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穿上运动服不再只是自己--中国女足后卫温利蓉访谈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9日 11:35 中国体育报

  温利蓉前一阶段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不是因为她又在赛场上取得了什么荣誉,而是她的婚礼。这也许是最有特点的一个婚礼,当温利蓉穿上婚纱的前一天,她还穿着队服为北京队踢超级联赛。现在正是新人的蜜月,温利蓉却在西山基地同队友们一起为备战奥运会进行着艰苦的训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度过自己的蜜月,这种付出值得吗?

  温利蓉(以下简称温):当我脱下运动服的时候,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度一个美好的蜜月;但是当我穿上运动服的时候,我就不再只是我自己,我是中国女足的一员。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的任务比较重,时间也特别紧,在这个方面我和我先生的想法是一致的,应该付出的时候就必须付出。

  记:你经常给人一种错位的感觉,在场上的温利蓉勇猛、顽强,在场下的温利蓉非常文静。是什么造成这么大的反差?

  温:到底是因为什么?我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有过这么一个印象:女孩子踢足球给人特别疯狂的感觉,似乎整个人都变了一样。我不想因为踢足球而改变自己。当我在足球场上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具备一名球员所要求的素质,勇猛而且有智慧。而在比赛场下,所谓文文静静也好,所谓比较沉默也好,我是什么样就还是什么样。

  记:谈到付出,一个女孩子踢足球是不是需要牺牲更多?比如说普通的爱好。

  温:普通女孩子的爱好我们也一样有,我们同样喜欢逛商店,喜欢穿比较时尚的衣服。只不过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我们平常训练和比赛比较紧张,比较累,有时候需要休息的感觉特别强烈,所以暂时代替了原本的爱好。

  记:记得最初你在国家队踢的是前卫,而现在一提起温利蓉,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女足的中后卫。

  温:其实一开始大家也都认为我的条件踢前卫特别合适。我的身高在头球方面不占任何优势,而后卫对头球的要求很高。后来可能是因为教练觉得我的速度比较快,而中国女足的后防线缺少速度型后卫,就这样我成了一名边后卫。当时对我来说,代表中国队打比赛,能够上场,踢什么位置都非常乐意。到了上届奥运会,教练组对球队的中后卫不是特别满意,我的位置就向中间靠了靠,一直踢到现在。

  记:那你自己更喜欢前卫还是后卫?

  温:我已经习惯了中后卫这个位置。如果只是说喜欢,我可能还是喜欢前卫。在足球比赛中,进攻更多的时候表现出的是一种激情,而防守更多的时候体现的是一种压力,我更喜欢那种进球后的激情。

  记:有这样一个电视镜头给我印象很深,当时马元安教练在夸你,而你就坐在他的旁边,样子非常平静,就像在听别人的事情一样。是不是因为经历太多,让你习惯了面对荣辱?

  温:也许经历了许多比赛,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人会变得更成熟。不过就我而言,我想这就是我的性格。我认为只要自己全心全意去做了,最终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正常的,关键要问自己是不是问心无愧。我想我努力付出了,所以我能够坦然地面对一切。

  记:作为一名老将,奥运会可能是你最后一次机会,对世界冠军你是怎么想的?

  温:我参加了中国女足所有的比赛,中国女足现在也算是一支强队,但是并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遗憾。不过足球比赛是由许多可控的和不可控的因素共同组成,第一届世界杯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当时我们中国女足有很强的实力,但是最终连前4都没有进。我想我们能做的是把可控制的因素做到最好,那么不可控的因素所起作用就会降低。比赛不是我们球员完全可以左右的,但是我们会争取最好的结果。

  记:有人说你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中卫之一,对此你怎么看?

  温:中国女足取得的成绩是所有球员和教练员共同拼搏来的,中国女足的每一名球员都很优秀。我只是被放在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相对才显得比较突出。我是不是最好的中卫我不知道,我希望我是,我想我也有能力完成教练对我的要求。



热点专栏 --> 女足专栏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