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体:嘴硬不夸王霜?你不懂贾秀全的“温柔”

东体:嘴硬不夸王霜?你不懂贾秀全的“温柔”
2021年04月14日 14:14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李冰 东方体育日报

  与韩国队的这场比赛,从过程到结果,老贾在脑子里不知道“设计”过多少回,先输后赢,更确切地说,是先输后平,然后在加时赛进球淘汰对手,但显然这不是他想看到的,但这一切,却又再真实不过地出现在了他这位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面前。

  不管做球员还是做教练,贾秀全都不喜欢这种“失控”的感觉,但他的心里同样清楚,人生原本就充满着意外,有惊吓,同样也会有惊喜,一如当年那个在亚洲赛场上横刀立马的中卫、那个率队征战甲A中超的教练,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带着一群“娘子军”,杀进了东京奥运会。

  所以,58岁的贾秀全早就学会了随遇而安,用他的话说就是不管在哪里,不管做什么,“全力以赴,不让自己遗憾就好。”

  钢铁直男变“温柔”

  在不少女足姑娘的眼里,贾秀全是个不折不扣的温柔帅大叔,所以她们很难想象,在新闻发布会上瞪着眼睛“怼”天“怼”地“怼”记者的那个贾指导,会是一副什么样子。

  这样的变化,应该是从2009年底开始的。

  因为没能带队拿到亚冠联赛入场券,2009赛季结束之后,虽然贾秀全名义上还是申花队的主教练,但是关于克罗地亚老帅布拉泽维奇要到上海执教的消息早就已经满天飞了,所以当时在昆明参加职业教练员培训班的老贾看到记者后,一脸郁闷地连着问了两遍“我是不是很失败啊?”

  贾秀全的失落不难理解。

  做球员的时候,贾秀全是国家队主力,是亚洲杯第一中卫,踢过欧洲冠军杯,当选过日本联赛最佳外援;做教练,职业俱乐部和国字号球队都带过,用“桃李遍中超”来形容也不为过。

  但是不管在哪里,他似乎都无法“合群”。“我不就是想把事情做好、想让更多的人满意吗?”

  对于贾秀全的执拗甚至是一根筋的想法和做法,以及不分场合的口无遮拦,身边的朋友一直劝他要好好改一改,而这一次,老贾似乎也开始认真考虑自己身上的一些问题了。

  “可能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对球员要求严格一点,出发点是为了他们好,比如传球,我觉得40米长传到你脚下没有问题,但是你只能传30米,按照我的标准,你肯定是不合格的,那我肯定要骂你,因为你是职业球员,怎么可能连这种最起码的要求都达不到。”

  “但现实就是你达不到,而比赛我还得用你打,那么我就可以告诉你怎么练,怎么把这方面的能力提高上去,怎么把比赛踢好,这是我的最终目标,光靠骂肯定解决不了问题。”

  2014年6月,贾秀全接替唐尧东出任河南建业队主教练,而在“蛰伏”的这四年时间里,老贾一直在让自己“静下来”和“柔下来”。

  “此前一直都是直线条和粗线条的,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不管别人怎么想,就会由着性子去做。”

  最早感受到贾秀全性格方面变化的,是河南建业队的球员和球迷,因为跟上一次执教时相比,那个经常冲着队员怒吼“你还能不能踢了”的贾指导,现在会一次次耐心讲解,纠正球员身上的错误。

  那个拒球迷于千里之外的贾指导,会在球迷大老远跑到中牟基地看训练的时候,留大家一起吃顿饭。

  “球员也好,球迷也好,又不是什么仇人,大家都不容易……”

  学当一块“垫脚石”

  2018年12月份的东亚杯赛之前,贾秀全带队在上海集训,那个时候,他出任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刚好半年的时间。

  接手女足之前,贾秀全在中超有了一个新的外号,叫作“贾学习”,因为不管比赛输赢,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他经常都把“学习”两个字挂在嘴边。

  而跟记者在聊起从男足到女足这次跨度相当大的执教时,还是没有忘了“学习”。

  “肯定有不懂或者不熟悉的地方,但是咱们不怕,不会就学习呗。”

  这一“学”,就“学”到了第四个年头,在此期间,贾秀全参加了法国女足世界杯,带领中国队打进了东京奥运会决赛圈,在中国男足成绩江河日下的对比之下,这样的成绩,更加难能可贵。

  在女足圈子里摸爬滚打了几年之后,虽然从“纸面成绩”来看,中国女足打进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在亚洲范围内仍然保持着一流强队的水准,但是在贾秀全看来,作为国字号球队基石的女足职业联赛和青训培养体系却并不稳固,这也是他最为担心的。

  2019年底参加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东亚杯比赛时,贾秀全在被问到什么是自己面临最大的挑战时便曾直言“缺人”。

  一支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有人,但是对足球来讲,这个又是最难的。国家队有人的前提是什么?是有联赛和更多的人踢球做基础,我从10个人里面选一个出来,跟从100个人里面选一个人出来,能一样吗?地基打得不扎实,房子肯定盖不高,不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吗?”

  “原来的中国女足,有孙雯这样特别突出的,但是其他很多球员同样也是世界级别的水平,所以整体实力才会强,现在我们不光是要打基础,而且也要努力培养那种能够拔尖的、能够起到带动作用的核心球员。足球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做,而且有多大的决心和毅力去做这件事儿。

  “大家现在看到的都是结果,但是更应该好好想一想,原因到底是什么?是这些人不想好、不想努力吗?不管男足还是女足,现在其实都是在负重前行,你努力了,把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我们这一代人不行,下一代人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进步,总会有好起来的一天。

  逆风翻盘靠“信任”

  在2019年的法国世界杯小组赛中国女足0比1不敌德国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为什么不让王霜首发时,贾秀全说出了那一句非常具有争议的话:“我不需要某一个球星在我的队伍里面,我需要团队足球。”

  这句话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舆论,不少球迷认为这是贾秀全在针对王霜。但是很多球迷忽视了,当时的王霜确实状态不佳,没有首发其实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而当时的王霜身上背负着所有的希望,但那时的她不应该去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所以贾秀全才用这句话,主动把王霜身上的压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上。

  本场比赛加时赛阶段,贾秀全指导一直把王霜一个人留在前场,让高中锋回撤防守,也才有了王霜用最后仅剩的体能冲击了韩国队的防线,这是贾秀全指导对王霜的信任和支持。

  而比赛结束之后,到场的一万多球迷迟迟不肯退场。在这些球迷的见证之下,女足姑娘们把贾秀全指导高高抛起,这也足以证明贾秀全指导在姑娘们心中的地位。

  正是球员和教练员之间的这种相互信任和支持,也才有了这一场逆风翻盘。

  赛后被要求点评一下王霜,贾秀全说:“王霜的表现是在团队的努力配合之下,任何人都否定不了这一点。”这话被一些人听到后,发出这样的疑问:“贾秀全为什么就不能夸一夸王霜?”

  但贾秀全对于球星和团队的理解,一直如此,从未变过。

  甚至在赛后又有“贾秀全让王霜回国踢球”的不和谐声音。但贾秀全说:“像王霜也在欧洲踢过球,我曾经也让她别回来。我会尽自己所能把女足留洋推出去,这是我的一个责任。”

  王霜也为贾秀全“辟谣”:“我一心想着国家队,害怕长期的缺席影响队伍的磨合与融入,记得有一次阿尔加夫杯表现不好,就开始自我怀疑了,所以我的心无法安定在巴黎。”

  昨晚终场哨响的那一刻,王霜第一个主动跳向贾秀全,将贾秀全搂在怀里,两个人都哭了。

  王霜说:“贾导带了我们三年,我们之间都非常了解,他非常不容易,这三年我们也知道他是什么脾气和性格。”

  “贾导为这个球队付出的心血很多很多,所以到了比赛的时候,贾导也会焦虑,所以我们要给他足够的自信,让他相信我们。我们要给他信号,告诉贾导:我们可以,要相信我们。

  王霜还透露过自己与贾秀全的一个细节。

  王霜对于球的回忆并不美好,但在与韩国女足首回合比赛中,她罚进了一粒点球。

  赛后,王霜说:“贾指导说,当我罚点球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敢看,其他教练都不敢看,他相信我,一直不断相信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