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苏宁自刎 没有一丝丝体面

观点:苏宁自刎 没有一丝丝体面
2021年02月28日 15:49 国内足球综合

  苏宁自刎,没有一丝丝体面

  来源: 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苏宁时代结束了,以一种影响非常非常恶劣、极其恶劣的方式。

  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竟然抱着奖杯当众自刎,还是选在俱乐部职业化二十七周年这一天……这等于是给畸形了近三十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又泼了一盆污水。

  之前分析苏宁说过,去年这个联赛冠军非常微妙,无论是出于“巅峰后逃退”还是出于“畏惧冠军之后的赛季形成成绩对比”,这座火神杯之于战线收缩中的苏宁来说其实非常棘手。

  某种角度上看,反而助推了苏宁的放手和潜在接盘下家的放弃。否则,它也不会在去年临近争冠时刻都依然欠薪。

  从这个角度来说,言“苏宁是罪人”,并非情绪之语。

  所谓的冠军,已经被包装成为集团内部的成就,而因追逐金元狂潮(谋利集团自身广告效应)所落下数亿巨债(致无下家敢接手)、从而迫使一段二十余年的江东职业足球历史之传承就此被斩断——实为荣耀归私,戕害作公。

  从国企国信,到民企苏宁,江苏足球被野蛮的资本所私有化的结果,就是短短五年时间它以一种极其快速的节奏摧毁了南京奥体的看台、撕碎了Ultras旗帜、将一项人民运动变为一家企业的私人广告玩物。

  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在日后会大吹特吹2020年的冠军不过是其“集团个体的荣誉”,而罔顾2021年的冬天它在甩手解散这支冠军球队时有多么冷血迅猛——从无视对夺冠功臣们的欠薪,到一如既往地对江苏球迷的背离。

  更不用提包括沈阳国际米兰青训营等大量违约关停的丑闻……

  “人家真金白银为江苏拿了冠军,你们还逼逼叨叨不满意…”

  如是论调的忤实,在于集团自身运作的五年时间里,从来就没有在意过“江苏”二字。

  即:这个冠军它是为集团自身、为张老板自己拿的,不是为江苏这座省份和千万江苏球迷拿的。

  官谓加之“江苏”的地域前缀,不过是顺从足协的硬性规定罢了,一旦回落到自家地盘——比如PP体育社区,其所用称谓一贯只有冷冰冰的五个字:“苏宁易购队”。

  所以,在一个球场限流、大片看台空空如也的赛季里拿到冠军,这或许也是对苏宁涉足足球的一道讽刺:五年来,这支队伍从来就没有亲近过球迷、尊重过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

  靠资本驱动足球,正如依靠融资驱动业务的苏宁、恒大、华夏幸福等资本自己,最后的结局都是一地鸡毛。

  2008年江苏舜天成功冲超,彼时队内几乎没有江苏籍球员;而十年后的2017赛季,江苏苏宁以小组第一从亚冠出线,队内近80%均为江苏本省球员。

  变化原因何在?是苏宁之资本的功劳吗?

  No!是2011年江苏省体育局足管中心恢复了省内13所地级市业余体校,重新开始启动足球项目。

  在此基础上,原足管中心开始下到基层选拔,组建江苏省各级梯队,战果斐然:2013年江苏足球获全运会男子甲组第六名,2015年江苏足球获青运会男子甲组亚军,2017年江苏足球获全运会男子甲组第五名、乙组第四名。

  回望这十年资本主导的金元足球,究竟给国家带来了什么?

  两座独属许氏个人财富的亚冠冠军吗?超过四十支被压垮灭亡的球队吗?约两百个技不配薪的超级富豪球员吗?(当然了,精资们认为在市场经济语境里他们就配)近八百人次的中甲中乙底层讨薪人数吗?

  直到今天,85届都依旧没法退出舞台——他们是沾染着体工味道的最后一代。

  此后,就是所谓轰轰烈烈的“职业化”。

  何为职业化?不过就是资本化与市场化。

  但是资本又给这个国家的足球造福了多少成绩?那帮受致于“品牌部公关模式”的媒体们是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

  回想罗宁当年说的:“中信搞足球,就是搞公益”、“别跟中信比有钱,但我们不会那样花钱,有害无益”、“把梅西和伊涅斯塔买来,又有什么意义呢?”、“限薪令一直就有,但有的俱乐部不遵守!”

  罗宁,比陈戌源拍案得更早。

  要我看,作为国企足球代表人物的罗宁和陈戌源,他们真的从来就没有说错过。

  然而媒体、尤其是南方派系的媒体,过去那些年里只会给罗宁扣一顶帽子:“吹牛逼”。

  甚至直到时下,依旧有人在言语:“陈戌源的新政毁掉了一群俱乐部……”

  到底是新政毁掉了一直空心着的俱乐部们,还是新政不过仅是揭开了已披十年之久的皇帝新衣而已,进而让空心暴露、将那些伪繁荣的空壳者强制驱逐?

  当潮水褪去,擦拭掉溅上眼睛的咸水——请问,到底是谁在吹牛逼?

  是“别跟国企比有钱”,还是金元时代里烂了大街的“X年中超X年亚冠”,以及那张卷着一捆巴西族中国人的超级大饼:“全华班”?

  列宁有过这样一段话:“在革命已经爆发、闹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什么人都来参加革命。有的是由于单纯的狂热,有的是为了赶时髦,有的甚至是为了贪图禄位……”

  这篇文章,应该不会再有人来删了,如一年半之前痛骂你和绿地申花打默契球时那般。

  因为你已经死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