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国养士与争冠并不矛盾 广州队中前场一团糟

评论:为国养士与争冠并不矛盾 广州队中前场一团糟
2021年04月28日 10:25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客战山东泰山虽然是强强对话,但实际上在花都体育场比赛的广州队相当于拥有半个主场优势,加上有数以千计铁杆拥趸现场为其呐喊助威,即便阵容实力上貌似不如对手,不过根据过往战绩,即便拿下对手也不算什么惊天大新闻。可谁曾想到,双方你来我往一直战至下半场补时阶段都是平局,最后时刻竟然给费莱尼抓住机会,利用高空优势完成绝杀……广州队开赛两轮11负未尝胜绩,场面还特别难看,这真的是近几年以来球队最糟糕的开局了,而且没有之一!广州球迷难掩伤心、失望的情绪,更多还是怒其不争。

  竞技体育本身的不可预知性太强了,在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球队的牌面实力不如对手,并不代表赢不了比赛——只要打牌的人精通战术,且能做到针对性强,完全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做一个或许不恰当的类比:广东男篮牌面实力不如辽宁队,但总决赛首回合却让所有质疑他们的人闭嘴,他们的表现配得上这场胜利,然而在其中作为打牌之人,主教练杜锋的运筹帷幄可谓恰到好处,最终换来的这场胜利也是实至名归。同理,广州队没了保塔实力肯定受损,但牌面并不能算很差,最终却还是如此糟糕的过程与结果,大家把矛头指向负责出牌的主帅卡纳瓦罗,也就不奇怪了。

  卡帅在比赛中换了5个人,不能说没有调整了,但效果确实有限,从中看出眼下这支广州队的问题确实太多。排兵布阵也好,临场调度也罢,过去的已无法挽回,只能好好总结。不过赛后发布会上“球队目标不是冠军,而是为国养士”的言论,确实对球队眼下的调整以及未来的备战都有影响,说实话真不敢相信这话竟然真的出自卡帅之口……

  事实上为输球寻理由、找借口不足为奇,但这样的说辞真心不好,因为他会对球队上下接踵而至的工作造成负面的影响,而这一切或许是老卡逞一时之快说出这番话时未曾想到的!特别是对这样一支拥有深厚冠军底蕴的中超八冠王广州队而言,主帅用这样的言论为输球推脱,是非常不恰当的,甚至可以用所言失当来形容。

  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在职业足球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一支具备争冠实力、拥有深厚冠军底蕴,且在近5个赛季里依然多次夺冠的球队,在顶级职业联赛里拼搏,试问不为冠军还能为什么?卡帅自己也说只要是踢比赛谁都想赢,那么同理,只要是参与职业联赛的竞逐,与此同时自己又有这个实力与底气,哪有不争一争冠军的道理?这是违背竞技体育普遍规律及初衷的论调,根本不应该出现在卡纳瓦罗这样的名人口中!

  退一万步讲,即便你知道也认同这个目标,今年参与联赛不为争冠,就为培养新人,那么OK,你心里知道即可,为什么要在输球后的发布会上公开发表?这是非常不恰当的言论,它会直接打击全队上下的士气,而且会影响球员的心气以及状态的调整,毕竟这是与大家背道而驰的言论。记得在前不久专访广州队生力军吴少聪的时候,谈及新赛季目标,他近乎没有任何犹豫地提出了“争冠”二字,而且说这也是队内的共识,这是每一名广州队球员每个赛季都要去激励自己做的事。现在可好,队员一条心,但卡帅却说目标是为国养士,你让大家情何以堪?能不影响士气吗?

  换个角度评论,即便真的要强调为国养士,要全身心做好这件事,它与争冠本身是自相矛盾的吗?显然不是!将更多新人放上大舞台锻炼,或许要付出成绩的代价,但这并不等于完全无视成绩,完全不为赢球去盲目比赛,如此下去只会让球员丧失动力,到最后反而无法达到培养新人的目的。对于广州队而言,为国养士的同时,只要用人得当、战术得当,是完全有能力争冠的,起码进入争冠集团并非难事。如今完全把冠军的争夺放到一边,就是本末倒置,无论是对既定目标,还是球队长远发展,都是不利的,毕竟它是违背规律、违背球员初心的言论。

  或许在冷静过后,老卡能意识到这点的疏漏,然后通过更多的行动予以弥补吧。回到球队场上的表现,大家不难发现针对山东泰山固有的高空优势,广州队后防表现还是比较靠谱的,让吴少聪首发回到其擅长的中卫,利用其身高限制对方的头球,也没有问题。遗憾小伙子身体对抗依然差点火候,踢了没多久就受伤了,幸好没大碍。虽说山东泰山战术不算丰富,但对手有一种让人可怕的坚持与自信,他们觉得自己肯定能利用这点优势,抓住你的漏洞得分,一直坚持不懈,最终换来了那个绝杀球。

  相比这种坚持,卡帅倒是根据场上形势一直在变,只不过这种变化可以说治标不治本,反倒让球队的中前场倍感凌乱,根本无法踢出自己应有的水准。现在这支恒大,不仅缺少门前最后一锤定音之人,亦缺少输送关键传球给门前、制造起脚机会的人。缺少这两环,很多攻势看似占据主动,却只是隔靴搔痒,根本无法形成真正的威胁。此役广州队射门寥寥无几,足以说明一切。

  高拉特、阿兰、艾克森等几名归化球员目前的位置和作用,卡帅仍未有绝对清晰的思路,总之目前对于他们的使用,包括结合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等国内球员共同的使用,效果很不好,让中前场常常是一团糟。这点都解决不好,谈何赢球?

  赛季是漫长的,开局不好并不意味着无法逆袭,并不意味着最后的结果一定很差,现在能够及时纠正,重回正轨,一切都不算晚。接下来还是看行动吧,广州队如何调整才能尽快走出低迷,卡帅在其中依然扮演着近乎最重要的角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