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轮现1-6落败“惨案”: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中超首轮现1-6落败“惨案”: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021年04月23日 09:50 国内足球综合

  中超首轮就出现了大比分。

  来源:澎湃新闻

  不经意间,2021赛季中超首个惨案在第一轮第三比赛日就悄然出现。

  昆山体育中心,上海海港前57分钟就疯狂打进6球,最终6-1大比分击败天津津门虎——最后时刻才获得中超准入资格的津门虎,无论在人员和心态上都没有做好踢中超的准备,而恰巧海港又是一支特别擅长打联赛揭幕战的球队……

  从这个角度来说,6-1的比分,其实也并不意外。

  海港队长奥斯卡本场贡献四个助攻。

  5年揭幕战,海港打进了27球

  海港本场比赛六个进球,密集出现在两个阶段,上半场第25分钟到30分钟,奥斯卡两个精准的传中帮助阿瑙托维奇和吕文君先后头球破门;下半场开场后12分钟,阿瑙托维奇和洛佩斯又双双梅开二度。

  6-0大比分领先后,海港选择轮休球员,主帅莱科陆续换下四名外援,全华班的海港比赛最后时刻还给津门虎打进了挽回面子的一个进球。

  从2017赛季博阿斯接任上港主帅开始,这支球队在联赛的揭幕战总能打出大比分——博阿斯曾带队5-1大比分击败亚泰;佩雷拉更加“过分”,2018赛季第一场8-0大胜大连一方;2019赛季揭幕战在虹口足球场德比大战4-0完胜申花。

  上赛季首战也是在昆山体育中心,也是面对津门虎,海港在先丢一球情况下4-1逆转大胜。算上本场比赛的6-1,海港五年揭幕战打进27球,仅仅丢了3球。

  海港新帅莱科。

  莱科也对自己的中超执教首秀大胜非常满意,“球队踢得很严肃,很认真。赛前我也不知道今天会踢成什么样,我们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准备期,对手也经历了一些变化,对于他们也不太了解,但我们的训练非常好。”

  克罗地亚人接手球队后,技战术改为了3-4-3阵型,最明显的变化是奥斯卡成为顶在最前面的三个攻击手之一,这样可以让他的最后一传和射门精确性更加凸显——奥斯卡本场比赛奉献了四次助攻,在全新的体系中,这位球队核心看上去没有任何的不适应。 

  “外援可以展现他们的特点和水平,但其实场上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不想把外援和中方球员去区分,我们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球队,我们一起赢,一起输。”

  莱科并没有太多称赞外援,他甚至认为上演帽子戏法的奥地利前锋阿瑙托维奇也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我希望他下一场能表现更好,联赛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去提高。”

  海港未来两场比赛将遭遇苦战,将面对苏州赛区两支实力最强的球队——北京国安和同城对手上海申花。

  而对于这场大胜,莱科也非常冷静,“今天的比赛也是球队日常训练的一种展现,中超刚刚开始,我们需要不断提升,期待接下来的比赛。”

  津门虎主帅、天津足球名宿于根伟。

  津门虎,注定磨难的中超之旅

  “大家也都清楚,我们是一支全新的球队,训练和磨合的时间短了一些,这也符合足球的规律,你的准备期短,就会付出代价,我们希望通过这几场比赛,逐渐缩小差距。”

  对于揭幕战的惨败,津门虎主帅、天津足球名宿于根伟并没有显得特别沮丧,“对手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压力,强逼迫之下,球队非常被动。但我欣慰的是,球员全力以赴,体现了很好的精神面貌。另外0-6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有了一个球的收获,这都是值得肯定的。”

  于根伟还透露,上半场的首发前锋李想打了20分钟鼻梁骨已经歪了,但一直在带伤比赛,赛后诊断结果显示鼻梁骨粉碎性骨折,“我为他的表现骄傲。”

  阿瑙托维奇(中)上演帽子戏法。

  的确,1-6惨败,于根伟和球员都不应该负有责任——毕竟这家俱乐部直到准入最后时刻,才因为种种原因“起死回生”。

  俱乐部是保留了,但球队主力班底全部流失了,上赛季能够打上比赛的外援全部离队,本土球员中,也就是宋岳留下。

  完成准入后,津门虎3月底才紧急集中,然后租借了泰山外援卡达尔和中卫李松益,算是凑出一对中卫组合,又找申花租借了丛震,签下上赛季混迹中甲的外援伊洛基……

  津门虎现有阵容,在一些圈内人士看来算是中超史上最差配备,再加上只有三周时间准备中超,而正常球队已经备战了三个月。

  天津球员赛后感谢球迷。

  好在,本赛季中超没有直接降级名额,因此网友开玩笑说,30轮中超都是给津门虎为升降级附加赛做准备的,这其实并不夸张——如果无法签下一些有实力的球员,恐怕对于津门虎来说,别说想要争取胜利,就是要获得一场平局都是极其困难的。

  于根伟对这方面也有清醒的认识,“进攻方面,我们人员的配备,就是现状。中超好多球队在锋线都储备了高水平的外援和本土球员,我们希望通过中期的转会窗口再作补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