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为裁判问题辩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3:16 球报

  联赛刚进行到一半裁判就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请他就今年的联赛执法工作作以小结。

  记者:联赛前几年每到联赛结束前裁判才成为争论的焦点,但是今年联赛刚进行到一半,由裁判引发的争议就愈演愈烈,这种情况的产生是不是裁判的执法水平出现了下降?

  张健强:从我们裁委会内部的统计数字看,今年的裁判员的执法水平不但没有下降的趋势,而且相对于前几年还有了一定的提高。以点球判罚为例,今年前13轮比赛判罚的点球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这个数字有些人看来并不说明问题,认为判罚了这些点球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但是如果能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一变化,就可以理解我的说法。去年争议集中的地方是裁判员总是回避矛盾,因此漏判的点球多,但是判罚得都很准确,而今年的点球判得多了,由于判罚多了而引发一些争议也是正常的。也就是通过我们裁委会对裁判员的“三严”培训,裁判员承担责任的能力得到了加强。

  记者:现在关于“黑哨”“官哨”的说法很多,裁委会是如何看待这些说法的?

  张健强:现在是信息社会,各种信息传递得很快,与此同时一些没有依据或不太准确的信息也产生了。比如现在就有一种说法,说足球裁判是“暴富的一代”,而且还有根有据说出裁委会的内部处罚名单。现在中国足协已经就此事发表了一个声明,中国足协和中国足协裁委会希望有了解裁判暴富线索的人士与中国足协取得联系,为中国足协提供线索。而我们足协内部也在开展调查,因为那个中国足协的裁判员处罚名单虽然有对有错,但是很可能是通过内部透露出去了,目前裁委会内部也在进行调整。对于“黑哨”的说法,我没有证据也没有发言权,但是也不排除有些裁判员有一些问题,足协裁委会与中国足协的态度是一致的,一经发现绝不手软,该交到哪个部门就到哪个部门去处理。而“官哨”一说,我不理解,别什么事都往裁判身上搞,裁判判错了裁委会就会处理,但是没人会暗示裁判如何去吹比赛。

  记者:每年都有“裁判问题”,但是有迹象表明今年的“裁判问题”可能比往年提前了,中国足协如何面对这个新问题?

  张健强:其实今年联赛开始阶段的裁判执法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只是在“国安退出”一事发生,每支球队、每个俱乐部都争着找裁判的不是。实际上这是种不正常的现象,这种现象反映出的更多的是各俱乐部浮躁的心态和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到这一阶段所面对的突出矛盾。这种情况的出现需要大家安静下来对中国足球何去何从进行一次认真的思考,而我们裁委会所做的应该是进一步加强裁判员的业务能力,让裁判引发的争议降到最低点。而且我们裁委会要对今年保组问题提前到来做好准备,在裁判员的心理及安排裁判时的回避原则上早下手、早准备。

  记者:今年中国足协会不会再次在比赛关键阶段聘请外籍裁判?

  张健强:裁委会已经对前两年聘请外籍裁判的得失进行了总结,总的看来,外籍裁判虽然在执法水平上并不比中国裁判强,但是他们的执法中国观众和俱乐部方面都愿意接受,因此今年的联赛仍然不排除继续聘请外籍裁判的可能,而且争取要请高水平的裁判。李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协杯:甲A三雄意外落马 甲B两旅神奇制胜
辽宁:“小虎”足协杯狂胜遭抱怨
申花:足协杯惨败长春 将士静候挨骂
浦东:足协杯折在海狮队手下
红桃K:中场手术足协杯拿全兴开刀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