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任半年 米卢陷入“责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9:34 球报

  尽管上任只有半年,尽管还没有率队参加一次大赛,尽管拥有神奇的执教经历,但是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还是挡不住怀疑的目光。在本届国家队成败未分之时,有关他与雇主中国足协之间的责任问题已经开始被人们提及。

  集训没飞起来谁来负责

  米卢在国家队上任之初,“飞行集训”的计划曾轰动一时,但到目前为止,除了去一趟南斯拉夫,国家队还未有什么飞行集训的具体措施。在上周,中国足协对外发放了一份国家队下半年集训计划,就是在这份计划里,8月份标明要有一次海外集训,但是地点仍然待定。曾有消息说,中国足协曾经利用自己的关系联系好了去英国集训,但是被米卢拒绝,后者坚持去西班牙集训,这也是本次国家队海外集训迟迟难以敲定的主要原因。

  而就算这一次海外集训能够成行,全年国家队的飞行集训也不过两次,和当初我们听到的设想大相径庭。

  在比赛对手的级别上,当初米卢说不但要专打国家队而且一定要打欧美的强队,但目前为止只有与南斯拉夫队的两场比赛算是与强队交了手。原本寄希望于ISL在9月份组织的四国邀请赛请来一些欧洲强队,但现在参赛对手的水平也已经只限于亚洲二流球队。而前两天中国国家队的对阵对手更是降到了英国甲级队水晶宫,原本西安方面想要联系澳大利亚国家队,但也因故未能成功。与水晶宫这一等级的对手交手,在人们的印象里只有十强赛前国家队赴英格兰集训时才有。国家队比赛对手档次的下降,让其比赛的吸引力大大下降,目前在很多球迷的眼里,国家队的集训已经成为了鸡肋,不看没有意思,看了更没意思。

  更为让人担忧的是,目前没有人对国家队的这种集训和比赛局面负责。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并不在米卢身上,作为一名主教练他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有权提出与什么样的对手比赛,但没有义务去亲自联系这些对手。”目前需要搞清楚的是,造成这样局面应该由谁负责任?米卢本人是否对如今的这种局面也已经认同?这样将来一旦面临着不想面临的失败时,我们不愿看到大家把责任的皮球踢来踢去踢得很“精彩”。如果米卢不满意目前的局面,那么请他提出来,而且尽快提出一些应急的办法来。

  球队构想何须讳莫如深

  米卢的战术思想和选人标准,上一次全国的记者在昆明逼着他说了一遍,但那一次时间太仓促,米卢讲得不太充分,霍顿当初刚来的时候将自己的平行站位和三条线的用人标准讲得很透彻,虽然这套理论后来没少成为媒体批评的靶子,但至少每一个人心里都清楚霍顿带国家队想怎么干,要挑什么样的人。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米卢的打法和用人标准还是两眼一抹黑。

  这一次在西安,米卢再一次表示他有他的习惯,他不喜欢将所有的事情都讲出来。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一批批地换,这两期稳定了下来,但被选中的很多人让人怎么看着也不像能去打世界杯预选赛的样子,而像张恩华、李明、姜峰这些好球员却怎么就是入不了米卢的法眼呢?要说米卢是在为国家队挑选替补吧,又不太像,哪有主力一天天不参加训练,主帅净领着替补练习的道理。很早以前就传出米卢与一些国家队老队员关系不睦的说法,而目前国家队一期又一期的集训似乎正在验证着这一说法。而在联赛中的球队里,关于米卢和他南斯拉夫同行对国家队人选所起作用的传言也越来越多。一名南斯拉夫教练为了让他手下的一名年轻球员能够在国家队打上球,特意让他改打自己并不善长的位置,并为此换下了队中一些很有实力的老队员。结果球队连续几场比赛成绩不佳,无论是球员还是俱乐部都怨气很大。

  而对着种种的猜测与传言,身为国家队主教练的米卢完全有责任向媒体和球迷公布他的战术思想和选人标准,这时已经不是在探讨他个人习惯的时候,因为他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从事着一项公众事业,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对他所执教的国家队都应该有知情权。

  亚洲杯米卢也得负责

  而随着亚洲杯的临近,关于本次亚洲杯米卢应负什么样的责任也被摆到议事日程。中国足协与米卢签定的合同条件是打进世界杯,米卢本人在西安也表示对亚洲杯看不上眼。但问题是在上任已经半年,仍未取得国内信任的情况下,米卢有必要用这次亚洲杯的比赛证明自己。在西安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卢提出了“中国人的性格是很有耐心的,他们对足球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这不是他第一次有类似的说法,早在年初国家队越南征战亚洲杯时,他当着记者本人的面亲口说过同样的话。但问题是中国足协当初之所以在众多洋教练的候选人当中选中米卢,想听到的绝不是一句“中国足球需要耐心”,说到底中国足球上上下下就是想看看米卢这位“神奇教练”为中国来一次“世界杯速成培训”。这一点想必米卢在与中国足协签约时就已经知道了。提高足球水平需要耐心的道理谁都懂,但中国足球历史再短,怎么也比哥斯达黎加长吧!我们的希望就是想让他将当年的成功在中国再复制一遍。否则中国足协当初不会花出大笔美元将米卢请来,他们只需要耐心地让霍顿再干下去就行了。

  对于米卢来说,在任期之内明年的世界杯肯定得出线,今年底的亚洲杯中国队的成绩也不能含糊,最低限度也得打进四强,否则他在中国的日子将不会好过。

  中国足球在每一次失败之后都将大量时间花费在推卸责任上,而对于这届国家队从现在开始就明晰责任绝对不晚,即使到了我们又一次失败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把时间放在总结经验而不是查找责任上面。 赵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备战亚洲杯--米卢拟订下半年教学大纲 (2000/7/16 10:13)
范志毅:水晶宫只来5主力 足协:米卢不会做人 (2000/7/14 16:46)
自负威胁米卢--中英对抗赛前的对话 (2000/7/14 05:17)
米卢迎来了开心的胜利--中英对抗赛系列报道之八 (2000/7/14 02:34)
生命中不只有足球--走近米卢 (2000/7/13 19:35)
男足国家队主帅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