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足球基础青训不能让孩子脱离学校

高洪波:足球基础青训不能让孩子脱离学校
2021年05月10日 13:34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前国足主教练、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今日来到北京市社区杯比赛现场观摩“草根赛事”(青年组),对他来说,“青训和青少年球员培养”话题正是最愿意聊的内容。

  “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组织青少年赛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我们准备推出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是U13(初一年级)和U15(初二、初三年级)两个年龄段的比赛,也就是孩子们在接受义务教育这个阶段的比赛。”高洪波说:“青训不能离开校园,按照十四五规划,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让青少年球员健康发展,要保证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球员文化学习,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训练并重,所以这个阶段不能让孩子脱离家庭、学校和社会。”

  中国足协已于近日向47家会员协会以及中超、中甲、中乙各家职业俱乐部发布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竞赛初步方案,希望综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全面推动青少年赛事出台——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初衷是希望优秀的后备竞技人才完整的接受义务教育,不脱离学校、家庭和社会。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也是“青超联赛”的升级版,赛事将面向更广大范围的适龄小球员。

  “我们想打造一个全面开放的赛事平台,打破不同系统之间的壁垒,让俱乐部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球队、学校球队都可以报名参赛,同时淡化锦标主义,不以成绩为最终的评判标准。”高洪波说:“目前的方案是按照学年设计比赛,赛事跨年,以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业、考试为前提,搭建一个容纳更多的球队和小球员进行比赛的舞台。”   

  升级青超联赛(2017赛季启动,U14、U15、U16三个年龄组别),是今年中国足协力促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要举措。多年以来国内青训效果平平,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各年龄段国字号球队战绩不佳只在亚洲二流边缘徘徊,吸取以往教训、坚持体教融合、用诚心耕耘青训体系对于中国足球持久发展的重要性,甚至超过国字号球队征战洲际大赛——从2020年发布《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到今年推出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总算有章可循。

  “我们希望利用赛事的平台,鼓励地方会员协会把初中阶段的联赛发展起来,中国足协会对地方赛事给予资金、政策、竞赛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高洪波说:“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小学阶段踢球的孩子很多,但是初中阶段孩子和家长都面临很大的考高中的压力,我们的想法是让有潜力的精英球员可以在上学的同时兼顾足球训练,坚持文化教育和专业训练并重,不需要孩子和家长在小学毕业以后就过早选择‘职业’,而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以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发展空间进行选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