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国安: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半程联赛两落两起看国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7:36 北京晚报

  到昨儿止,2000年甲A联赛正好演完了一半的戏。回顾两个多月的风风雨雨,北京国安队可以说经历了两落两起:乔利奇的开局不利是一落,魏克兴接手扭转危局是一起;随后国安六轮未尝胜利之味是二落,第一循环漂亮的收尾是二起。总之,13场比赛只挣了13分,“这是北京国安队历年半程联赛最差的一个赛季,球队起伏较大的表现导致了成绩不尽如人意。”魏克兴说。

  那么,从这个无言的W曲线中,隐藏着什么潜台词么?答案不言而喻,这里仅给大家列出主要两点。

  首先用人之策的得与失。联赛起始就是三连败,主因是在不透彻掌握洋帅乔利奇的情况下,贸然托付重担,致使有了第一次滑落。危机时刻,国安俱乐部果断弃用洋帅,换上魏克兴,才使国安队止跌反弹。但此时的果断犹如一柄双刃剑,因为走上前台的魏克兴此前毫无任何思想和物质准备,当“三板斧”之后,年轻的魏克兴和比他更年轻的国安队自然要为仓促上阵付出代价,长达六轮中,国安队非平即负,积分再次严重下滑。这次低潮期虽比第一次来得长,但面对同样相当大的压力,李士林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地轻率换帅,而是坚决采取用人不疑的政策,终使国安队在第一循环结束之际迎来了第二次上扬。在用人上,国安最大的失误是误识乔利奇,刚刚加盟的伊利奇表示:像乔利奇那种脾气的教练,在南斯拉夫也不受球员欢迎。最大的成功,是大胆起用并坚信了魏克兴,尽管他还显得欠缺经验,但他毕竟比任何人更了解国安队。

  其次是心理状态不错。头几年国安队成绩比现在好不假,但也不大经得起逆耳忠言,有什么事总是家丑不外扬。今年败走麦城,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事情想包也包不住了。主场输泰达、败厦门后,李士林马上开会,严厉批评球队的散漫现象和斗志懈怠,甚至指名道姓,扣发全队奖金和俱乐部主要负责人奖金,而且叫北京媒体记者列席。结果怎样,亮出了家丑后,迎来老百姓一片喝彩声,球迷支持的电话第二天竟打到了李士林的办公室。被点名球员怎样,基本没抵触情绪,队员对老板的苦心、对辜负了球迷的期望深感悔意。中国有句老话:响鼓还需重锤敲。为了促使国安队尽快成长,必要的批评非常重要,不管是老板对球队、球员,还是媒体对俱乐部和球队,都是如此。令人欣喜的是,年轻的教练和队员们经受住了尖锐批评,心理上显得成熟多了。

  在国安队打了一个漂亮仗后,我们仍觉得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第一循环两落两起的经验与教训,这对国安队克服困难,争取在下半年保持上扬势头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国安:年轻是国安的财富--胡建平如是说
相关报道:国安:困境是自己造成的 “我们必须承受”
相关报道:国安:点球存疑 海狮要告
相关报道:国安:一场没有争议的胜利
相关报道:国安:会为保级而战吗?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