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辽宁:谁敢拿辽足冒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13:47 中国体育报

  从去年的甲A第二到现在的倒数第二,辽宁队成绩的起伏之大让人吃惊。"老爸"张引下课,曲乐恒出车祸,这一切对辽宁队来说都是雪上加霜。从中国足球的骄子到弃儿,是什么造成了这个变化?辽宁队还能东山再起吗?记者采访了辽宁队代理主教练李树斌和辽宁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曹国俊。

  现象一:代理主教练李树斌

  与辽宁队一样,李树斌也很让人吃惊,这位长年在辽宁队担任助理教练的温和派教练尽管带队成绩不错,但是从一开始他就坚持自己是过渡人物。给人这样一种印象,李树斌坚决不上课!

  李树斌解释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辽宁队球员年轻,辽宁足球俱乐部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寻找一位高水平的外籍主教练,使球队顺利完成过渡。寻找一位合适的外籍主教练需要时间,这中间需要一位过渡人物,我所做的是努力完成这个任务,此外并没有太多其它的想法。第二是因为辽宁队的球员可能确实需要一位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来帮助他们提高水平,这也是俱乐部的想法,俱乐部并没有说"张导下了,李导上",我们是在平稳过渡,等待着外籍主教练的到来。

  事实上李树斌虽然对辽宁队非常了解,现在干代理主教练也比较成功,但真正要干辽宁队的主教练则受到许多因素制约。首先辽宁足坛并不缺少大牌教练,像李应发、王洪礼等人都有占据这个位置的能力;其次张引虽然已经下课,但是对辽宁队这些球员的影响巨大,一位新教练要开展工作必需考虑这一方面的因素;第三,李树斌即使有干的勇气,但他也得考虑最后可能的结局,尤其是在辽足主教练位置上失败之后对家庭带来的影响。在辽宁队同青岛海牛队的比赛中,看台上出现了一位俄罗斯老头,据说是辽宁俱乐部请来的新主教练。

  现象二:成绩大起大落

  辽宁队现在所以让人如此关注,与其两个赛季成绩巨大的反差有关。辽宁队实际上是中国足坛一支青春偶像型球队,人们对偶像的关注永远超过一般明星。

  李树斌认为,一支球队一年的总体走向通常在年初就会基本定下来。在外人看来,今年辽宁队和去年相比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实际上实力差距很大。辽宁队去年成功因为其有一个稳固的比赛结构,现在这些却出现了问题。张玉宁没有参加比赛,曲圣卿和李金羽都有伤,对手的实力都在增强,辽宁队新的可以依赖的结构却还没有出现。本来随着比赛的进程,辽宁队应该捏合出新的结构,但是不断出现的伤病号对球队来说是雪上加霜。此外,辽宁队球员年轻,年轻人的心态随比赛有胜负变化较大。去年辽宁队球员用良好的心态弥补了技战术方面的不足,今年的情况则恰恰相反。

  辽宁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曹国俊今年并没有跟球队,他认为辽宁队现在出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俱乐部将从两方面加以解决,一是尽快聘请好的教练,提高球队水平;二是积极恢复,减少球员大量因伤病号减员情况。只要这两方面能够解决,辽宁队的成绩就会提高。

  现象三:谁敢拿辽足冒险

  逆境之中接手辽宁队,很多人认为对李树斌来说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反过来想,谁又敢拿是非恩怨最多的辽宁足球荣誉来冒险?

  李树斌说:"其实现在并不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现在失败的机率要远远大于胜利的机率。作为一名教练,谁都想证明自己,但是现在的机会对我来说并不好。现在唯一想的,是自己踢球在辽宁,执教在辽宁,辽宁队有困难的时候,自己没有理由退后。"由于选外籍主教练的事迟迟定不下来,"没有理由退后"的李树斌首先就要面临4场恶战。

  从战青岛海牛开始,加上一周双赛,辽宁队将打1主3客4轮比赛,球队的拿分计划是6分。现在辽宁队输给了海牛队,这就意味着后3场中必须要胜两场。李树斌有信心,因为他觉得自己带队后,虽然伤病情况还很严重,但是球员的思想、体能状态都调整得不错。调整球员的心态,是李树斌担任代理主教练的首要任务,这个任务现在已经初步完成。李树斌同样有压力,这压力主要来自于需要他捍卫的辽宁足球的荣誉,具体到比赛中,就是胜利和积分。辽宁队本轮输给海牛队,主要是后防线出现了严重问题,目前辽宁队无伤无病的球员中其实已经没有几个是真正意义上的后卫。对一支后防线告急的足球队来说,比赛真的是一次冒险。

  现象四:"老爸现象"

  15年的心血,让张引即使下课之后也有足够的骄傲宣布自己问心无愧,他带队期间帮助辽宁队取得了职业化后的最好成绩。"老爸"张引用亲情执教的风格带给中国足坛一道独特的风景,正确评价辽宁足球,就必须正确评价张引的功过。

  曹国俊说:"我们反复强调了张引对辽宁队的巨大功劳,15年来他兢兢业业地为辽宁足球培养了现在这批球员,而且他一直在努力之中。"曹国俊也强调了足球残酷的一面:"足球就是这样,它承认成绩,但不允许输球。张引下课,是俱乐部在肯定他的同时,根据一些具体情况做出的适当调整,同时张引身体不好,下课对他也是一种调整。"辽宁足球俱乐部所做出的这个调整,听上去很轻松,但事实上经历着曲折的过程。

  毫无疑问,每一个同辽宁足球有关系的人都会记得张引,都会感觉到张引,即使这位老人现在已经不在队中,他的影响也将长久地存在于辽宁队之中。无论辽宁队新任的主教练是谁,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果不能解决好辽宁球员的"老爸情结",就无法在辽宁足坛取得成功。


相关报道:辽宁:窝火的小虎们--赛后休息室速写
相关报道:辽宁:辽足选外援只要“短工”
相关报道:辽宁:张玉宁岛城复出成焦点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赛后再次萌生退意
相关报道:辽宁:未来主帅俄罗斯人斯科罗莫霍夫现身岛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