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兄弟在海港 买提江阿布拉汗在魔都相遇

喀什兄弟在海港 买提江阿布拉汗在魔都相遇
2021年03月19日 14:0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从新疆喀什到上海,路程5000多公里,阻挡不了足球人的脚步。买提江是上海海港队史上第一个新疆籍球员。他从2004年走出新疆,到2010年完成中超首秀走上顶级平台,再成为国脚,最终在2020年登陆职业联赛的顶级俱乐部,用了整整16年的时间。

  在买提江加盟上海海港的那一年,小他10岁的新疆球员阿布拉汗加盟了河南建业,一年之后,这两个同样出生在喀什的球员,终于在“魔都”相遇。

  布拉汗成为了继买提江之后,第二个加盟上海海港的新疆籍球员。10年的差距,两名球员前后脚走上了顶级俱乐部的舞台,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新疆球员有梦想,走出沙漠,站在顶级联赛赛场。

  阿布拉汗在去年结束了和河南嵩山龙门队的合同之后,就成为了自由身,因为过去一个赛季在国青征战中乙联赛时他出色的表现,被上海海港队看中。于是在过去的这个冬天,他获得了去上海试训的机会。到了“魔都”他遇到了和他同样从喀什走向顶级联赛的买提江。买提江出生于1991年,阿布拉汗比他整整小了10岁。

  在去上海之前,阿布拉汗和买提江其实就已经同在一个新疆球员的群聊里,他是踌躇好久,才下决心添加了买提江好友。“你好买提哥,我是阿布拉汗,我也是喀什的。”“你好弟弟,我听说过你。”这样简单的问候,开始了两人之间的友谊,也开始了他们在上海的相伴。

  阿布真正到了上海之后,见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球星奥斯卡们,还有买提江。在阿布拉汗的朋友圈里,当朋友们得知他要去海港之后,好多人都找他要买提江的签名和球衣。在他看来,买提江是新疆球员里边的第一个国脚,也是上海海港签下的第一个新疆籍球员,在他面前,自己仿佛一个小迷弟一般,实在有些不好意思。见面之初,买提江的热络打破了阿布拉汗的局促,他跑上去握着买提江的手,获得了老大哥的一个拥抱。

  初到上海,阿布拉汗面临的是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挑战,虽然此前和建业签约,他获得了登陆中超的机会,但是过去一年他并没有在顶级联赛的赛场出场过。这一次试训的俱乐部,是球星云集的海港队,追求联赛冠军的海港队,更加剧了他的压力。只能每天非常努力地去训练,在教练面前表现自己。

  阿布拉汗担心的是自己留不下来,远在喀什农村的父母担心的是他在上海生活,能不能吃好,有没有人关心他。为了踢球,阿布拉汗两年没有回家,父母几乎每天都会和他视频,看看他有没有好好吃饭,好好踢球。来到上海之后,他告诉爸爸妈妈,“别担心我,我身边有一个特别好的大哥。”

  因为来自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城市,每次训练阿布拉汗都和买提江分在一组,就连准备活动都一起。因为同是中场球员,在阿布稍显稚嫩的训练中,买提江给到了他许多的意见。他会告诉阿布,带球往前,不要频繁套边,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位置。

  到了周末,买提江就会邀请阿布到家里吃一顿家常菜,有的时候是意大利面,有的时候是他们熟悉的家乡菜。在饮食的管理上,他们不会经常吃家乡美食,因为要控制食物的热量。在球队放假休息的时候,买提江也会带着阿布单独加练,或者带着他去看看上海的夜景。阿布会把这些生活日常都拍成照片发给自己的父母看,告诉他们,自己在上海很好。

  试训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阿布得到了最终的肯定。未来他将在上海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崭新阶段,买提江第一时间给他送上了祝福。阿布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感谢去年的河南队,让他有机会去到国青打上职业联赛,也感谢他的买提哥哥,在上海一直帮助他融入,感谢海港队给他这样一个难得机会,能够加入如此棒的俱乐部。

  新赛季,阿布拉汗的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踢上中超联赛,像买提江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等我真的成功了,我想把父母接过来看看,看看职业足球最好的样子。”

  对于阿布拉汗这名小自己10岁的球员,买提江其实是早有耳闻的。因为两人都来自新疆喀什,更因为买提江的舅舅曾经是阿布儿时的体能教练。这样的缘分,其实两个人都没有想到。

  作为在中超联赛征战的新疆籍球员,买提江无疑是一个幸运儿,从喀什走出来之后,他去到了鲁能青训,接着直接登陆中超联赛加盟了河南建业,而后又去到天津泰达,在那里他成功进入到了国家队。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加盟了上海海港,成为中超争冠队中大将。他是新疆出来的第一个国脚,也是上海海港签下的队史第一个新疆籍球员。

  买提江为什么会如此照顾此前素未谋面的阿布?不仅仅是因为海港队只有他们两名新疆球员,而是在这个弟弟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特点,更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在他看来,新疆孩子们从来不缺少踢球的天赋,身体素质出众、能跑敢拼、对抗能力强是普遍的特点。买提江觉得阿布的意识和技术都是比较出众的,并且通过一些渠道也了解到了阿布的成长经历,再通过自己的观察,确实也很佩服这名零零后低调能吃苦的精神,所以也想更好地帮他在这里成长。

  除了在训练上和生活上尽可能地照顾到阿布之外,买提江多年的经历告诉他,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一定要在心理上经得起磋磨。一有空闲时间,买提江总是会跟阿布讲自己过往从青训再到每个俱乐部的故事,分享他的足球体会。

  在买提江的职业生涯初始阶段,也有过被教练劝退的经历,他自己偷摸哭一场之后,还是选择了这条路。路不好走,那么就把脚步踏稳一点,每天多比别人练一个小时,一年下来就是365个小时。几年下来,就能看见收获了。

  他也跟阿布拉汗分享自己去年加盟上海海港时的经历,因为是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新疆籍球员,对他来讲也是承载着很大的压力。毕竟当时的他已经29岁,说老不老,但也不再年轻。如果失败的话,那么对于剩下职业生涯的打击就会更大。他心一横,心想去哪儿都是竞争,还不如在一个更大的俱乐部里去竞争,最坏的结果不就是失败吗,即使失败也是在一个顶级俱乐部失败的。

  而阿布不同,他还不到20岁,他有足够的时间去经受各种磨砺,哪怕是一些打击,都是历练。海港俱乐部也有自己更高的目标,争夺联赛冠军甚至争夺亚冠冠军,在训练上和各种保障上,都能够给到球员更好的标准和帮助,买提江希望阿布能够在这里收获到自己想要的。

  作为阿布的老大哥,买提江也在通过自己的经历给他做个对比。买提江刚踢出来的时候,其实顶级联赛赛场的新疆籍球员并不多,只是在一些俱乐部的青训队伍里有几个好的苗子。现在慢慢的,很多俱乐部都看到了新疆球员的特点,开始着重培养了。在他的成长经历里,很多困难的时刻,都是自己一个人走过来的,现在回想起来,若当时也能有这样一个老大哥跟他讲讲这些,那该多好。

  所以现在有了阿布加盟海港队,他希望把最好的经验都给到这名未来的新星。其实也是想通过他们两人在上海的踢球经历,让更多新疆的小球员们看到职业球员到底该怎么去踢球,怎么一步一步在顶级俱乐部立足。从而给到他们启示,现在的职业足球环境和条件好很多,真的值得他们走出来看看,要是好好踢球的话,也能像电视里的哥哥们一样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