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申花:实德是夺冠路上的一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04:56 半岛晨报

  尽管在今年联赛的首度交锋中输给了大连实德队,上海申花依旧是实德队夺冠道路上最有力的竞争者。第11轮过后,上海申花和大连实德以相同的分数并列积分榜首,一度群雄逐鹿的甲A似乎又恢复了旧有的格局。彼德洛维奇说,大连是上海夺冠的最大绊脚石。种种迹象表明,申花队已经成为大连实德队夺冠道路上最大的障碍。

  彼德对实德青眼有加

  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彼德洛维奇对大连实德队的重视程度出人意料。

  彼德洛维奇在与全兴队的比赛之前公开表示,大连队是申花队夺冠最大的绊脚石。“大连是一个真正的足球城,所有的人都在街上谈足球,我在上海没有感受到那种氛围。另外,大连也夺取过多个冠军。"而就在昨天战胜了彼德洛维奇的全兴队则被彼德排除在夺冠队列之外。

  在比赛结束后,彼德便急切地打听其他场次的情况,在得知实德队被对手逼平、仅以净胜球领先申花队之后,彼德才松了一口气,不过他也为没能战胜全兴队趁机拉开与实德队的差距心有不甘。对于四川全兴和鲁能泰山的迎头赶上,彼德显得并不是那么在意。

  彼德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实德队是申花队碰到的最强大的对手"之类的话,相信他不是在说客套话。彼德对实德队的敏感除了实德队积分现在紧随其后、实力雄厚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和实德队的主教练科萨之间的明争暗斗。以前科萨是南斯拉夫红星俱乐部的官员,而彼德是球队的教练,带领球队彼德似乎比科萨更职业些,但彼德肯定也知道科萨非等闲之辈,加上实德队本身就很强大,彼德把实德视作夺冠道路上的心腹之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上海申花克隆鲁能泰山

  不知不觉中,以从未有过的低调出征的上海申花队已经连续几轮悄然占据着积分榜的前列,这种情形让大家不由得想起了去年不动声色、后发制人的山东鲁能泰山队。

  鲁能泰山上个赛季的成功让许多球队羡慕不已,他们开始在本赛季向泰山学习,其中就包括上海申花。

  申花队有夺冠之心,但他们像去年的泰山队一样将这种渴望深深地埋藏起来,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中规中矩、一场一场地打。甚至在彼德洛维奇初到上海就迫不及待地提出夺冠目标的时候,申花俱乐部马上向他当头浇下一盆冷水,向他详细讲述了中国联赛的残酷性,并提醒他如果经常把“夺冠"挂在嘴边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当然,最好的例子莫过于是去年提出夺冠但到后来甚至要为保组拼命的大连队。

  彼德洛维奇听了进去,他和他的教练组开始为一场场联赛精打细算,而把联赛的目标藏在每一场胜利的后面。

  彼德洛维奇对中国联赛的评价是:虽然甲A目前还无法和意甲、英超等欧洲联赛相比,但不断有主教练下课就能说明比赛的残酷程度。在中国的联赛中获得甲A冠军,更能看出一名教练的水平,因为你手下的球员水平有限,在这个时候,教练的临场调度以及赛后的恢复手段往往可以左右比赛的胜负。我认为执教申花是我足球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挑战。

  为向泰山学习,上海申花甚至还将泰山夺冠的的有功之臣棗桑特拉奇的翻译李良石请了过来辅佐彼德洛维奇。

  另外,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派出的第二拨技术考察小组也已经进驻申花,他们将针对申花队训练、战术发展以及人员组成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

  彼德的奇兵异阵

  申花队能有今天的变化,彼德洛维奇功不可没。

  在战术相对匮乏的中国联赛,彼德洛维奇的排兵布阵和用人之术已经成为本赛季甲A的一道风景。

  彼德的长处在于对强队敢于实施强压策略,对弱队不敢掉以轻心。申花队中一位主力队员这样评价彼德:“老头精得很,我们队的实力就摆在那儿,各个位置的能力虽还算行,但总体而言离一流球队还有差距,但彼德却把这手牌打得很好。"彼德的用兵策略可用“出神入化"来形容,352是彼德的“主打"阵型,但532、442、343甚至361等阵型都被彼德在甲A赛场上尝试过。彼德把不能改变的球员通过位置的变化而改变了,入选米卢执教的国家队的祁宏几乎每场比赛换一个位置,申思在前锋和前卫之间的角色选择也大大丰富了申花队的变化,其他队员的场上位置也常常在变动中。而在比赛之中彼德洛维奇的换人和调整也屡有精彩之作。

  频繁的变阵和对球员的灵活使用除了根据球员状态更大地发挥了申花队的威力之外,还给他们的每一个对手在制定针对性对策的时候大伤脑筋。目前甲A各支球队都有专门人员负责“情报"工作,他们会把本队下一个对手近几场比赛的录像在第一时间提供给自己的主教练。那些阵型固定、人员缺少变化的球队便只能“任人宰割",试问现在的哪个球队敢像当初的大连万达一样凭借强大的实力说“我就是这个样子,你们来吧!”因此,“善变"的申花让他们的对手吃尽苦头。

  在客场败给大连实德后,彼德“突出奇想"在客场出战天津泰达时排出了343阵型,庞利当中锋,守门员是虞伟亮。这个被认为“冒险"的行为让申花队赢得了本赛季第一个客场胜利。

  彼德的脾气

  尽管彼德不停地变幻他的阵型和出场队员,但他却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从入主申花开始,彼德就一直在想着怎么更好地使用每一位球员。在对手下每一位球员的能力更加了解之后,喜欢变化的彼德正渐入佳境;怎样组合申花队现有战斗人员,组成一个具有战胜对手的有针对性的组合,他越来越有把握,他已经越来越善于驾驭申花。

  与其前任拉扎罗尼的固执不同,彼德是个非常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的教练。申花技术委员会每场比赛前都会将厚厚一叠对手的资料,以及申花队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交给彼德,彼德很尊重委员会成员的劳动,不仅仔细翻阅,还不时将自己的方案推翻,这样的勇气令其他人钦佩不已。

  彼德是个急性子,发起脾气来六亲不认,他曾与翻译李良石发生争执,也曾在比赛中对裁判的判罚大发雷霆,但在事情过后,彼德都会经过好好的反思,考虑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

  彼德在申花的如鱼得水并非一夕之功。申花队在历经斯托伊奇科夫、安杰伊、墨西里、拉扎罗尼等外籍教练的多年调教之后,对外籍教练的执教方式已经逐渐习惯,这使彼德洛维奇更快地和申花队融合到一起。

  甲A重演沪连争霸

  尽管客场被深圳平安逼平,大连实德队却在时隔很久之后第一次占据积分榜的首位。尽管因为净胜球的原因从榜首跌落到第四,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海申花队将成为大连实德队夺冠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目前申花队的前锋线攻击力不强,没有高空的优势,也没有高速度的伶俐,但是中场有几位脚法出众的好手,申思、祁宏、刘军都不错,这样就保证了申花队的中场进攻调度、转移还比较流畅。在上个星期结束的体能补测中,申花队有多名外援通过了测试,如果他们选到了合适的外援,申花队锋线的实力因此而得到加强,前几年曾经有过的连沪争霸的局面,本赛季将再次出现。

  击败鲁能泰山之后,申花队取得连续第五个主场胜利,在今年的甲A各队当中,还没有其他球队能够做到这样,包括有高原优势的云南红塔。上海的虹口体育场已经成了各队的一个“百慕大",申花队去年的主场成绩是有史以来最差的,而今年能否坚持其主场优势,是其能否最后登顶的重要原因。

  申花队在其夏季“三大战役"中,连续战胜天津泰达、山东鲁能,尽管在第三场比赛中败给了四川全兴,但应当看到的是,申花队的“贵族气质"又重新回来。

  分别在客场被平安逼平和输给全兴之后,甲A无意之中恢复了以往的旧格局,实德和申花又成为众人关注的夺冠焦点,同时,科萨诺维奇和彼德洛维奇的真正较量也将真正开始。张洪骏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申花:彼德洛维奇说再有一次就离开中国
相关报道:图文:平安新外援丹尼斯“碰撞”实德张恩华
相关报道:图文:主裁警告科萨--平安0-0实德
相关报道:图文:郝海东、哈吉脚对脚--平安0-0实德
相关报道:全兴: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美酒醉倒申花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