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嘹队主帅杨林:管理严厉的教练 到后面走得都很远

哈嘹队主帅杨林:管理严厉的教练 到后面走得都很远
2021年05月07日 15:46 《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5月15日,新赛季中乙联赛开打,对于一些有明确目标追求的队伍来说,在开赛前做足准备,是争取更好成绩的关键。

  4月底,本报记者到广西采访广西平果哈嘹队落户平果市,近距离观察了这支中乙球队,并采访了包括主教练在内的多名人员,了解队伍情况。

  前国脚杨林是广西平果哈嘹队的主教练,这是他第二次执教这支球队,俱乐部董事长梁振华在两年前曾聘请杨林担任球队主教练,本赛季杨林重回这支球队执教。

  在平果市球队驻地的房间里,有一个足球战术板,上面写道:“团队、凝聚力、执行力、拼搏精神、集体荣誉感。”杨林说,他写的这17个字是对全体教练员和球员的要求,严格治军是他的座右铭。在专访中,刚满40岁的杨林谈到了他的执教思路以及治军理念。

  《足球》:杨导,你好。经历了很长一段球员生涯之后,你是如何一步步走上教练岗位的?

  杨林:我在珠海、上海经历了多支球队,后来转会河南建业,在实德、阿尔滨、永昌、河北精英都踢过,2017年退役。2018年,大连千兆俱乐部有一个职位,那时候我想在外地踢了这么多年,是为家乡足球付出的时候了,于是我在2018赛季在大连千兆当了一年领队,2019年上半年担任球队的技术总监。

  我在大连千兆担任领队的时候,主要做的是后勤保障、球队的纪律管理,在领队的岗位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踢球的时候,我把D级、C级、B级的教练课程都学完了。D级在2012年就学完了,2014年学了C级,2016年学了B级,退役之后,2019年上半年学了A级教练员课程。

  2012年开始学习教练课程,当球员的过程里,这么早就开始研究教练课程,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想一直从事足球的工作,想当足球教练,就得不断学习,只要有机会就去学习,现在足球教练的理念更新得很快,不学习是不行的,当教练员并不简单。

  2019年上半年,你担任大连千兆俱乐部担任技术总监,那一年的下半年到了当时的广西宝韵担任主教练,当时的情况是如何的?

  我觉得到广西宝韵担任主教练是一种缘分,感谢俱乐部董事长梁振华先生给我这个机会,当时是我第一次担任一支球队主教练。当时球队已经踢了15轮比赛,之前一直没有赢球,只平了两场。我从第16轮开始接手球队,上任之后连续拿到3场胜利,整个下半赛季拿到24分,最后球队在战胜西安队之后,完成保级。2020年我出任厦门队主教练,带队获得了中冠梅县赛区冠军,冲乙成功。

  《足球》:你的驻地房间里有一个战术板,上面写着:团队、凝聚力、执行力、拼搏精神、集体荣誉感。这是你执教的要求吧?

  杨林:足球是集体项目,集体项目需要在管理上更为严格。在工作实践中,我有一个理念,一支队伍,如果没有管理就像一盘散沙,肯定不会有战斗力。管理管理,一个管一个理,你不管人,人不理你,就是这么简单。当然,这个理念的前提是不能欠薪。

  去年你在厦门队担任主教练的时候出了名的严格治军,球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时有哪些细节?

  我在厦门执教的时候,基本上没有隔夜假,球队结了婚的球员可以回家,其他队员必须遵守球队的规定。一支球队的好首先是团队管理好。我和我的团队及工作人员说,我和你们私下里关系都很好,要不然大家也不可能在一起搭班子,但是工作上我不跟他们讲感情,必须要达到我要求的规章制度。私下里哥们儿没问题,可是在工作上没有感情而言,需要怎么做就得怎么做。没做到的话就必须开会总结,把这些工作做好。

  足球简单也简单,累也很累,教练员要耐得住寂寞。也有人问过,杨林带队这么严格干什么?

  我也会给球队放假,比如星期六训练结束后,下午开始放假,但我要求球队教练、队员在当晚11点半之前必须回来,不能有隔夜假。可以思考一下,如果在放假的时候,队员又熬夜又喝酒,上一周的体能会消耗掉60%到70%,只剩30-40%。下周再上量的话肯定无法达到一定的高度,这意味着队员永远上不到一定高度,永远在低水平的层面徘徊。我根据实际情况对球员进行制度化管理,大家都在当晚11点半之前回来休息,第二天星期日,白天可以出去,但是晚上11点半前必须回来。

  国内教练在管理上采取从严的不少,你的管理方式让人想起了贾秀全指导进行封闭训练时的那种严格做法。

  其实你可以看一下,在管理上严厉的教练,到后面走得都很远。比如高洪波、贾秀全、王宝山。他们管理球队的方式方法让我更明白这个道理。比如我熟悉的一位教练,建队第一条纪律就是,不准和球员吃饭、不准和球员喝酒、不准和球员有任何金钱上的往来。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没有任何走后门和关系一说,一视同仁。我带队的一个原则是,任何人绝对不能混,在我的队伍里一定不能混。

  这可能就是广西队再次邀请你回来当教练的原因吧?

  大家都知道,张外龙几次回到重庆队执教,其实老板对教练是最了解的。从足球专业的角度来讲,教练对球员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个好教练非常重要。一个球队永远最核心的是教练员,不是球员,不是说找几个大牌,球队的成绩就能上去了。比如刚刚冲进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足,球队的精神面貌就很好。

  《足球》:看过你的带队训练,虽然是中乙球队,但比赛里的速度、节奏很快,对队员你有哪些要求?

  杨林:在球员训练方面我有一个很大的感受。我们的队员在平时训练的时候踢得很好,正式比赛却显得踢不出状态,我感觉这与球员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在足球场上有一个规律,国字号的成绩好,要经历亚少、世少、亚青、世青,再到国家队,经过这些大赛的洗礼,经验有了之后,到成年队的比赛不会怯场,这属于心态比较成熟的队伍。

  我们的队伍多年没有踢世少、世青赛,真正代表国字号顶级球队在世界赛场上比赛时,在心理上会有一些不足。有时候发挥得不好并不是技战术的原因,很多方面是心理上的原因。所以这方面也是我重点提升的,除了在技战术上提升之外,球员的心理调节同样重要。

  作为年轻教练的代表,在自身的提高方面有哪些思路?

  年轻的教练不能只靠之前踢球时积累的经验进行工作,必须要走出自己的一条新路。首先是管理很重要,在队里管理上要一视同仁、公平。在训练场上,不讲感情,这是大家的工作,在工作上没有感情可言。要让大家认识到什么是正确的工作关系,只有在工作上遵守规则,努力向上的才能走在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那是散兵游勇,优秀的团队都有自己的目标。像现在有不少优秀的国内教练团队,比如李铁教练团队、李霄鹏教练团队、郝伟教练团队、贾秀全教练团队、王宝山教练团队都是值得学习的。

  在球队管理上你有很多理念,那么在队员的表现方面有哪些心得体会?

  从对球员的认知和评价的角度上讲,我不相信我的耳朵,我相信我的眼睛,队员说自己多么优秀、踢得多么好只是一个方面,我相信我的眼睛看到的,队员在场上训练投入,比赛当中全力拼搏,这是评价的关键所在。

  球员在场上的执行力非常重要,在足球场上没有执行力是不行的。多年来有很多优秀的外教到中国执教,但队员们提高到底有多少呢?国内球员个人能力是一部分,但我觉得这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执行力的问题,我们的队员可能只有30分钟的执行力,可是比赛是90分钟。如果球队没有良好的管理,没有约束,球队没有紧迫感、没有危机感,这支球队怎么有执行力呢?球员没有危机感、养尊处优、出工不出力,队伍肯定会成绩下降。

  在球员使用方面有哪些自己的思考?

  在中乙中甲,即使再好、能力再强的球员,如果在场上吊儿郎当地踢,我宁可不用。用一个能力差一点,场上百分之一百拼,效果肯定不会差。我想要的是一支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队伍。

  我当球员的时候去韩国比赛,看到人家踢了半场比赛下来还要空跑,跑一百米照样是全速飞奔,比谁能拿到第一。这种拼搏精神是中国球员必须要学习的。踢球要有拼搏精神,还要有奉献精神,毕竟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有明星,当然也要有绿叶,这才能成为一支能打胜仗的球队。

  重回广西平果哈嘹队担任主教练,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我觉得广西足球的青训做得很好,北海、梧州、柳州都有着很好的足球基础。在职业足球方面广西足球需要打造一支优秀的龙头球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支持广西打造一支优秀的职业球队,推动广西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把广西足球搞好,搞上去。要感谢广西平果哈嘹俱乐部董事长梁振华先生对广西足球无私投入。当年梁总大胆使用我,2019年在广西宝韵我第一次担任职业球队主教练,我一直有感恩的心,感谢梁总给我机会,我会全力争取抓住机会,为广西足球努力拼搏。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