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甲A:你不下课谁下课?--下课教练鉴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8日 20:13 中国足球报

  在中国当足球教练,必须得具备超强的心理素质才行,否则你就无适应快节奏的下课浪潮。其实算起来,今年甲 A踢完八轮,虽有乔利奇、张引、高珲等三位主教练丢掉帅椅,但比起当年才踢完一轮就不明不白地"下课"的广州松日队的 德国教练韦尔纳,他们三人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现代社会是竞争社会,足球运动又是竞争项目,现代足球的竞争尤其残酷。遍观国际足坛,哪个国家、哪个赛季 没有教练下课?那为什么中国的足球教练下课就那么让人看不过去,就那么值得大家"反思"?

  三人被赶下帅椅 但"赶法"不同

  乔利奇、张引和高珲三名甲A主帅被赶下帅椅,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原因。从主观愿望上说,这三个人都不太情愿 下课,但又同样被逼无奈,不得不走人。

  第一,乔利奇是被球迷赶走的。

  这么说,可能会招致很多北京球迷的反感,但球迷(不见得是所有的北京球迷)的压力的确是诱发乔利奇下课的 最初导火索。

  北京国安队在联赛之初三连败,京城球迷的愤怒无以复加,主教练乔利奇成了很多球迷、特别是现场观战的球迷 发泄不满的出气筒。主场输给天津泰达队之后,北京工人体育场甚至上演了一出小规模的球迷骚乱,看台上有人扔杂物,驻地 外有人毁汽车,当然目标都是乔利奇。

  如果没有外界的压力,我相信北京国安俱乐部会继续用乔利奇的。但是北京不同于其它地方,北京是首都,北京 还要申奥,北京有太多的理由需要社会的安定,而球场上的任何不稳定都有可能酿成社会的不安定。所以为"大局"着想,乔 利奇还是"下课"的好,这也是为什么当乔老爷下课之后,国安方面会有"这是为了保护乔利奇"的令很多人不解的说法。

  第二,张引是被媒体赶走的。

  也许,张引的下课在中国具有空前绝后的特殊性,因为他是在既深得球员拥护又被俱乐部承诺"不下课"的情况 下突然丢官的。

  辽宁队和它的主教练张引有着非常复杂的多重背景。一方面,辽宁队与辽宁省体委、与俱乐部有着千丝万缕的剪 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另一方面,主教练张引作为把球队拉扯大的不太"职业" 的倔老头,又与辽沈一带的媒体有着不可调 和并愈演愈烈的矛盾。

  辽宁队前几轮战绩不佳,但从根本上辽宁队的士气并没有垮掉。张引下课后,有些球员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在 我们自己认为越打越好的时候,要把主教练换掉"。其实说到底,张引最终下课,并不是俱乐部顶不住张引的战绩,而是顶不 住来自媒体以及媒体所反映出的各方面的压力。

  第三,高珲是被战绩赶走的。

  虽然乔利奇和张引的下课也与他们的执教练战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他们的离任在更大程度上还是受制于比 赛之外的因素。吉林敖东队主教练高珲下课,则是因为在球队一场不胜的逆境中实在无力回天了。

  高珲是抱病请辞的,在下课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他一直在北京治疗。残酷的甲A有时候真的会毁掉一个热血汉 子,"下课"在这个时候,与其说是悲伤,不如说是解脱。

  三个替补者有俩不叫主教练 成绩却超过主教练

  有意思的是,当上述三位主教练下课之后,他们的接替者中有两位不叫"主教练",而叫"代理教练"。而魏克 兴和李树斌这两位代理教练又都不约而同地称自己为"过渡教练";而吉林敖东队对外宣布廉胜必接替高珲出任主教练,也是 在"犹抱琵琶"相当一段时间之后才迟迟做出的举动。这一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俱乐部换帅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无 奈。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包括两个代理教练在内的三个继任者的执教成绩无一例外地优于他们的前任。下面我们不 妨对比一下。

  乔利奇在甲A第三轮之后下课。他的战绩是3战3负积0分,排名第14。魏克兴从第四轮开始带队,战至第八 轮,战绩是5战2胜2平1负积8分,排名升至第10名。

  张引在甲A第六轮之后下课,他的战绩是6战3平3负积3分,排名第13。李树斌从第七轮开始带队,战至第 八轮,战绩是2战1胜1负积3分(两场比赛的积分就已抵过了张引六轮的积分),排名没动,但打破了不赢球的纪录。

  高珲在甲A第七轮后下课,他的战绩是7战2平5负积2分,排名第14。廉胜必上任之后只打了一场联赛,为 1战1胜,积3分(一场球的胜利也超过了高珲七场球的积分),排名没动,但也赢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从国安、辽宁、敖东这三支球队看,它们的换帅行动是成功的,至少从到目前为止的成绩上看是这样。但是这又 说明了什么呢?难道这就能说明俱乐部当初的选择没有现在的选择正确吗?

  "下课潮"如此惨烈 引起圈内各界人士反感

  面对如此惨烈的下课潮,最先对这种现象表示不理解和不满的,是在中国执教的几名外籍教练,其中包括已经下 课的乔利奇。

  乔利奇最有名的一个观点是,中国的很多球队不愿意为赢得十年的胜利而付出一年失败的代价。他的一个偏激的 认识是,有些中国教练并不愿意让外国教练在中国成功,因为"他们总想证明自己才是最好的"。

  迄今为止,对输几场球就下课的现象发表意见的圈内人士基本上持的都是反对观点。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奥 斯托杰奇等洋帅对一些中国俱乐部的短视行为也极为反感。桑特拉奇认为,有些球队仅仅因为输了几场球,就放弃了一名好教 练,太不值得!他还从整个赛季的角度分析了换帅的不利因素---当前下课的教练都是俱乐部年初确定的主教练,他们已经 为球队制订了全年的训练比赛计划,而联赛还没踢完三分之一就让他们下课,俱乐部是不是在拿球队的全年计划开玩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知名教练也对疯狂易帅行为不屑一顾。他拿国安让乔利奇下课一事举例说,这反映出中 国人在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国安俱乐部那么轻易地就做出让乔利奇走人的决定,这是不是在否定俱乐部自己当初的决策 ?那么让乔利奇下课是不是俱乐部在推卸和转嫁自己应负的责任?第二,国安队在乔利奇带队时三战全输,而乔利奇一走就连 续四场不败,这是否能说明当初有些球员在"玩"乔利奇?

  教练下课或者不下课,必然涉及到很多人的短期利益和既得利益。一些高水平的教练如果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时候 不下课,也许风雨过后就会见到彩虹,但是在经历风雨的过程中某些人或某些集团的既得利益必将受损。如此一来,主教练不 下课,谁下课?


相关报道:甲A:前8轮五支劲旅并驾齐驱 两大集团阵垒分明
相关报道:甲A:开局群雄并起--联赛第一阶段述评
相关报道:甲A:外援半数将淘汰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称下课是件幸福的事
相关报道:辽宁:下课与车祸--辽足酝酿软着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