以说明这一切:2013赛季,他出场28次,打进24球,效率极高;2014赛季,他出场28场,打进28球,被评价为无所不能的前锋;2015赛季,他遭遇伤病,出场16场,打进7球,效率开始下降。随后的2016到2020赛季,分别是26场11球、17场11球、16场7球、15场8球、13场10球、19场6球,以及本赛季的4场1球。

  能够看出来,艾克森的实力变化是这样的:2013到2014赛季,巅峰状态;2015到2018赛季,起伏阶段;2019到2021赛季,明显下滑。

  从目前国足的人员配置来看,艾克森的能力尤其是支点作用依然不容忽视。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体机能也出现了退化,换言之,他现在相较其他国脚队友水平虽说依旧更高,但差距已非十分巨大。

  或许,艾克森已经定型了,身体状态的高低能够使他的发挥有一定改变,但不会太大。不过,要说到国足未来的提升空间,在近期的比赛竞争之中,恐怕仍旧需要“引进来”的归化球员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一,尽可能发挥阿兰的作用,这是提高国足锋线得分能力的一个有效办法;其二,如果艾克森、阿兰,再加上武磊形成化学反应,国足的进攻水平或许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变化也会更多;其三,就对阵叙利亚,以及未来可能的12强赛而言,蒋光太在防守端的作用值得关注,在面对劲敌时他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其四:如果费南多恢复健康,国足的边路进攻将可以再次得以提升,当然,这得等到国足打进12强赛之后了。

  必须要说的是,这种提升空间仍旧包含众多的不确定因素,艾克森空间不大了,阿兰的空间有多大也很难说,他们今年都已经32岁了,费南多只有28岁,但伤病是他的最大问题,他已经连续缺席国足的集训和比赛了。相比较而言,蒋光太更加稳定一些。

  好在让人欣慰的点是,在国足的比赛中,出场的“引进来”的归化球员都展现了努力拼搏的态度,艾克森、阿兰和蒋光太都是如此。

国足艾克森武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