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轮就开始刺激 戏剧性编排广州德比京沪大战

中超首轮就开始刺激 戏剧性编排广州德比京沪大战
2021年04月09日 07:0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简称“中足联,即外界俗称的“职业联盟”)工作小组4月8日公布了2021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的赛程,与先前所报道过的一样,因为国足将在5月30日至6月15日出战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因而第一阶段联赛分为前后两个时间段,40强赛前将进行五轮角逐;40强赛后则进行九轮角逐。

  

  新赛制下首阶段更重要

  今年中超联赛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将继续沿用集中赛会制,只不过将整个赛程分为三个阶段。而且,虽然先前不管是中足联还是中国足协都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中超联赛将打满30轮比赛,以总积分来决定最终的名次,因而,看上去整个联赛的分组或者是赛程安排并不是决定性的,不过,由于30轮比赛并不像往年那样是所有球队全部都循环打两遍,即“一主一客”,而是在一个阶段内,两支球队就要进行两次交锋,因而,这种情况与正常中超联赛的情况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而且,不同阶段期间存在着一定的变数,特别是像夏季转会窗开启之后,各队都可以进行人员方面的调整,这就会使球队的实力以及技战术打法会产生不小的变化。譬如,第一阶段中属于公认的“保级队”因实力较弱,对阵实力稍强的队时或许会连输两场、丢掉6分。战罢四五轮之后,那些被认为是夺冠的队伍会努力争取拿足6分。但是,随着夏窗的开启,通过强补之后,那些“保级队”、实力不强的队会有效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可能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比赛中,会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水准。

  而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没有与之交锋过的队伍,想要再像第一阶段比赛中连胜两场、拿足6分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而且,如果是某一支争冠队伍,在第一阶段能够从相对弱的队伍身上拿到6分,而另一个小组中夺冠热门队伍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再遭遇同样的弱队时,可能对手就不像第一阶段那么容易对付了。

  某种程度上,第一阶段比赛就变得更为重要,不管是保级也好、争冠也好,能够在第一阶段拿到足够分数的,就需要全力以赴去争取拿足分数,因而没有人敢保证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时,第一阶段中的“弱队”就不会突然变成“强队”。如果稍有不慎、在弱队身上丢掉2分,将有可能影响到最终联赛冠军的争夺或者是亚冠联赛席位的争夺。所以,第一阶段的14轮比赛其实还是很有看点的,与以往正常下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完全不同。因而,第一阶段联赛的赛程还是很值得推敲与研究的。

  

  中超揭幕便充满戏剧性

  实际上,在今年中超联赛赛程公布之后,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即从首轮开始,赛程编排就很有戏剧性。譬如,揭幕战将由广州的两支球队上演“广州德比”,广州队在天河体育中心主场迎战广州城队。久违了的广州球迷在一年多没有走进赛场观看过比赛之后,肯定会对这场全新的“广州德比”有新的趣味、新的看点,也希望能够有新的认识,因而“卖点”不少。而北京国安队则将与上海申花队在苏州赛区上演全新的“京沪大战”,不管是国安还是申花,这两家都是从职业联赛起步就使用现在的俱乐部名称,也是中性名后为数不多的能够保留队名的俱乐部。历史上,“京沪大战”也是很值得大书特书的,如今两队旧貌换新颜之后,又将演出怎样的一出大戏?这显然也是很有看点。

  在去年中超联赛最后两轮比赛中,山东鲁能泰山队与重庆当代力帆队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进球大戏,鲁能队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时连丢4球,以3比4失利。第二回合,鲁能虽然2比1取胜,但双方总比分为6比6,互射点球后,鲁能才最终胜出,锁定了第五名。但新赛季中,两队又将直接在首轮相遇,等于是是从去年底一直打到今年初,显然,这也是很令人感兴趣的。当然,俱乐部名称已经发生了变化。

  再譬如,石家庄永昌队对去年在中超联赛中降级颇有不满,毕竟联赛的积分要保级的对手要多出不少,今年改名沧州雄狮队之后,将直接就首轮出战青岛队。两队在去年的小组赛中两次相遇,沧州队1胜1平。这或许将成为今年中超联赛保级队伍的一个风向标。相比而言,最后时刻复活的天津津门虎队首轮就将遭遇夺标热门的上海海港队,就显得不是那么走运了。而作为升班马的长春亚泰队挑战大连人队,应该是该队发起冲锋的一个检验。至于像河南嵩山队对阵深圳队,可以看出是小克鲁伊夫团队的首次对决,因为河南队的主教练哈维尔先前曾是小克鲁伊夫教练组中的一员。

  从整个第一阶段的赛程安排来看,应该说每一轮都有“看点”。譬如,像第二轮中,上海海港队将与北京国安队上演“新京沪大战”;第三轮中的“上海德比”、“广东德比”(广州队对阵深圳队)、第四轮中的“广东德比”(广州城队对深圳队)等等,赛程编排还是很有意思的。

  当然,因为现在比赛尚未开始,且各队磨合究竟如何?尤其是,像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等一大批巴西外援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返回国内、将大概率缺席中超第一阶段联赛,因此,所谓的“强弱”恐怕仅仅只是过去印象中的,在这些核心球员缺席的情况,联赛开始之后,各队究竟将表现出怎样的一种情况?恐怕只能去赛场寻找答案。所以,现在认定的赛程是否真的“有利”,是否真的就是“从弱到强”或者是“从强到弱”,恐怕未必现实会如此。这又让今年的联赛充满了不可测性与戏剧性。而这或许真的球迷看球时所希望看到的。

  不管如何,新赛季中超联赛即将重燃战火,特别是届时两个赛区都将允许球迷进入现场,期待着能够找回那种久违了的感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