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阎世铎“中国足球联赛危机论”引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6:25 《球迷》报

  阎世铎到中国足协工作刚刚一个月,就赶上了今年足坛闹得起劲的时候。北京国安俱乐部要退出中国足坛,“京渝之战”因裁判问题也打得不可开交,球迷闹事,教练满场追打裁判……在这种情况下,阎世铎终于忍无可忍地站出来,慷慨陈词一番“中国足球联赛危机论”。

  阎世铎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处在一个十分困难的境地,到了非常脆弱的程度,非常危急的时刻。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对阎世铎“联赛危机论”的说法,足球界上下有两种不同的意见,甚至形成两种对立的论调。

  正方:尖锐深刻

  对阎世铎的“联赛危机论”持支持意见的主要是各球队和俱乐部,尤其是那些面临“下课”重压的教练,以及越发感到生存空间狭窄的俱乐部老板。他们大都支持阎世铎的观点,认为联赛正处于危急时刻,他们想通过阎世铎的决心,来改变俱乐部和球队已经难以为继的处境。

  阎世铎“微服私访”,亲自到俱乐部和球队听取意见,这在原先的中国足协领导层中是很少有的,阎世铎能放下架子,表明他有要与俱乐部共度难关,解决目前足坛问题的信心,或者说他做出了这样一种姿态。

  一位圈内人士曾细心地进行过一个统计,中国足协的一些领导很少愿意到下面去观看比赛,一年的几十轮比赛,他们亲临赛场看过的寥寥无几,更别说一些敏感或容易引发事端的比赛。手中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往往在出台一些政策规定时,不过是照葫芦画瓢或想当然,这就势必缺乏依据和约束力,造成俱乐部与中国足协之间的矛盾。

  所以阎世铎不带一个助手,利用观看联赛的机会进行调研,很得一些俱乐部和教练们的好评,不少俱乐部老板为此受宠若惊。松日俱乐部老板潘苏通在球队受到委屈后,不但扬言要退出中国足坛,而且讲了不少很不得体的话,已经严重损害到中国足球的声誉。可阎世铎在给他写了一封信后,潘苏通那种气势汹汹,不给说法绝不罢休的态度马上有所转变。难道单单一封信就能解决问题,让潘苏通放弃自己的诺言?还有像海狮俱乐部老板章健在与阎世铎进行了几次交谈后,就对阎世铎大肆吹捧,说中国足球有希望。他们看到阎世铎有要改变中国足球现状的决心,阎世铎所言代表了一些俱乐部的利益,而阎世铎的“联赛危机论”恰恰说出了他们对中国足球现状的不满情绪。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阎世铎会给中国足坛带来什么,也不知道“联赛危机论”能否挽救中国足球已经病入膏肓的机体,但是大家的目光,社会的企盼都集中在阎世铎身上,等待着他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反方:缺乏论据

  对于阎世铎的“联赛危机论”,也有人持反对意见,特别是足球圈中一些离联赛稍远,联赛与他们没有过多利益纠葛的人,他们认为阎世铎对联赛的这些看法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这是对从事足球人的一个否定,中国足球是否真的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值得商榷。

  对阎世铎的联赛危机论的怀疑,首先是怀疑他是到足协工作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中国足球的认识还处在一种粗浅的状态,现在就讲中国足球联赛已经到了危急的时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而且也不太适宜。

  持否定态度的人认为,中国足球经历过这么多年发展,尤其是职业化7年,中国足球究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人们有目共睹,历史也会做出准确的评价。在足球的发展过程中,有些事情很复杂,阎世铎对一些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不清楚,从表面看,中国足球似乎很混乱,缺少规律,天天纠纷不断;中国足协的工作也没有秩序,大家在到处救火,疲于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而实际上,有些事情并不能就事论事,在国家法制还不健全,足球体制在逐步向纵深转轨的过程中,许多事情绝非是一两句话就能解决问题的。像北京国安俱乐部要退出中国足坛,难道中国足协不加重处罚王涛,他们就不退出了吗?这里面有许多利益问题和暂时还无法说得清楚的原因牵扯其中,足协有责任,也应该承担责任,但在职业联赛的初始阶段,一些“投机”或“私利”的行为,能避免得了吗?

  还有“职业联盟”的问题,许多俱乐部对成立这样一个自己的组织呼声强烈,中国足协不少人也都支持成立“职业联盟”,但包括阎世铎在内的许多人更清楚,虽然组建这个俱乐部自己的组织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时机并不成熟。一些人更直言,难道成立这个组织,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吗?

  阎世铎的“联赛危机论”,似乎把一切都看得一无是处,看什么都一团糟,而他是来拯救中国足坛的“钦差大臣”。一位圈内人士说,“联赛危机论”明显是在否定什么,否定大家以前所做的工作,存在明显的偏见,很容易伤害一些人的感情,造成思想上更大的混乱。

  阎世铎东北调研已经归来,这些天来,他一直为寻找解决足坛问题的办法冥思苦想,但不管他想改变些什么,下结论总要慎重一些。合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阎世铎指出中国球员--文化素质亟待提高
阎世铎表示大连对中国足球举足轻重
甲A:阎世铎表示大连对中国足球举足轻重
足协:阎世铎微服“公”访引人注目
足协:阎世铎今日完成东北调研
海狮:章健表示“掌门”阎世铎可亲可爱
章健三谏阎世铎(2)
足协:阎世铎东北巡游只听不说
甲A:阎世铎称来沈与“官哨”无关
辽宁队向阎世铎发难 宿茂臻没有上场资格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