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朝朝夕夕冲甲B--有线02上海足球的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5:07 新民体育报

  今天,申花队还在为渐渐远去的甲A冠军苦苦追赶,浦东队憋足了气力却又一年冲A无望。上海的球迷们不禁叹息:今年的足球没啥看头了……且慢!这里还埋伏着一支新军,他们在全国乙级联赛中积分遥遥领先,他们还要西征北伐、挑战乙级诸强,他们将会有希望成为上海的第三支甲A球队———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

  5年的艰苦创业,5年的风雨历程,上海有线02足球队终于茁壮成长起来了。这支负载着上海人希望的球队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从目前乙级联赛的走势看,上海极有可能在下赛季拥有第三支甲级球队,上海人将拥有自己的“德比”大战。

  如果晋级成功,那么这支球队将拥有甲级队中的两项纪录:它的主体还只是一群未满20岁的小伙子;“孩子王”则是在甲级教练中资格最老的刘庆泉。

  阿拉也有老爸爸

  张引带领一群“辽小虎”们叱咤甲A的时候,人们管他叫“老爸”,因为他在球队中有着无比的威信。如今,有线02队的小队员们也有了自己的“老爸”。虽然刘庆泉指导接手球队不过10个月的时间,但队员们提起他,都毫不掩饰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前锋薛飞说:“那么热的天气,刘指导每次训练课,都站在太阳底下陪我们,快60岁的人了,真是难为他了。”

  十几年的国脚生涯,使得刘庆泉在教授队员的时候平添了几分底气,而队员们最佩服他的也就是这个。“别看刘指导年龄大了,力量方面可能缺了一点,但他的那些小技术足够我们受用一阵的了。”这是队员的一致看法。

  和队员单独交流,是刘庆泉的执教特色之一,一堂训练课下来,经常看到他利用训练间隙向队员比画些什么,有时还要手脚并用一番。左边卫姚力君就觉得,这样做对自己帮助特别大。

  对于自己这种细线条的教法,刘庆泉认为理所当然。“现在老说球员对抗能力不行,孰不知在一场足球比赛中,非对抗的时间占据了70%。我首先要教会他们的就是在非对抗的时候如何将基本功练好。”

  谈到手下这批孩子兵,刘庆泉难掩满意的神色,在他看来,这批孩子的思想素质以及上进心都是同年龄中的佼佼者。而他在平时,也十分在意对孩子们球场外的教育。薛飞说:“刘指导总是要求我们先学会做人,再学会踢球。”

  虽然职业联赛开展后刘庆泉没有在上海的球队执教过,但他却是一名老资格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上至张宏根,下至容志行都和刘庆泉在国家队共同效力过,这样的资历实在令人咋舌。而像秦国荣、郑彦、奚志康、范志毅、申思等上海名将,当年都曾在市少体校被刘指导一手带大,他在市少体的最后一批学生中的代表,就是祁宏。当年没有人相信缺乏爆发力和速度的祁宏是一块好料,是刘庆泉力排众议的举动成就了国家队又一名上海籍队长。

  可以说,刘庆泉是一位“伯乐”,但他又不仅仅是个“伯乐”。去年接手球队两星期后,刘庆泉带领队伍夺得了U21联赛冠军,而有队员在赛后对他说,赛前估计本队能进前六名。今年有线02队征战乙级联赛至今也基本上是一帆风顺,事实证明,刘庆泉又是一个能驾驭“千里马”的良师。

  冲甲B时不我待

  上周六,年轻的上海有线02队在大半场少一人的情况下以3比2力克队中拥有多名前八一队名将的浙江绿城队,取得了本年度乙级联赛南区复赛的连续第二场胜利,朝着冲进甲B的目标坚实地迈进。

  本年度的乙级联赛共分3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预赛中,所有球队被分在A、B、C、D四个小组。有线02队和广州白云山、广州青年队、广东青年以及浙江绿园同分在D组。有线02队主客场8战7胜1负积21分,以小组头名进入南区复赛。由于广东青年和浙江绿园队被淘汰,有线02队与他们比赛的积分作废,有线02队带着与其余两支队四战全胜的12分晋级南区复赛。

  目前进行的南北区复赛是乙级联赛的第二阶段比赛。和有线02队同分在南区的有浙江绿城、西安安馨园、四川绵阳、广州白云山以及广州青年队等5支球队。而在北区中,有辽宁青年、大连、长春参一、天津立飞、青岛海立丰等5支球队。原本是北区一员的河北一山队已经主动放弃了复赛资格。

  竞赛规程规定,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不必在复赛中再次遭遇,所以在南区复赛中有线02队只需和浙江绿城、西安安馨园、四川绵阳3支球队打主客场循环赛即可。复赛两场全胜使得目前有线02队的积分已经达到了18分,在南区各队中遥遥领先。本周六,有线02队将西征蜀道,挑战四川绵阳队。

  按照积分排列,南北区复赛各将出线4支球队,以有线02队目前的积分,他们进入第三阶段的淘汰赛肯定没有问题。8强赛采取的是双交叉的赛会制。如果有线02队取得南区第一,他们就将在8强赛中与北区第四名作赛两场,胜者进入四强。四强赛同样采取双交叉淘汰制,胜者晋级甲B行列。

  刘庆泉说,按照队伍的实力,不管是南区还是北区的球队,有线02队的胜面都占据优势,他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年轻队员缺乏打大赛的经验,到时候心态放不平。

  领导呵爱娃娃兵

  有线俱乐部的常务副总经理徐能学同时还是有线电视台的副台长,但他现在已经几乎将梅陇训练基地当做成自己的办公室。每天他都会到这里来“报到”,除了非要参加的台里的“编前会”之外,徐总将全部心思都放在了队伍上。“没办法,乙级联赛已经打到了这样关键的时候。”

  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担任过有线02队的总顾问,他在百忙之余也不忘关心这批娃娃兵。本月27日,龚副书记又一次来到基地看望队员。他告诫小队员,骄傲的情绪千万不能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刻,仗还是要一场场地去打。他同时要求俱乐部,要尽可能地保证小运动员的营养。

  事实上,俱乐部对小队员们的关心用上海话讲就是“到位”。小队员们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家和父母团圆了,今年春节,俱乐部将所有外地球员的家长接到上海,提供了三天的免费食宿,让队员和家长过了一个团圆年。

  五湖四海皆兄弟

  有线02队25名队员中有将近一半队员来自外地,他们从组队至今一直朝夕相处,共闯绿茵。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像他们这样从小在一块踢球踢到这个档次,全国也找不出几家。难得的是,队员之间的关系出奇地好。“在我们02不分你我,五湖四海都是兄弟!”队长杜威这样说道。

  来自河南郑州的杜威在队中司职盯人中卫,他今年才18岁。杜威不仅是02队中的绝对主力,而且是现在国青队中的一员虎将。不过,杜威说他当年差点没能进入02队的行列,因为02队在刚组建时教练到全国各地招人,并没有去河南。幸亏当时有个大连籍的教练向时任02队的首任主教练杨礼敏推荐了他,杜威才得以来到02队。“我们队不光在球场上很默契,生活上也很默契。大家踢在一块,吃在一块,住在一块,学在一块,虽然本不是一家人,但跟兄弟一样。”朴实的杜威说话总带着北方人的豪爽和实在。

  刘宏涛是石家庄人,他今年也只有18岁。别看年纪小,出道的年头不小。“我13岁就出门远行了。但我父母放心我,我也放心自己,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讲,过集体生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就爱过集体生活。”刘宏涛笑嘻嘻地说。02队的训练总是很有生气,场面活泼,刘宏涛说:“训练本来就很苦,如果场上还死气沉沉,那还有什么活力啊?我们的队友都很团结,有什么困难就会相互鼓励的。”

  前锋薛飞今年20岁,算是队中的“老队员”了。这位来自武汉的球员是02队中的第一射手,本赛季他已经在参加过的9场乙级联赛中打进8球。薛飞在上一场比赛中脚受伤了,但他还是惦记着自己能否获得乙级联赛“最佳射手”的这份荣誉。

  不仅“四海皆兄弟”,有线02队中还有一对真正的孪生兄弟孙吉、孙祥。大家都习惯用上海话叫他们“阿度”“阿伲”。孙祥说,他只比哥哥晚两分钟降临人世,还说自己比哥哥外向一点,不过当记者就这个问题问老大时,孙吉不好意思地摆摆手:“都差不多”。在球场上两人一左一右,分别司职左右前卫。弟弟孙祥还有一脚任意球的绝活儿,上一场对绿城队,孙祥就射入一记“世界波”。毕竟是兄弟,两人还不忘互相“吹捧”,孙祥指着哥哥说道:“他虽然没有进球,但传球厉害,传了好几脚好球呢。”

  快乐的足球家庭

  有线02队的队员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他们还都是半大的孩子,单纯,活泼的天性在他们身上显露无遗。和他们相处,你不会感到局促,对于采访他们几乎有问必答。“你们还没吃晚饭吧?我陪你们去吃。”孙祥见记者还没吃饭,很好客地带着我们上食堂。“没事跟我们玩电脑游戏吧!”孙吉指着他身旁的笔记本电脑热情地邀请道。估计在别的职业队,你肚子再饿、嘴再馋也不会受如此待遇。和这群大孩子在一起,自然而然就与他们融合了。02队的队员们凝聚力特别强,他们说“02是个快乐的集体”。

  有线02队的全体队员住在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里,他们的住处紧紧靠在足球场边。走进02队球员的宿舍,第一感觉就是整洁。每间房间都被整理得干干净净,球鞋、拖鞋、脸盆、行李井井有条地摆放有序,比起有的大学生宿舍“清爽”多了。“我们哪里敢乱摆东西,教练领队会突击检查的,要是不卫生,扣一分就得罚10快钱呢!”队员们都挺守规矩的。现在球员们的宿舍都有24小时空调,据球员们说最初02队住在江湾体育场里的时候,房间虽有空调,但室温只有达到35度以上时才给开,如今的待遇明显提高了。

  球要踢,文化也得跟上,02俱乐部特别重视这帮小队员的学习,球队每周五都要组织一次读报活动。球队订了很多报纸,新民晚报、青年报、中国体育报......薛飞说他们每人轮流读报。“我们读报可不是照着一念就行,得从报上做摘抄,然后讲给大家听。讲国家大事,讲上海新闻,连体育新闻也得分成国际和国内讲。”除了读报,每个星期二和星期四晚上球队还要上英文课,再过一段日子还要上电脑课。俱乐部特别从华师大请了一个研究生张华当队员的英文老师。她为球员挑了一本《从ABC到英语会话》当教材,“他们英文底子薄,我就从口语和足球专业语言等交际英语教起。”队员冯景说,张老师教的东西挺符合他们的实际需要的。

  风雨五载,有线02队队员从当时刚组建时的一群小毛孩逐渐长达成人。虽然在这几年中,教练班子换了几茬,但大部队一直保持着其独有的惯性、默契和凝聚力。

  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足球集体,这是上海足球不可或缺的一股新生力量。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02队的小伙子正在崭露头角,他们将托起上海足球的明天!童杰 闫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