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涅斯塔37岁生日快乐!打破退役传闻还要在日本踢2年

伊涅斯塔37岁生日快乐!打破退役传闻还要在日本踢2年
2021年05月11日 14:34 国内足球综合

  伊涅斯塔宣布和神户胜利船续约两年

  来源:澎湃新闻

  在自己37岁生日之际,伊涅斯塔打破了外界对他退役的猜测——西班牙巨星11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他与日本J联赛球队神户胜利船续约两年。

  2018年7月,伊涅斯塔离开巴萨,前往日本。在J联赛效力的两年间,他77次出场打进16球、助攻18次。不过在此前,他刚刚遭遇了长达4个月的伤病休整期。

  也就是在此期间,传出了他即将退役的新闻……不过在自己生日这天,小白告诉全世界,他的油箱依旧还有油。

  伊涅斯塔在日本赛场77次出场打进16球、助攻18次。

  不爱说话的传奇

  世界杯决赛最佳球员、欧洲杯决赛最佳球员、欧冠决赛最佳球员、国王杯决赛最佳球员、欧洲超级杯决赛最佳球员……这些荣誉的答案只有一个——伊涅斯塔。

  伊涅斯塔就是这样的一个球员,没有比赛的日子里,你几乎想不到他,大多数比赛中他也绝非抢尽风头的那一个,而当大场面来临、没有其他人能够站出来时,这个小个子中场每每又把球队扛在肩上。

  一定程度上,伊涅斯塔的曝光度与其在绿茵场上取得的成就很难成正比,这源于他性格中固有的腼腆内向。

  孩提时代在阿尔巴塞特踢球时,一次采访中主持人就明确提出“你好像不太爱说话”。12岁从家乡前往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迎着同龄人羡慕的目光,离开父母的伊涅斯塔却哭了鼻子。

  恒大球员在亚冠防守伊涅斯塔。

  时至今日,回忆伊涅斯塔的青葱岁月,巴萨青训教练贝穆德斯还记得这一幕,“其他的孩子,比如普约尔他们都有说有笑,只有他显得很沉默。”但他也强调,这个孩子在球场内外的差别超乎想象,“站在球场上他会变成另外一个人,从容而自信。”

  有些东西是球员与生俱来的,巴萨青训主管阿尔贝特把伊涅斯塔形容为“智者”,“他很瘦弱,但当我们遇到麻烦,比赛进行不下去时,把球交到他脚下,球场空间仿佛一下子就变得宽敞起来,他天生就具有这种能力。”

  伊涅斯塔拥有超乎寻常的球感,可以一对一轻松完成摆脱,又能在吸引对方多名球员的时候将球安全地交给自己的队友。

  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伊涅斯塔一个人牢牢将意大利五名防守球员“粘”在距离自己方圆两米的空间里,这已经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的名场面。

  5名意大利球员围棋伊涅斯塔。

  阅读比赛的大师

  被伊涅斯塔征服的不只是青训教练——1999年的耐克杯上 ,时任巴萨一线队队长的瓜迪奥拉在目睹了伊涅斯塔的表现后,把另一位被给予厚望的中场球员叫到了身边,他说:“你会取代我,但这个孩子总有一天会让我们都退役。”

  那一年伊涅斯塔15岁,那个被瓜迪奥拉提醒的球员叫作哈维,刚刚加入巴萨一线队只有一年。

  彼时的瓜迪奥拉一定没有想到,他和这两个年轻人在不到十年后一起打造了属于巴萨的“六冠”王朝——那时在对伊涅斯塔的评语中,瓜迪奥拉又上了一个台阶,“他是能够帮助我阅读比赛的球员。”

  小白是巴萨永远的传奇。

  优秀归优秀,伊涅斯塔的成长经历中,教练还是指出了一点小问题——这个球员对球门的攻击欲望不够强烈。

  事实上,在加入一线队之前,伊涅斯塔踢过中前场的很多位置,在拉玛西亚的第一场比赛中他就独中4球,但他总是更偏爱在中场拿球策动进攻,而不是扮演终结者的角色。

  伊涅斯塔自己回应过:“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中场球员,在这个位置你能更多地接触球,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当年父亲也曾询问过伊涅斯塔为什么不自己射门,他很兴奋地回答:“看呀,埃托奥是最佳射手,我得为他创造条件。”

  伊涅斯塔不仅拥有超凡的能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又那么的无私,以至于曾经带过伊涅斯塔的青训教练说,“相比于指导他,我更喜欢和他一起踢球。”

  主宰赛场的核心

  当然,又有谁不喜欢和伊涅斯塔一起踢球呢?

  在巴萨他连续15个赛季送出助攻,成为西甲达到这一成就的第一人,在国家队赛事中也奉献了多达26次助攻。

  在伊涅斯塔的自传中,他以一种探讨的口吻聊过,“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有人说我为了尽可能覆盖更大的区域,牺牲了射门技术。”但事实似乎又证明,伊涅斯塔在需要他得分的时候又从不让人失望。

  2008-2009赛季欧冠半决赛,伊涅斯塔在比赛第93分钟绝杀切尔西帮助巴萨进入到欧冠决赛;2010年世界杯决赛,伊涅斯塔在加时赛为西班牙打入金子般的决胜球……

  2010年南非,伊涅斯塔捧起世界杯。

  你只能相信,伊涅斯塔是那个更愿意在身后为梅西、埃托奥们做嫁衣的球员,和他年少时一样。

  伊涅斯塔说,每一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质,他喜欢自然而然去做场上该做的事情,“假如我再活一次,我还是会以相同的方式踢球。”

  绿茵场上,有人似烈酒般刚猛灼热,有人就如干红般丝滑绵绸,但伊涅斯塔总以一种自己独有的方式主宰比赛——之后两年的亚洲赛场,我们还能欣赏他的“最后一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