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29岁的奥斯卡 下个选择不再有中国狂飙

张斌:29岁的奥斯卡 下个选择不再有中国狂飙
2021年03月04日 10:4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张斌 公众号

  《纽约时报》体育版上每周都会有一封来鸿,作者是Rory Smith,聊聊足球圈内有趣的事情,值得一读。这一周,来信的题目是《你还见过这个人吗?》,副标题很长,与中国足球市场紧密关联起来——“对于有些球星而言,通向中国超级联赛之路,既是通向财富。但是当这个国家的足球趋于冷静之后,那些在中国踢球的球星们能找到一条路回到欧洲吗?”

  作者并没有拘泥于当下,一笔荡到2012年。那一年,斯坦福桥气象万千,首次捧起欧冠奖杯,蓝军继续延揽才俊,造就未来,两位二十岁左右的希望之星格外耀眼。蓝军很快做出决定,将两人中年纪稍长者先送回母队根克队继续效力,随后又安排了德国联赛历练,而另外一位则迈进快速上升通道,首发赛季揭幕战,蒸蒸日上。九年过后,当年赴德历练的小伙子已然是英超中的顶级球星,正在率领曼城走在四个赛季第三冠的康庄大路上,同时他还是比利时黄金一代的旗手,德甲和英超双料最佳球员,欧冠和国际足联最佳阵容中也会常常见到他的大名。没错,他就是德布劳内,面向而立,常有巅峰表现。那位被留在斯坦福桥的小伙子,你也应该猜到了,似乎已与当年的小伙伴不在同一轨迹之上,巴西队已然有五年未曾垂青于他,他就是选择了中国联赛的奥斯卡。

  在斯坦福桥,奥斯卡羽翼渐丰,三年间登上了英超之巅,也在2016年在英伦体味到了所谓的欧洲足坛“中国狂飙”。从那一年初开始,几乎是十天之内,中国超级联赛向欧洲豪门连续撒下了难以拒绝的合同,转会费纪录一再被打破,一些原本意在欧洲传统豪门的一线球星转瞬之间开始了通向神秘东方之旅。那一年底,奥斯卡收到了来自中国上海的邀约,转会费7300万美元,年薪2630万美元。日后当有人问及这位巴西红星为何弃欧洲而亲中国时,奥斯卡的回答是,中国球队给出的合同往往令人难以拒绝。

  25岁的奥斯卡面临人生之选,好年华不过几年,要想实现完满人生价值,中国的合同能让他安稳地抵达目标彼岸。凡是了解奥斯卡身世的人都会理解他为何会甘愿在竞技巅峰时选择栖身中国联赛,远离欧洲中心,很容易失去国家队的关切,果然作为本土世界杯的主力后来不再有机会披上国脚战袍。远赴中国,每个赛季可以比在切尔西多挣几百万美元,几年间便可以找到人生的终极安全感。三岁时,奥斯卡的父亲丧命于车祸,自此是妈妈独自支撑这个家庭,三个孩子的生活长期要靠典当来维持,与生俱来的贫困和不安全感恐怕最终决定了奥斯卡的人生之选,最快最大化地完成对于自己以及家庭未来的全然保障,中国人给出的合同也应该写满了诚意吧。

  回到2012年,奥斯卡领先德布劳内不止一个身位,第一个赛季即代表蓝军出场超过60场,随着穆里尼奥的入主,英超冠军也到手了。当25岁的奥斯卡决意离开蓝军之时,包括尤文图斯、米兰双雄在内的豪门都曾与其接触,但去中国的执念让决意告别欧洲。如今人们将昔日的两位蓝军小将日后的星途比对,自然会萌生一丝感慨,如果当年面对“中国狂飙”能再有几分定力,兴许星光不会像如今暗淡几分的。出生在1991年9月9日,29岁,自然也不是高龄,同样可是好年华,只是不知奥斯卡心中是否有重回欧罗巴的意愿,是否有合适的球队给如此高薪的球星提供软着陆的契机,按其实际能力搏击欧陆一线联赛应无问题。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奥斯卡目前安心备战中超新赛季,还特意发出了纪念加盟上海四周年的视频,温情与感念交织在一起,面对看台上的亲人,他抛出飞吻,眼含热泪。“中国狂飙”给了很多巴西球员超乎想象的人生回报——尊重与富足,奥斯卡有选择未来的自由,欧罗巴永远是选择,归根巴西也可考虑。人生向来是选择的总和,奥斯卡的下个选择不再有“中国狂飙”了,也许对任何人,再也不会有了。

  这封来信的作者格外担心在中国曾经闪耀的那些球星身归何处,其实也不必过度焦虑,一个市场暂时黯淡下去,有竞争力的球员自然可以流动到有需求、有支付能力的地区。最新消息,在苏宁效力五年的超级外援特谢拉已经与沙特利亚德胜利队达成一份两年半的合同,薪金总计2700万欧元。31岁的特谢拉状态甚好,有这一殷实的合同也算相当不错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