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精神不变 中国女足的字典里没有恐韩一词

时代在变精神不变 中国女足的字典里没有恐韩一词
2021年04月09日 09:4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球哥是我 懂个球

  在因疫情延期了一年多之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终于打响了。这一次,面对着中国足球的宿敌韩国,铿锵玫瑰没有让国人失望。

  北京时间4月8日晚,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东京奥运会附加赛首回合在韩国进行,这是中国国字号球队时隔1年2个月后首次出现在正式比赛的赛场。

  这场比赛开始前,韩国足协专门发布了韩国女足的训练图片,其中一张的电子大屏幕上,赫然打着韩国女足3比1中国女足的比分。

  而在中国女足到达之时,韩国足协并没有兑现便捷通道和专人对接服务的承诺,导致女足姑娘们在抵达仁川机场之后,过了至少6个检查点,先后折腾了两个小时,才坐上去隔离酒店的大巴车。

  这样的折腾无疑让铿锵玫瑰们身心俱疲,此外核酸检测结果也不是按预先说的在机场出,而是在比赛开始前的两天才出,这就意味着中国女足熟悉客场的时间只有一天。

  但这种种不利因素,并没有阻挡中国女足前进的步伐,尽管韩国主帅扬言要创造历史,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实力与意志——在这两点上,中国女足都不输韩国女足。

  在世界排名上,中国女足位列第15,高于排名第18的韩国女足,历史上的37次交锋,铿锵玫瑰26胜5平6负,近5次交锋4胜1平保持不败,占据着绝对优势。

  本场比赛,贾秀全指导派出了中国女足的最强首发,曾留洋巴黎的王霜领衔,娄佳慧、王珊珊、唐佳丽等实力派球员悉数登场。

  比赛开始后,中国女足也如预期一样迅速占据主动,持续向韩国女足施压。第32分钟,张馨后点得球后机敏垫射,为中国女足取得领先。

  虽然韩国女足在第39分钟扳平了比分,但铿锵玫瑰不骄不躁,始终掌控着比赛的节奏,王珊珊多次打出威胁射门。不过直到第73分钟比分才再次改写,唐佳丽在禁区内制造点球,王霜一蹴而就,将比分最终定格在2比1。

  不管韩国媒体赛后有多么气急败坏,都无法改变中国女足从客场带走胜利的事实,五天之后双方将移师中国进行次回合比赛,占得先机的铿锵玫瑰一只脚已经迈入奥运会。

  是的,与国足面对韩国40年正式比赛只取胜一次不同,中国女足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恐韩”一词,这支队伍承载过无限光荣与梦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国人骄傲。

  1990年到1998年,中国女足连续三届亚运会获得金牌;1986年到1999年,她们连续7次问鼎女足亚洲杯冠军,如此战绩,为女足姑娘们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名。

  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还曾连续两届世界大赛获得亚军,还打出过5比0横扫欧洲强队挪威的经典案例。

  1999年世界杯决赛,中国女足击中横梁

  孙雯、刘爱玲、高虹、温莉蓉等一批名将,也成为中国女足一个时代的标签,是中国足球世界性赛事中为数不多的骄傲。

  面对着那样一支独步亚洲的中国女足,韩国女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有“恐中”的份儿,想赢下比赛要期待奇迹,避免惨案已实属不易。

  1990年到1998年,中韩女足6次碰面,中国女足全部零封取胜,踢出10比0、8比0、6比0的悬殊比分不在话下。直到2001年友谊赛性质的托托杯,韩国女足才第一次战胜主力未上的中国女足。

  不过,从2006年女足亚洲杯夺冠后开始,中国女足的发展陷入瓶颈,在亚洲层面渐渐被日本、朝鲜和澳大利亚(属亚足联)赶上并超越,很难再找回往日的荣光。

  1999年世界杯决赛,女足姑娘们入场

  过去几届亚洲大赛,中国女足都稳定在四强水平,而随着欧洲女足高速发展,铿锵玫瑰想要在女足世界杯上入围八强,已经成为一项高难度任务。

  即便如此,在踢韩国女足这方面,中国女足还是有一定优势。对手有池笑然、李金玟和赵昭贤三名效力英超的大将,我们也有亚洲足球小姐王霜。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下,中国女足很可能被欧美越甩越远,重回巅峰并非易事。但对国人来说,铿锵玫瑰或许早已成为一个符号,一种信念,是属于美好的象征。这些美好,不会随着时间变迁而改变。

  “肯定是要冲进去奥运会,然后再在奥运会上展现更好的自己,展现我们整个团队,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看到中国女足。”这是去年2比2战平澳大利亚女足的经典战役后,女足姑娘罗桂平说的话,如今,新一代铿锵玫瑰正兑现着自己的豪言壮语。

  是啊,时代在变,但精神不变。中国女足,终究是一支有底蕴、有传统、有精神的队伍,风雨之中,铿锵玫瑰才会骄傲绽放,在她们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恐韩”二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