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辽宁:褪落金羽的小天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2:10 球报

  曾几何时,李金羽是中国球迷的最爱。他华丽的脚法、可爱的笑容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做为留学巴西的原健力宝球员,李金羽被认为是崛起的中国新生代球员的代表。但慢慢地,人们发现李金羽变了,原来那个天真的大男孩变得不可爱了,那华丽的脚法在笨拙躯体的重压下也步履蹒跚。在许多球迷心目中,李金羽不论是场内场外,由最初的“小天鹅”变成了“丑小鸭”。

  龙年的尴尬

  今年联赛上半程,李金羽做为辽宁队的绝对主力打满了所有13场比赛,但仅仅攻入两个球。在张玉宁因“伤”休战、曲圣卿脚踝受伤的情况下,李金羽并没有起到核心作用。这纵然有辽宁队大环境不好的原因,但相比于去年来说,李金羽退步了。

  由于在张引手下训练的随意,李金羽的身体日益肥胖,在场上跑起来气喘吁吁,原本速度不快的他在前锋线上很容易被对手盯死,其抢点射门的特长无法发挥。除了技术上的退化,李金羽的心态也变得浮躁,动不动就与裁判理论,动不动就被冲撞得倒地不起,于是,李金羽在球迷中的绰号不再是“绝对大羽”,而是“假摔专家”。

  在张引下课期间,李金羽为了表示自己的忠诚,公开指责媒体,称辽宁队成绩不好是因为舆论导向的错误。曲乐恒车祸后,李金羽终于找到了出气的机会,将观看辽宁队训练的记者驱逐出训练场,理由是“不受欢迎的记者”影响了他训练的情绪。一个职业球员将过多的精力放在指责媒体报复记者上,这确实是一种愚蠢的做法。

  叶夫盖尼上任后,对辽宁队的打法进行改造,限制某些“球星”在场上的自由发挥,李金羽在场上的地位因此下降,渐渐便产生了不满情绪。足协杯被中途换下场后,李金羽接受不了心理的落差,长久积郁的怨气终于发作,又是摔水瓶又是大声质问,使得旁观者惊讶不已。

  其实,李金羽也应该能感觉到,他已经在球迷中失宠了。也是在足协杯,当他做完一个“进球秀”后,听到的不再是喝彩声,而是不屑一顾的哄声。李金羽还应该记住叶夫盖尼的一句话:“球队都快降组了,还装什么球星?”

  足坛的仲永?

  不可否认,李金羽在足球方面有些天才,他在门前的感觉和对关键球的处理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或许是成名太早,在荣誉和运气面前,李金羽并没有把握好自己。

  李金羽很幸运,他有个喜欢足球的父亲,从小练球就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李家的经济条件也不错,所以李金羽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吃多少苦。刚刚进入少年队,李金羽就随健力宝队远赴巴西留学,接受最纯正的技术足球的熏陶。巴西留学还未结束,李金羽便以18岁的年龄入选国家队,出征世界杯外围赛。随后,李金羽又有过在法国南锡队的短暂生涯,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军欧洲五大顶级联赛的球员之一。一切似乎过于顺利,在没经历真正磨难的情况下,李金羽喊出了“我是中国最好的球员”的标榜之语。也就是这样的“好球员”,在国奥队失利后还抱怨各界对国奥球员指责过多,而不去省查自身!

  李金羽是有过辉煌,在中国国奥队与巴林队的奥运会外围赛中,他的两粒入球堪称经典。尽管那届国奥队并没有出线,但李金羽弯弓射雕的“进球秀”却家喻户晓,其明星效应达到了极致。从国奥回来后,李金羽便推出了个人写真集《绝对大羽》,此前还有一本《绿茵王子李金羽》的奠基之作。在今年联赛初期,辽宁队的成绩很不好,但李金羽还是忙中偷闲为国外某运动品牌做广告。联赛期间,还为北京某报写专栏。

  职业球员可不可以参加商业活动?这是围绕李金羽出写真集引发的话题。但当时的议论仅仅局限在“可不可以”的问题上,而忽略了运动员的年龄、资历和所处的环境。要知道,乔丹拍广告是在成就了公牛霸业之后,贝利写自传是在当选巴西体育部长之后,莱因克尔写专栏是在退役进修学习之后……

  谁也不希望李金羽成为范仲淹笔下的“仲永”,但危险确实已经来临了。迟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辽宁:最重的伤号曲乐恒和曲东伤情好转 (2000/6/15 11:34)
辽宁:叶夫盖尼称张引带的队水平很低 (2000/6/15 10:05)
辽宁:辽小虎对照欧洲杯查自己 (2000/6/15 09:25)
辽宁:上半程四问题 下半程两矛盾--算出“伤心账” (2000/6/14 18:20)
辽宁:索赔纯属无稽之谈 曲乐恒之父愤然辟谣(2) (2000/6/14 09:36)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