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甲A:“进球决定论”筛选外援--第二次引援浪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11:02 球报

  本月16日是本赛季开赛以来第一次进行外援体能补测的日子,两天以后一些新外援就会出现在甲A联赛上。

  很多人习惯性地将球队的失利归结为前锋乏力,在这一论断下多为外援担纲的锋线在前九轮比赛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很多位置在中前场的外援都要在这一论断下失去在甲A淘金的机会。从目前情况看,现在在甲A效力的外援中有生存危机的共有11人,他们是山东鲁能队的前锋卡西亚诺、后腰丹尼斯;天津泰达队的前锋欧亨尼奥;四川全兴队的前锋桑托斯和安德森;上海申花队的兰科维奇、萨里奇;深圳平安队的前锋桑德鲁、前卫保罗;厦门厦新队的前锋埃瓦尔多、前卫卡尔木;这个数字并没有算上已经肯定下岗的辽宁抚顺队前卫尤戈蒂奇、后卫戴维和北京国安队的前卫阿玛加。如果算上已经被俱乐部找到新外援替换的下岗外援,吉林敖东队以前锋马塞罗替换了前卫利马;大连实德队用前锋奥兰多替换了前卫斯科拉;青岛海牛队用巴茨和希尔维拉换了萨里奇和萨姆诺维奇;上海申花队用萨里奇换下了莎莎),在今年甲A联赛中效力过的46位外援中,有19先后经历了下课的危机,这19名球员中除了被辽宁抚顺队弃而又用的戴维外,其余18人均为进攻球员,而且现在并没下课危机的前锋球员(如记久转会国安队的前锋罗曼;实德队深得科萨器重的潘塔),他们的表现也没有让俱乐部满意。相反,在今年联赛中普遍被看好的球员大多为防守球员,如四川全兴队的中后卫鲁纳、山东鲁能队的守门员萨沙、青岛海牛队的守门员布尔扎克维奇、辽宁抚顺队的守门员法布雷斯、上海申花队的后腰拉萨、天津泰达队的中卫古斯塔博、后腰艾默森、北京国安队的后卫比尔科维奇、大连实德队的后卫安迪尔森、深圳平安队的中卫哈吉。

  这一外援前锋的能力受到普遍怀疑的现象,我们叫他“洋箭头的下课危机”,现在我们来分析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源。

  以在最后三场联赛中连进三球的海牛弃将萨里奇为例,前五轮比赛中他在青岛海牛队效力时六场比赛一球未进,从第七轮开始在申花队效力却三场比赛均有斩获,仅靠运气是不能解释的。但是在这一奇怪现象的背后还隐含着一个更为奇怪的现象,就是在申花队要换外援时,记者向申花队的球员、教练以及部分元老级人物请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要换就换萨里奇,而九轮比赛一球未进却三次被停赛的前锋兰科维奇却被大家认定为一名优秀的球员。因为这个原因,申花队中虽然来了试训的新外援,但是俱乐部在兰科维奇和萨里奇究竟弃用谁上却陷于两难的选择之中,能进球的不被看好,被看好的却迟迟不进球。从现在情况看,申花队最终的决策很可能是谁能进球就留用谁,就像好球员萨里奇在海牛队不进球被弃用一样,在南斯拉夫都是好球员的兰科维奇很可能要告别我们的甲A。这也就是我们要说的“进球决定论”。

  同样是进球决定论下沦为被弃用对象的还有天津泰达队的欧亨尼奥,第一轮比赛中连进两球赞誉之声不断,因伤休战几轮后不进球就面对下岗的危机。更具有讽刺意味的山东鲁能队的前锋卡西亚诺,他在前九轮比赛中个人攻进4球,,而且还助攻3次,球队的13粒进球中有一半以上与他有关,但是鲁能队还嫌他的攻击不够锐利。

  我们的教练不只一人在不同场合下称,在甲A赛场上出战的外援大多数都比我们国内的球员水平高,但是只水平高是不够的,我们请他们来是为了比赛的胜利,因此不进球就不能算是合格的外援。这一说法与我们俱乐部的做法不谋而合。而我们的外籍教练却认为外援并不是救世主,他们水平越高越好,但是更主要的是能完成教练员的战术安排,这是洋教练在对待外援上与我们最大的分歧。就是因为这种分歧,科萨诺维奇并不看好总能进球的奥兰多,而对能做球,能在前场拿一下球与全队打出配合的潘塔十分看好,甚至他还十分不理解为什么奥兰多、安迪尔森两名巴西球员在场上总是乱带球,而且谁都看得出来他们踢得并不好,却没有人说,好象是专门与他的同胞过不去似的。其实他根本就误解了中国球迷,在我们很多人的意识中,能进球的奥兰多就是比潘塔好,而根本不在乎什么球队的整体战术,更谈不上场上的细节。

  通常来看,巴西和非洲的球员普遍个人作战能力强,但整体配合意识差,而欧洲球员恰恰相反。因此我们的一些实力较弱的保级球队在引进巴西和非洲的进攻球员后往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上个赛季沈阳海狮队的里贝罗和埃迪瓦多;而像大连实德这样的强队更适合引进欧洲球员,因为他们战术素养较高,可以在行动中带动队中球员的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而这种引进外援的不同类型,就像保级和夺冠不同的追求一样,哪个先进,哪个落后,一目了然。李波


相关报道:甲A:洋帅遣将有胆更有识--联赛第九轮印象
相关报道:甲A:[综述]中盘战不出彩
相关报道:甲A:申花刺硬 泰达脚软
相关报道:甲A:[综述]大连双锋开杀戒 国安弃将退旧主
相关报道:甲A:[综述]输赢皆在预料 比赛四平八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