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助教唐田接手上海全运:要挑战不可能的四连冠

申花助教唐田接手上海全运:要挑战不可能的四连冠
2021年03月29日 14:48 《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2017年,上海获得了全运会四个年龄段的足球比赛冠军,其中包括男足的两块金牌;往前四年,2013年,1993年龄段在成耀东的率领下,获得了全运会冠军;再往前四年,2009年,1989年龄段同样获得了全运会冠军。连续三届全运会比赛,上海U20年龄段全运会队都获得了冠军。今年,又是全运会年,对于上海全运会队来说,这枚金牌肯定想拿下。

  现在,上海2001全运会队已经成立,这支球队以申花01梯队为班底组建,然后吸纳了其他球队的球员联合组成,主教练是申花一线队助理教练唐田。这支球队成立之初,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给队员提出了目标:“全运会对你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成长平台,现在也是你们职业发展的重要阶段,要珍惜利用好这次机会,让自己有质的飞跃。”

  无论是上海全运会队以往的成绩,还是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的话,对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唐田和队员来说,都是压力,唐田清楚这个使命的重要性,但是他希望能够把这样的压力化作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作为本土教练,要有这份魄力、要有这个实力去承担起这个责任,我选择执教上海01全运队,没有任何犹豫。”

  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唐田还是有资格,在进入执教生涯之后,唐田先后跟过十多位世界级的教练,比如曼萨诺、弗洛雷斯、贝尼特斯、崔康熙、巴力斯塔、舒斯特尔、波耶特,这些教练也对唐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唐田接触、学习并吸纳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足球理念、战术思想,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他自己的足球理念。这次执教上海01全运会队,唐田想通过实践来检验一下他的足球理念。“有一点我非常自信,在技战术打法上我们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我会力争把跟随名帅学习到的足球理念融会贯通,并灌输给我的球员。”

  很快,唐田就将会迎来这次机会,4月,全运会预选赛将会正式拉开帷幕。

  《足球》:唐导,你好!你现在是上海01全运队的主教练,当初选择执教这个球队是出于什么考虑?

  唐田:上海已经连续3届比赛获得全运会冠军,那么在接手这支队伍之前,其实外界很多声音都认为,上海不可能连续4届比赛夺冠,上海不会再次得到足球项目的金牌,而正是这个“不可能”、“得不到”,让我这样的本土教练看到了机会。我的性格就是越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越是要去试一试,挑战不可能,于我而言就是把握机会,展现自己能力的时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作为本土教练,要有这份魄力、要有这个实力去承担起这个责任,出于这种考虑,我选择执教上海01全运队。

  我们知道全运会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偶然性很大,为什么你会放弃在申花一线队担任助理教练的机会,来迎接全运会这个艰难的挑战呢?

  首先,我作为助理教练跟随过近10位世界级的主帅,对他们的足球理念、训练理念、带队经验,有深刻的认识,可以说我接触、学习的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足球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我形成了自己的足球理念。因此,作为本土教练,我想把这次全运会作为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我认为我会为这支球队打下属于我的烙印。

  第二,选择执教全运会队,同样是想为了上海这座城市培养更多的优秀球员,不论是申花还是上港,都是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荣誉在奋斗,作为上海市最大的两支足球俱乐部,更应该做的是实现共赢,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足球人需要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你个人的履历当中显示,你跟随过十多位世界级的教练,比如曼萨诺、弗洛雷斯、贝尼特斯、崔康熙、巴力斯塔、舒斯特尔、波耶特,这些教练对你执教全运队有怎样的影响?

  跟随这些名帅对我执教全运队的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正如我前面所说,我接触、学习并吸纳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足球理念、战术思想,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我自己的足球理念。因此,执教这支全运队对我而言,就是通过实践来检验一下自己的足球理念。有一点我非常自信,在技战术打法上我们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我会力争把跟随名帅学习到的足球理念融会贯通,并灌输给我的球员。

  这个年龄段是临时增加到全运会比赛里的,组队时间很仓促,是否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由于疫情影响,01年龄段的球员缺乏高水平的比赛锻炼,加上队伍建制是几支不同俱乐部的球员组成,所以队员的竞技状态和相互之间的磨合都不是特别好。我们队伍的组建、备战和训练时间都是比较短的,这些困难和挑战也是需要我们一步步去克服的。

  《足球》:上海足球队已经连续拿了几次全运会金牌,这是不是会给你和你的球队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唐田:压力肯定是有的,因为我们希望延续这个冠军,但是我觉得动力更多一些。这次全运会对我和教练团队包括队员们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要在训练、管理、后勤等方面做的更好,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这支上海全运队是以申花球员为主,其他球队为辅组队的,这跟过去几届由徐根宝的崇明基地组队有很大的不同,你觉得是否会增加备战和比赛的难度?

  是的。首先不同俱乐部队员组队就会涉及到与不同俱乐部沟通和协商的问题,包括我之前提到的大部分队员都已经进入新的队伍训练了,所以肯定是对备战工作会有影响的。

  但是接到这项任务的时候,上海足协和各相关俱乐部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申花俱乐部领导吴总、周总都非常重视,他们为队伍的组建、训练、后勤做出了很多保障性工作。此外,人员来自不同的俱乐部肯定会有队员间相互磨合的问题,因此教练组着重于队员的思想工作建设,尽快在球队建立起团队、协作、积极的氛围。

  从你个人的角度来说,这次带队打全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这次带队全运会的目标肯定是夺冠。我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在此之前我们最重要的是把过程做好,只有把过程做圆满了,才有可能获得好的结果。

  最近全运队打了几场热身赛,对手包括中超球队,其中还击败过全运会的直接对手浙江和北京,这些比赛对于备战有什么意义?

  其实热身赛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考察球队技战术的备战情况,跟中超队伍的训练赛我们球员学习到了很多,竞赛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如队员间的磨合、技战术水平的提升、在高强度对抗下完成技术的能力、压力下的心理承受能力等。

  球队中还有不少来自海港和其他一些俱乐部的球员,这部分队员跟全队融合得怎么样?

  在队伍组建的第一天我就和队员们强调我们是一个团队,对任何队员我都会一视同仁,没有上港的、申花的,其他俱乐部的区分。其次,上港的队员和部分申花队员在国青都是队友,彼此之间很熟悉,因此他们很快就融入队伍了,队员间相处得很融洽。

  全运会比赛是未来人才储备的竞技场,你觉得球队中有多少人能在未来的中超赛场站稳脚跟?

  我们队中有部分相对不错的队员,具备一定的竞技实力,但是技战术水平、战术执行力、身体素质等各方面与中超队员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是经过全运会磨练,我相信他们有能力达到职业球队要求的水平。

  这个球队有没有比较突出的球员,会不会涌现未来可以代表上海出战顶级联赛的优秀球员?

  这个球队有比较突出的球员,我相信只要他们努力训练,那么未来将会有多位优秀球员可以代表上海出战。

  从技战术的角度来说,你希望能给这支球队打上什么样的烙印?

  高位压迫、快速转换、向前传球、有球和无球时都具备侵略性,打出漂亮有效的反击,这就是我希望能给这支球队打上的烙印。

  《足球》:中国足球现在面临比较严重的青黄不接的局面,全运队恰好是奥运年龄段,你觉得你带的这批人能挑起未来中国足球的大梁吗?

  唐田:这批球员虽然基础能力稍显薄弱,但是先天条件各个方面还是相对不错的,如果在未来进行更加系统、有效、有计划的训练,那么这批球员未来在奥运会预选赛乃至世界杯预选赛当中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从你的角度看,你认为中国这个年龄段的人才储备怎么样?

  从客观角度讲,这个年龄段球员的人才储备并不理想。原因在于2001、2002年龄段的孩子,在2008、2009年也就是他们正处于7岁、8岁时,中国足球正处于反赌扫黑这一最为动荡、黑暗的时期,那么就造成七八岁这个最适合踢球的年龄段,没有很多苗子去进行足球训练,这就导致01、02年龄段人才储备不好。

  因此,我认为现行中国足协出台的各项限薪政策都是非常正确的,出于提升人才储备的考虑,对球员的最低薪酬也要有所保证,这样才能使这个行业更趋于良性、健康、稳定发展。

  目前最残酷的现实是01国青折戟2020年U19亚青赛预选赛,时隔26年首次缺席亚青赛正赛。这印证了这个年龄段确实没有较为突出的苗子,和世界各国同年龄段球员差距巨大。审视今年的职业足坛,很多的职业球队解散或处于解散边缘,我们不能让这类事件反复在中国足坛出现,否则我们就会流失越来越多的足球苗子,导致越来越大的足球人才储备断档。

  作为职业教练,带年轻球队和带成年队有什么区别?

  年轻队员的工作需要更细致,更多一些,一方面队员的心智还不成熟,教练组需要和队员多沟通,多做一些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年轻队员技战术水平不够扎实,即便在备战中还有提升的空间。成年队队员的技战术水平相对成熟。教练员主要考虑如何合理的使用这些球员。

  我听说刚组队的时候,你向队员们赠送了学习书籍——经典文学作品《致加西亚的信》,你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我鼓励队员们能够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不畏困难,信念坚定,全力以赴,达成使命。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员,每个人都要忠于自己的职守,有集体荣誉感,竭尽所能完成团队的任务。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