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著名导演谢晋慨叹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2日 10:09 中国体育报

  电视上看到一个专题片,主持人问著名导演谢晋:“五六十年代,您的《女篮五号》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好评。如今,在您77岁高龄时又拍《女足九号》,是否在追求一种艺术上的创新?”

  谢晋答:“相对而言,我更注重追求艺术上的深度。有深度的艺术,才更有生命力。我很欣赏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与其花很多时间去挖很多浅井,不如花精力去挖一口深井……”(大意如此)

  这位老导演的话,使我联想起我们当今的足球---确切的说,是我们的男足。

  足球,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一块实验田,这几年,取得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声势壮大了,市场活跃了,赛事富有活力,拥有了空前强大的球迷群体,等等,等等。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足球水平提高不快。在其他体育项目攻占一个个世界运动高峰的同时,我们的男足,却在关键时刻,屡战屡败,别说走向世界,就连半个亚洲也冲不出去。不能不令人遗憾。

  本来,谢晋导演早就下决心拍一部男足的电影,已多次与多位作家、剧作家商讨,无奈,男足的不争气,终于使这位热心于体育的著名导演去另一个半边天去寻找创作灵感了。看来,电影市场亦不能不遵循这样的规律:赢球才是硬道理。

  话再说回来,目前,中国男足也算是有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了,甲A、甲B、乙级联赛、青年队伍、少年队伍、足球学校、足球少儿班,等等,队伍也算壮观,层次也算丰富,但这些群体,特别是代表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甲级、乙级队伍中,似乎都在围绕一个问题打转转,那就是比赛的胜负和输赢。赢球就是一切。

  比如,为了赢球,不惜重金,请来洋教练、洋球员,而且,专门填充我们的“硬肋”:锋线不尖,请洋前锋;中场不好,请洋中场;卫线薄弱,找洋铁脚、洋铁门……天知道,当洋枪洋炮把持我们各个要害部位之时,什么时候能培养出我们土生土长的优秀前锋、中场和后卫?

  比如,刚比赛七轮,甲级联赛已炒掉6位中、外教练,唯一的原因就是输球。难怪洋教头说中国的足球环境太恶劣。

  比如,新人在联赛中毫无生存天地,媒体反复强调甲级联赛不是培养人才之地,取胜方是球队根本。等等,等等。

  这种种脱离中国足球根本目标的近视和功利,正如谢晋说的那样,是在各自挖一口口“浅井”,这些“浅井”加起来,仍是以“浅”字为致命弱点,丝毫不能带动和促进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相反,一定程度上起了阻滞发展的作用---我们中国男足水平的现状,就是最好的证明。

  什么时候,我们丢掉了眼前的功利和浮躁,懂得丢掉甚至牺牲一些眼前局部的利益,耐着性子,顶着压力,坚忍不拔、坚定不移地去挖一口深井的时候,中国足球才能进入良性循环,才能找到更快发展的良机。


相关报道:《女足九号》昨开拍 谢晋:足球对女孩太残酷

热点专栏 --> 体坛撷趣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