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恒大谢鲁能谢莫雷诺 申花维系争4微弱优势

谢恒大谢鲁能谢莫雷诺 申花维系争4微弱优势
2020年09月10日 08:08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莫雷诺连续内切帮助申花扳平比分。

  徐根宝当年那句谢天谢地谢人,是中国足坛这些年为人牢记的金句。

  今年中超大连赛区争四格局惨烈,在还剩下最后四轮情况下,申花维系着2分的微弱优势——从本轮情况来看,这得谢恒大谢鲁能,更得谢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队长莫雷诺。

13分的申花、11分的深圳、10分大连人和富力,四家球队将争夺最后一张争冠组入场券。

  广州恒大2-0击败深圳。

  感谢恒大公平竞赛

  此前8日大连赛区的比赛,江苏苏宁3-1击败了河南建业;东道主大连人最后时刻痛失好局,米兰达头球破门帮助苏宁拿到了1分,大连的积分从9分变为了10分,未能直接追平申花的12分。

  9日两支同样来自广东省的球队广州恒大和深圳佳兆业直接交锋,恒大此前已经拿到了22分,基本上稳获小组第一,而佳兆业11分落后申花1分排名第五——

  此前恒大已经双杀申花,一旦卡纳瓦罗的球队“留情”,深圳冲击前四的希望就会很大。

  好在,恒大还是用非常积极的态度击败了深圳,保利尼奥和费南多两位外援上下半场分别打进一球——2-0,恒大也完成了对深圳的双杀。卡纳瓦罗的球队也成为第一支确定晋级争冠组的球队。

  “这是非常精彩的一场比赛。今天对于后防线的表现满意,不管是后场高度的保持还是整体的移动,有球区域逼抢的凶狠程度,我们都按照赛前既定的要求来,今天特别是整个后防线表现非常出色。”卡帅甚至认为,“恒大本可以取得更大的比分。”

小克鲁伊夫执教深足的首秀以失败而告终,赛后荷兰人的心情也并不是很好,“恒大是一支优秀的球队,尤其是在他们打入第一粒进球之后,他们知道怎样更好地控制比赛。当我们想扳平比分的时候,我们却在身后留下了更多的空档,对方也有能力抓住这样的机会。”

  莫雷诺和费莱尼(右)在比赛中。

  感谢鲁能,申花最靠谱的“兄弟”

  虽然排名第四,但申花其实是争四前景最困难的球队——金信煜受伤,沙拉维回国参加欧国联,申花一下子少了两名外援,球队攻击能力大大下降。

  虽然前一场比赛勉强守平了争四直接对手深圳,但对于申花来说,最后冲刺阶段,还需要靠赢球提升积分,这需要球队攻击端有很好的表现。

  本轮申花遭遇鲁能,佩莱上半场的进球帮助鲁能1-0领先,之后鲁能还有很多机会,但李霄鹏的球队始终没能把比分扩大为2-0。

  浪费机会就要受到惩罚。终场前莫雷诺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禁区内闪开角度左脚搓射破门,1-1,申花抢到了关键的1分。

  “上半场我们踢得还可以,但是没能抓住更多机会,扩大领先优势。”鲁能主帅李霄鹏也提到了球队浪费机会的问题,在他看来最终1-1的平局还是比较公平的,“下半场对方取得进球后,我们甚至有输掉比赛的可能。”

  关键时刻,鲁能又拉了申花一把——这几年,鲁能总能在申花最需要的时候,“送”上最需要的结果。

  2017赛季,鲁能先是在足协杯两回合和申花的比赛中将申花送进了半决赛;之后波耶特下课,吴金贵接手后首战申花1-6惨遭同城对手上港痛击,之后回到虹口,士气跌到谷底的申花0-0战平了鲁能,终于开始止跌反弹。

  事后队员到管理层多个消息源都证实,如果那场比赛申花输给鲁能,球队管理层会发生剧变。最终的结果是,躲过致命打击的申花,当年最终赢得了足协杯冠军。

  上赛季申花同样在联赛中战绩欠佳,勉强才完成保级,足协杯的决赛和鲁能的两回合比赛成为俱乐部的救赎之战——首回合做客0-1输球的情况下,申花回到主场在下半场完成了3-0的惊天逆转。

本赛季在大连赛区两场和鲁能的比赛,申花也都是在比赛最后时刻进球,两场比赛1胜1平,拿到了关键的4分。

  莫雷诺和队友庆祝进球。

  感谢莫雷诺,绝境救赎

  当然,即便是鲁能错失扩大比分的机会,申花想要挽回败局,还需要在0-1落后的情况下完成进球。

  绝境中,申花真的只有靠莫雷诺,在打进扳平球之后,申花队长直接瘫倒在了球场之上,为了这一个进球他拼尽了自己的全力。

  进球7分钟之后,耗尽体能的莫雷诺无法坚持示意换人,担架队和队医及时上场,将莫雷诺抬出了场外进行恢复。

  即时数据显示,此时申花全队平均跑动距离为8.6公里,莫雷诺个人跑动达到9.3公里。

  莫雷诺拼到体能不支下场。

  “这个进球还是献给全队,我们上半场踢得不是特别好,下半场所有队员都更加努力,更加有求胜的欲望,踢得也更加团结,进球献给大家。”

  莫雷诺坦言在缺少沙拉维、金信煜的情况下球队面临着困难,“他们两个无论是从战术上还是能力上,对球队来说都非常重要。我想这个时候中国球员的作用就更加凸显了出来,因为需要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把球队撑起来。”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被换下场的莫雷诺出现了一点肌肉拉伤的情况,而本场比赛曹赟定也因为受伤没有出场,两人能否赶上下一场对大连人的比赛还是一个未知数。

  躲过一劫的申花,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莫雷诺恒大鲁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