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中国足球商人和百年俱乐部

足球报:中国足球商人和百年俱乐部
2021年03月03日 12:1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文/段离 2017年9月20日,当54岁的张近东和59岁的许家印,在南京喝下那杯200亿的“交杯酒”时,不知道是否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停下脚步,放弃追逐。

  放弃的是在足球上的追逐,彼时,恒大除了6个中超冠军,还拿到了两个亚冠冠军,声名显赫,一时无二。

  和许家印一起看球的,不是政界要人,就是商圈大佬,“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而张近东,入圈不到两年,他和苏宁,只是追赶者。

  许家印2010年接手广州足球时,是低位抄底,只用了1个亿,就震动中国足坛;张近东2015年入主江苏足球时,是高位接盘,花了5个多亿。

  没有消息显示,两人当时已“心有灵犀”,但许家印玩足球前,问了人和的戴永革。

  张近东定下的目标是“三年国内称雄,五年问鼎亚洲冠军”,还有就是,“打造百年俱乐部”。

  2016年的新春团拜酒会上,几位俱乐部高层,围在张近东身边敬酒时,喊出了夺冠口号,“大老板听了很振奋,一口就把酒干了。”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内部人士说。

  可惜的是,那一年,砸了10个亿,转会市场上力压恒大的苏宁,只拿到“三亚王”,接下来的3年,他们最好的成绩,也只是2019年的第4名,2017年双线作战时,一度滑落保级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江苏省体育局的一名副局长,做客一档电台节目时,一位球迷“投诉”了苏宁,“我们想球队进亚冠,我们想看球队夺冠!请不要辜负球迷的热血。”

  该副局长表示,将对职业足球,或者说职业体育,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

  一年后,史上第一次赛会制中超,苏宁夺冠,但108天后,张近东按下了“暂停”键,而这次暂停,几乎是永久性的。

  按下暂停键的同一天,深圳国资148亿入股苏宁易购。

  当年,张近东布局零售、地产、文创、金融、投资五大产业,苏宁足球俱乐部,曾被视为文创拳头产品,但如今,第一刀就砍向了足球。

  震惊、失望、不理解,但其实,张近东早就给出了答案,他要做减法,“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而答案的核心就是,足球,带不来利益,所以,要砍。

  “中超卫冕冠军”,在现实面前,无比脆弱,资本选择下,如弃草芥。

  一句话,商人重利轻别离。

  事实上,金元足球时代,一地鸡毛,数位大佬被割了韭菜,唯一的胜利者,可能就是砸了130个亿的许家印——但亏了73个亿的他,如今也意兴阑珊。

  甲A元年,12支球队,除了没有冠名的山东、八一,只有国安是国企,其他9支俱乐部,几乎都是私企,在当时几乎不知道“体育产业”为何物的时代,指望西装配旅游鞋、拎着黑皮包的小老板喜欢足球,几乎是不可能的。

  让他们拿出“大团结”的唯一动力,是来自有关方面的“许诺”,或是政策,或是地皮。

  可以说,从一开始,中国的职业足球,就不纯粹,而此后投资人各种向政府索要好处,讨价还价,只是一种延续。

  某个时期,各地出现的“足球书记”、“足球市长”,更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用手里的俱乐部,和有关方面进行交换,甚至“绑架”。

  “不找市场找市长。”是中国足球,当时最真实的写照,即便今天,依旧存在。某流浪球队老板,在和政府谈留在该地的条件时,一张嘴就是给我整个城市的地铁工程,否则,我就不干了。

  祁同伟说,“英雄在权力面前是什么?工具!”

  足球在利益面前是什么?也是工具!

  中国的某些投资人,像极了向家长要钱买东西的孩子,如果不给,轻则撒泼打滚,重则离家出走,甚至玩自杀。

  苏宁,就是自杀。

  顺便说一句,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话事人,都喜欢用“百年俱乐部”这个词,但在中国,“百年”,还有OVER的意思。

  南京师大中文系毕业的张老板,应该知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