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停牌转让顺便曲线救球?江苏足球不会倒

苏宁停牌转让顺便曲线救球?江苏足球不会倒
2021年02月26日 12:1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足球报

  特约记者苏鹏报道2月25日,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公布了停牌消息。在这消息的背后,是苏宁的创始人张近东要出售股权,将苏宁易购20%-25%左右的股权出售给江苏省的一个国资联合体。据市场分析,来自江苏四家国资组成的联合体分别是江苏省国信投资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江苏农垦集团和南京新工投资集团。

  苏宁易购的最新股权结构显示,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8%、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8%。若苏宁易购转让20%-25%的股权,则将转型为国资电商。以苏宁易购目前7元一股的股价来看,此次转让将会涉及资金约140亿左右,这将会极大地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

  公告没有提到足球。事实上,比起公司的股权转让,甚至是控股权的转移,足球又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不过,足球又可能是这次股权交易的催化剂。

  01

  “冠军队解散”加速收购步伐?

  “冠军球队即将面临解散”“冠军球队即将消失”……这些天,这种字眼一直充斥于各大媒体,这无疑是对江苏足球和苏宁的一种冲击。中国职业足坛还从来没有发生过卫冕冠军轰然倒下的事情,如果由江苏苏宁(刚改中性名江苏足球俱乐部)来开这个先例,恐怕无论是球迷,还是地方政府都很难接受。

  比起整个苏宁集团所面临的经营压力而言,足球俱乐部的存续并不那么重要,但如果说在马上找到企业来接盘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苏宁方面已经把成绩打到了冠军,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接盘企业带来压力,加上苏宁这些年的投入也使得球队身价居高,因此,留下继续运营太难,卖又一时卖不出去,所以一下子就僵持住了。

  球队肯定要被拯救,那么该怎么办呢?缓解苏宁经营困局或者是一个曲线救助足球的最佳方式。无论是政府直接指定一家国企收购,还是新组建一家资本联合体直接收购俱乐部或者购买俱乐部股份,都是不合理的,但如果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缓解苏宁的资金压力,同时帮助苏宁挺过经营困难,那么附带的条件是继续把足球坚持下去,事情就显得合规多了。

  因此,江苏的国资联合体收购苏宁易购股份,我们并没有证据证明就是奔着足球去的,但有一点是不是可以这样设想——要不是苏宁的盘子里牵涉有一支被传言炒得纷纷扬扬将解散的冠军球队,国资联合体收购苏宁易购的步伐会不会这么迅速呢?的确要画一个问号。

  很多江苏球迷在苏宁易购的公告中看到了国信集团的名字后,不免有些激动。难道舜天又要回来了?国信又要重新接手足球?虽然很多人还是怀念江苏舜天时代的稳定,但根据本报的了解,大家想多了,国信集团参与此次收购,与足球俱乐部没有直接关系,只是收购苏宁易购的部分股份,是作为国资委管理下的大型国企,对于稳定社会经济、配合国资委的工作有着应尽的义务。

  02

  江苏足球不会倒

  国信不会重新接手,江苏舜天不会重现,但江苏足球还有继续坚持的希望。“曲线救队”的方式,可能是目前形势下最合适的选择。

  按理说,现苏宁队中也有不少好球员,哪怕是不算是那么有名,但是想要寻找新的安身立命场所还是不难的,可是细心观察这些天来,从队长吴曦再到顾超、周云、吉翔等球员,都没有任何寻找其他球队转会的消息。这些球员应该都相信俱乐部能够战胜这一关,所以大家都在安静地等消息,等待补发工资,等待新秩序的建立。目前看来,可能要离去的只有杨博宇,其他的人都还没有寻找下家的消息,这个多少跟俱乐部最后准入截止日期未到有一定关系。

  但目前看来,国有企业组团收购苏宁易购股份,对于张近东董事长来说,也只能是暂缓企业的经营困难,或许他还能暂时拉足球一把,但是从长期来看,足球或许已经完成了苏宁的品牌使命。有消息显示,即使是谋求转让,现在苏宁的计划也是零元转让,以便让接盘者能更好地经营球队。另一方面,现在之所以零元转让,也是因为俱乐部尚有负债,而一旦债务危机解决了的话,未来就不可能零元转让了。不管未来怎么处理,现在各方的目标都是先把今年的情况稳住,不能让球队就这样消失了,拿到中超准入资格后,再慢慢从长计议。这对于苏宁和球队来说,可能是一个当下最务实的选择。

  如果说股权收购一切顺利的话,那么俱乐部的命运不会太悲观,现在从有关方面释放的善意来看,江苏队像泰达那样彻底消失的可能性不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