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足坛硬汉的世纪之“赌”--记徐根宝和他的足球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日 15:11 新民体育报

  今天,根宝足球基地在上海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破土动工了,也就在今天,徐根宝立下了世纪豪言:“十年后,根宝俱乐部将成为中国的曼联。”隐居一年的“狂人”徐根宝再一次向纷纷扰扰的中国足坛扔了一颗重磅炸弹。

  “触网”,一炮打响

  去年的这个时候,徐根宝从大连回到了上海。作为一名败军之将,徐根宝心情非常沉重,他闭门谢客,反思了足足三个月。随后,一本记载着他六年职业教练生涯的《风雨六载》与世人见面了。通过这次反思,徐根宝深切地感悟到,足球说到底是人的竞争,绿茵场是球星的天下,韩、日之所以这几年一直压着中国,就是因为他们出了一批球星,当年的中国女排、辽宁足球之所以能够雄霸天下,也正是因为他们有一批球星。而就在这个时候,曼联队击败拜仁慕尼黑成为三冠王给了他更为深切的感受:中国足球要真正地走向世界,就必须拥有像曼联那样系统的培训模式,这时,一个宏大的计划开始在他的脑海中酝酿着。

  其实,亲手从少年选手着手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球队这样的想法,徐根宝早就有过,而且也切实地实施过,02俱乐部就是他的杰作,至今,他手上还拿着02俱乐部的法人资格证书。不过,现在,他已经把这支球队转交给了上海有线电视台。现在或许是时候了,是再塑造一支02的时候了。风风火火的徐根宝是那种会闲出毛病的人,当他的生活开始趋于平静的时候,他感到一种难以忍受的空虚。虽说这些年当职业教练赚的钱已经足够悠闲地度过这一辈子,但是,作为一名精力充沛、有极强事业心的男人,徐根宝再也坐不住了。更何况虽然在职业联赛中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徐根宝心中还有一个一直没有结束的梦,那就是率领中国足球队打进世界杯,这个梦徐根宝做了几十年,而且也成为了他奋斗的动力。

  就在这时,上海众望信息有限公司年轻的总经理顾纪诚上门找到了徐根宝,提出与徐根宝合作搞网站的事宜,虽然对互联网是一窍不通,但是,对新鲜事物,徐根宝从不排斥,当他听到互联网是未来的经济奇迹的时候,他心动了,他暗想,与其“坐以待毙”,倒不如走出井底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于是,便很快答应了下来。徐根宝是那种要么不干,要干就一定要争第一的人。用了不到短短的两个月,根宝网站便面世了。作为“网人”的徐根宝工作劲头让人吃惊,他几乎每天早上8点便到网站上班,一直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家。经过半年的时间,徐根宝在网络界也一炮打响了,他和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及新浪网总裁王志东等人一起被网络界权威的《中国硅谷》杂志评为1999年度网上十大风云人物之一,他的根宝网站日浏览率也攀上了国内专业足球网站的第一名。

  网站经营的成功虽然让徐根宝有了一种成就感,但搞了一辈子足球的徐根宝总觉得自己还是离不开足球,还应该在足球方面再做点什么。也就在这个时候,一些甲A、甲B俱乐部开始找到了他,怂恿他再度出山。不过这次徐根宝不像以前那么爽快了,他开始慎重地考虑起自己的未来了。经过反复的考虑,徐根宝放出话来:除了国家队和申花队,他哪也不去。此言一出,顿时引起一片哗然:一个下岗教练,居然还摆这么大的谱?徐根宝对此的解释是:执教国家队冲进世界杯是他一辈子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甘心放弃一切,付出一切;对申花队,他有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他渴望重温旧梦,除此之外,他不再对任何球队有兴趣,因为,眼下国内足坛这种恶劣的环境让他失望,而更让他失望的是,他认为现在的这一代球员无论是技战术素质还是个人素养都明显不足,再度出山的必然结果是球队一旦遇到一点挫折,马上就可能面临被炒鱿鱼的窘境,与其在这种无休止的出山和被炒之间徘徊,倒不如从头像02那样再培养起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球队。

  拍板,大干一场

  网站走上正轨之后,根宝空闲的时间也多了起来,他常常一个人呆在办公室里发呆。一天,他终于坐不住了,他找到合作伙伴小顾对他说:“网站的事就拜托你们了,这个俱乐部我一定要搞,现在再不搞我会遗憾一辈子,再说,我的年纪也大了,现在再不动,恐怕以后想搞都没有精力了。”

  徐根宝办事一向风风火火,他第二天便找到了一向关心体育事业的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向他汇报了准备建一个足球基地的设想,龚学平听了后,很感兴趣,他支持根宝为上海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在得到领导的首肯后,徐根宝一刻不停地便赶往崇明,去找副县长陆鸣,商谈关于基地用地的事宜。徐根宝为何把基地选在崇明呢?说起来,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故事。那是去年12月的一天,徐根宝去崇明为自己刚出版的《风雨六载》一书进行签名售书,巧的是那天刚好是市长徐匡迪和市委副书记孟建柱等有关领导到崇明视察工作。在码头上,崇明县委书记盛亚飞见到徐根宝,邀他上船同行。在船上,徐市长关心地问起了根宝的近况并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徐根宝向徐市长提出了如果有机会,他准备创办足球基地的设想。一旁的县委书记盛亚飞和县长顾国林听了后,马上表示欢迎徐根宝到崇明来办基地,并向他推荐了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根宝听了后,马上记在了心上。这次他准备创办足球基地首先想到的便是崇明,因为除了那里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之外,县领导的支持也让他感到很有信心。

  崇明人很好客,他们热情地向徐根宝推荐了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南首的一块占地近百亩的土地。徐根宝看了后,被这里的如画景色惊呆了,他脑子迅速一转,这里不仅是造足球基地的绝佳环境,如果开发得好,这里将可能成为上海人节假日旅游的好去处。于是,徐根宝马上与陆副县长拍下板,准备大干一场。

  在国内建一个基地已经让人匪夷所思了,但徐根宝似乎并不满足,他还想在国外再搞一个基地,这时,他想到了十年前曾率队去过的那个位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边上的法国海外省留尼旺,那是一个自然风光相当迷人的地方,而且气候也相当适宜,是个办足球基地的好地方,法国有不少俱乐部在那里都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其实,徐根宝心里还有一个大胆而新奇的想法:到非洲招募一些黑人孩子,尝试着训练他们,希望从中培养出优秀黑人选手,如果有可能话,让他们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退一步讲,也可以为根宝俱乐部培养一批素质类型与中国选手不同的黑人选手。徐根宝想到做到,几天以后,他便飞往留尼旺。当地的体委主任对当年曾造访过留尼旺的这个中国教练似乎还一直有印象,经过双方的商谈,当地的码头市政府同意徐根宝在当地招募球员,建立训练基地,双方就此还签订了协议书,甚至连场地都给徐根宝划了出来。经过考察后,徐根宝发现当地的足球气氛相当好,仅码头市就有近百支少年足球队,这样小球员交流起来也不成问题。

  徐根宝把蛋糕做大了,但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这时候也出现了,那就是钱,办这样的基地可不是小事,不是几百万人民币就可以解决的。这时候,有人劝他,规模搞得小一点,通过收费形式来解决资金的困难。但徐根宝断然否决了,一来,他为人做事,要搞就要搞最好的是他的风格;二来,他的目标是十年后成为中国的曼联。如果没有大手笔的投资其效果恐怕也就和眼下众多的足球学校一样了,这有什么意思呢?在资金还没有着落的情况下,徐根宝便找人设计了他的训练基地,起初,别人给他一份设计,徐根宝并不满意,他找人重新设计,并坚持硬件一定要过硬。除了有几块正式比赛足球场地外,必须有一个漂亮的室内足球场、一个有一定规模的综合训练馆和沙滩足球场。看到新的设计图后,徐根宝得意地说,我不敢说这是中国最好的足球基地,但这肯定比国内一些大牌俱乐部的基地要好得多。

  当设计方案出来后,徐根宝开始四处活动筹集资金,平日里曾表示要投资几千万的一些老板们这时候似乎一下子失踪了,但徐根宝并不气馁,他咬着牙发誓:就是卖房子、卖车子他也要把这个足球俱乐部搞起来。徐根宝拿出了自己这几年所有的积蓄,此外,再通过游说获得了银行的一些贷款,资金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先开工再说。

  这时候,徐根宝还想到了他的这个计划应该让中国足协领导知道,取得中国足协的大力支持。随后,他带着基地的设计图纸进京了。中国足协的有关领导听了徐根宝的计划后非常振奋,大家对这位为中国足坛培养出众多球星的明星教练抱有很大的信心。足协的一位老领导在听了根宝的汇报后感慨地说,中国足协还没有十年规划,你根宝倒看得这么长远,真是令人敬佩啊!一些领导对根宝放着眼前的钱不赚,却搞这样一个少年足球俱乐部也是由衷地感动,有人说,徐根宝有这样大的名气在现在这种环境下不做教练捞现钞,真让人想不到,如果中国足坛像徐根宝这样的教练都能扎扎实实地从事青少年足球运动,那中国足球搞上去将是指日可待了。前国家体育局局长伍绍祖在听了徐根宝的汇报后非常高兴,他欣然为根宝俱乐部题词:“足球明星的摇篮,走向世界的希望。”

  野心,十年破壁

  徐根宝有一个野心,他有一个庞大的“进军国家队”计划,这从他的招生中可以看出来。他的首期也是重点,主要以招收1989年和1990年出生的少年选手为主,根据他的计划,他希望也相信自己手中的这批球员能在2007年19岁时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2011年,以他的这支球队为班底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选拔赛并跻身奥运会,随后,这支球队能有一批球员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冲击2014年的世界杯。

  想归想,做归做。在制定下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后,徐根宝立刻开始从基本抓起了。搞少儿选材和训练,徐根宝并不陌生,当年,他曾在北京担任过少体校的足球教练,那时候,他成功地培养出现国少队主教练高洪波和现役国脚谢峰等球员。不过,这次徐根宝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他要以更符合现代足球潮流的方法培养球员。一天晚上,徐根宝在电视里看到一个杂技节目,当他看到杂技演员把球在身上脚上颠上颠下,滚来滚去时,他突然来了灵感,这种球感不正是足球选手所必需的吗?这和马拉多纳颠桔子的绝活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吗?想到这里,他马上打电话联系起来,结果费了一番周折,他终于找到并说服了这个杂技演员来训练俱乐部小球员的球感。触类旁通,他接着又找了一位体操教练教小球员练空翻,根宝对此的解释是,这可以培养球员的空中感觉,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有良好的空中感觉就可能在判断甚至临门头球上对球员有很大的帮助。越来越多新奇的想法开始从徐根宝的脑子中冒了出来,随后,他又找到了少体校的田径队,希望他们推荐一些速度快、爆发力强的选手。

  徐根宝认为,速度和爆发力从某种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天生的,如果由速度和爆发力作为基础,球员的成才往往会事半功倍,譬如范志毅就属于这一类选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足球的现实告诉我们,中国足球要想有立身之本,没有速度作为保障是不行的,因此,他决定专门从各区县体校的田径班中招收20名学员,成立一个试验班。

  徐根宝把培养合格的职业足球选手,为中国队输送一大批足球明星作为他俱乐部的主要目标,因此他把俱乐部选拔球员的宗旨定为:不收小球员的一分钱,只要有潜质,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招进来。虽然一个小球员一年花销补贴一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100多万元,但徐根宝还是不皱眉头,因为,他把这个俱乐部视为他最后的事业了,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搏了。

  徐根宝很认真地给他的俱乐部制定了教学大纲,比当年执教职业队时还要仔细,每一个细节他都不放过,根宝自豪地说,这些完全可以出一本书。俱乐部还邀请中国足坛的元老年维泗出任高级顾问,根宝自己出任总教练,他多年的老搭档、国家队守门员教练桑廷良出任守门员兼职教练。庞大的教练班子中,除了一些富有经验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外,还有杂技团的老师、体操队教练等专门人才。

  根宝对他的俱乐部有一个庞大的十年规划。一个目标是:办成一流的俱乐部;两个任务是出球星、走向世界;三个要求是:高素质的教育、科学化的训练和军事化的管理。根宝透露说,崇明县领导对俱乐部非常关心,他们不仅安排了最好的小学和中学,而且派出最好的文化老师。对球员的素质教育根宝尤为看重,他一直认为,球员不仅应该技术好,而且还应该有良好的素质,像现在中国足坛经常出现的喝酒、斗殴、嫖娼等混乱现象,就是因为球员素质差所造成的。为此,他已经与当地的武警联系好了,每支球队安排一个战士,进行军事化管理。根宝的这个十年规划还包括:组建五支球队;球员七年成才。当徐根宝细数完他的十年规划后,他兴奋地站了起来,豪气冲天地说:“十年后,我想我们能出两支甲级队。”

  就在根宝俱乐部破土动工之际,徐根宝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在杨澜的推介下,根宝网站得到了吴征先生旗下公司的巨额投资,实行了股份合作制,扩股后,易名为“宽频足球网络公司”,成为一家全面的多媒体网络公司。网络的大发展在给徐根宝信心的同时也开拓了他的思路,他对他的俱乐部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希望通过成功的运作,实现上市的目标。“我将引爆中国足球的一颗原子弹,要让根宝俱乐部成为中国的曼联。”“狂人”徐根宝如是说。

  根宝俱乐部今天破土动工了,好汉徐根宝在他的这场惊心动魄的“世纪之赌”中又出山了。季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徐根宝拍广告:我的身价不能低于刘德华
相关报道:活到老拼到老--徐根宝近日在忙啥

热点专栏 --> 徐根宝专栏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