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国安:需要什么样的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1日 11:37 中国体育报

  北京国安队现在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自职业化以来,这支“永远争第一”的球队需要为保组而战。造成本赛季国安队成绩急速下滑的原因有很多,而教练在这其中显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魏克兴完成了任务

  魏克兴是在国安队开局3连败的情况下接手国安队的,这是国安队历史上最差的一个开局,单只这种勇气就足以让人佩服。魏克兴接队后成绩不错,以两胜两平的战绩稳定了军心,同时也稳固了自己的位置。现在我们回头来分析一下这8分,可以发现魏克兴最成功的地方是让国安队重新成为一个整体,调动了球员的集体荣誉感,同乔利奇闹矛盾的老队员又开始为国安队全力去拼,再加上王涛体能过关可以参赛,种种因素集中在一起,国安队成绩得到了提升。如果仅仅是看人员组合,看技战术表现,国安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魏克兴是个相当不错的教练,同球员的熟悉程度让他非常容易地将国安队人气聚集起来,这8分应该说是国安队真实实力的体现。从将球队带出低谷这个角度讲,魏克兴非常称职地完成了任务。

  没有实质性变化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安队的成绩是两平三负仅获得两分。客观地讲,国安队有些缺少运气,如果不是门柱挡住王涛的进球,国安队的成绩应该是1胜2平2负。要是这样的话,可能北京球迷就不会在国安0比1输给厦门队后高喊“魏克兴下课”。但是还有一点必须注意,无论胜利还是失败,都不是因为国安队自身产生实质性变化后带来的必然结果。在卖掉大量球员之后,国安队一直在走下坡路,沈祥福执教时期为国安用了一些新人,薛申、陶伟、高雷雷等人表现不错,徐云龙、杨璞现在都在打着主力,可是球队再也没有能够产生关键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的核心人物。国安队的战术打法也基本上还是老样子,虽然我们听到过关于不同阵型的称呼,但是却看不到新鲜的内容。魏克兴说起过他当年和曹限东他们一起踢球时候的情况,彼此间后来根本就不用说话也不用看,应知道球应该向哪里传,就应该向哪里跑。这里面传递的是这样一个信息,所有的战术配合都需要时间。可是在残酷、激烈的联赛过程中,没有时间让魏克兴来完成这种磨合。

  如何看待洋教练

  很多人都认为国安队本赛季最大的败笔是请来乔利奇,认为国安队现在糟糕的成绩全是这个老外造成的。乔利奇也许真的不适合国安队,但是国安俱乐部请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初衷绝对值得肯定。如果说当初是外籍教练来中国足坛讨饭吃,那么现在努力讨饭吃的则是我们的本土教练。去年本土名帅齐聚甲B就给我们一个信号,随着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到来,中国教练在最高级别联赛中的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目前甲A排名前6位球队的主教练全部是外国人,在甲A能够支撑着的戚务生、迟尚斌、金志扬都是国内教练中最出色的,而且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职业足球本来就是一种商业行为,如果俱乐部可以用价钱便宜自己人达到同样的目的,绝对不会傻到出大笔的美金去请外国人。上赛季桑德拉奇对山东队的改造,本赛季内波姆尼奇给沈阳队带来的变化,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有真材实料的老外。金志扬有句名言,“边对抗,边学习。”比我们强的,不学不行。由于中国教练普遍起点比较低,随着职业化的发展,现在应该是他们充电和学习的时期。

  国安队需要外教

  辽宁队本赛季的表现也不好,代理主教练李树斌关键时候接过重担,也很成功地将球队带出了低谷。不过辽宁队并没有因此而将李树斌扶正,在请葡萄牙人奎罗兹未果之后,请来俄罗斯人尤金。这看上去有点儿不近人情,而且尤金的水平到底如何也是个未知数,但辽宁队的本意没有错,他们对中国足球现状的认识是球队必须要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上海申花队是一支坚持请外籍教练的球队,上个赛季球队因此碰得头破血流,但本赛季他们正在尝过甜头。对国安队来说,如果仅仅是为了保组,相信现在的教练完全有这个能力;但是要想让球队真正发展,产生一些质的变化,请高水平的外籍主教练是必由之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国安:虽然输了 看着痛快
相关报道:短讯:[友谊赛]点球大战 国安5-6负于阿贾克斯
相关报道:战国安 阿贾克斯主教练称我们不会再轻敌
相关报道:国安:补充新人寻找新外援
相关报道:国安:球队输球 球迷过激 北京警方拘留四名违纪者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