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28年历史!青岛海牛队回来了 65岁殷铁生出山执教

传承28年历史!青岛海牛队回来了 65岁殷铁生出山执教
2021年05月11日 12:35 国内足球综合

  出征仪式现场。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青岛足球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5月10日晚,“传承致敬梦想-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28周年庆典暨出征仪式”举行,作为青岛足球的精神图腾——青岛海牛在经历了28年的风雨历程之后正式重启。

  青岛海牛将参加新赛季的中乙联赛,目标就是重返中甲——为此,俱乐部请回了65岁的山东足球“教父”殷铁生,这也是他第三次出任俱乐部主帅。

  青岛足球名宿姜宁和曲波。

  中能改名海牛,延续青岛足球血脉

  青岛是著名的足球城——1993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创,在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下,青岛以原山东经贸委足球队为基础组建青岛海牛队。

  1994年,俱乐部成功冲进甲A;2002年荣膺足协杯冠军;2004年中能集团临危受命扛起海牛大旗……青岛海牛已经走过了28年的历史,逐渐成为中国职业赛场一张传统名片。

  2021年,根据中国足协推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相关要求,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决定重启“海牛”字号——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创始成员,青岛海牛重现职业足球赛场,对青岛足球乃至中国足球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出征仪式现场,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情绪激动,他表示,青岛海牛过往的28年,有过成功举杯的辉煌时刻,也经历过挫折困难,但俱乐部从来没有选择放弃。

  “青岛海牛的坚守和传承,所代表的就是青岛足球的精神,一个个艰苦训练的青岛足球少年,就是青岛足球的希望,是青岛足球生生不息的能量。”

  “我们选择重启青岛海牛,就是要再创青岛足球的荣光。28岁,正青春。青岛海牛回来了,我们要重新出征,把青岛足球做大做强。”

  老帅殷铁生(左)。

  殷铁生三度执教,目标升级

  新赛季中乙联赛即将开赛,青岛海牛队旨在重返中甲。活动现场,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为青岛海牛队队长沙一博授旗。

  按照计划,5月12日,球队将正式出征盐城赛区。为了实现冲甲目标,球队本赛季重新请回了老帅殷铁生执掌教鞭,这也是殷铁生第三次执教青岛海牛。

  作为山东足坛教父,殷铁生2005年首次牵手青岛海牛,成为中能接手球队之后首任主教练,不仅率队取得过联赛第6的佳绩,还成功培养出了姜宁、邹正、郑龙、刘健等一批青年才俊。

  2016年殷铁生从宿茂臻手中再次接过青岛海牛教鞭,虽然因为时间太短“救火”失败,但在他的悉心调教之下,王子鸣、钟义浩等球员又开始崭露头角。

  如今第三次与海牛结缘,外界都期待65岁的殷铁生能够给青岛足球带来新鲜东西。

  有趣的是,虽然两次在海牛下课,但殷铁生与乔伟光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私交。“下课都是按照合同执行,作为职业教练,不是上课就是下课。”

  殷铁生笑言,“相反对于乔总的执著和坚守,我一直是满满的敬意。所以只要青岛足球有需要,对于我个人而言,依旧是义无反顾。”

  在65岁的老帅看来,青岛海牛想要重现昔日辉煌,除了适量的投入之外,最根本的还是从青训抓起,“青岛一直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基地,青岛青训得出人才,青岛足球才能好。”

  “青岛、大连、成都、武汉、上海,这些重点城市都出人,中国足球才能好。”

  所以在请回老帅殷铁生的同时,青岛海牛也投入重金,聘请了来自塞尔维亚的青训总监,专门负责俱乐部梯队建设。

  “还是需要虚心向老外学习,老外有自己的东西,关键是我们怎么利用好。前一段时间我们跟青训总监交流,他就提出我们的年轻球员个人训练太少,基本功、位置技术不过关。”

  “这其实非常值得深思,我们现在队员就是基本功差,有的队员30米之内的长传,还没我一个老头传得准。”殷铁生说。

  公益足球,筑梦志丹少年

  除了力争尽快重返中甲之外,承担起社会责任,推广公益足球,也是青岛海牛重启之后的重要工作议题。

  实际上2014年开始,俱乐部就与陕西志丹足协签订合作协议,发挥俱乐部优势,帮助当地足球发展。

  “全县没有几块草皮,孩子们在水泥地上练球,动作根本不敢做,也很容易受伤。更重要的是足球氛围不行,没有职业球队做引领,真怕荒废了这批孩子。”回忆起当时和中能的合作,志丹足协主席丁常宝非常感慨。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能便邀请志丹县小球员来到青岛,与中能梯队一同训练,以赛代练帮助他们提高足球水平。在经过长期实地考察和交流后,中能俱乐部决定进一步对志丹县足球运动的发展给予帮助。

  本次仪式现场,志丹足协副主席姚功辉作为代表来到,和他一起的还有司职门将的白金波——自从2014年来到青岛以后,白金波一直在海牛梯队训练、比赛,并且在2019年站上了职业赛场,如今他在海牛U21梯队继续磨练自己职业梦想。

  此外,青岛海牛还希望把梦想再传递到甘肃陇南、定西和西藏的日喀则——未来每年向以上三个城市捐赠200万元的足球和装备,连续赞助3年共计1800万元,同时向每个城市每年派遣2名教练员服务于当地足球普及和师资培训。

  而为了感谢青岛各界对青岛足球的支持,中能集团通过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决定向青岛“微尘基金”捐赠10万元用于关注留守儿童,以此传递足球正能量,服务社会,帮助更多有天赋的青岛足球少年、去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

  海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黄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体育精神是向上的精神,是爱的精神。以足球的影响力,积极宣传慈善事业,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微尘公益中,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