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足协杯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其实并不残酷--足协杯首轮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8日 13:56 中国体育报

  前两轮比赛一场定胜负、增加赢球者奖金、抽签决定主客场等等,面对前几届缺乏人气的足协杯比赛,主办者和 赞助者煞费苦心,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但5月7日进行的足协杯第一轮赛事,给人的印象是,赛制的改革,并没有彻底改 变各队对待足协杯的基本态度。虽然赛前很多分析认为,一轮定胜负将使比赛非常残酷,也非常刺激,但足协杯本身的性质决 定了各队对比赛的胜负并不十分重视,也没有出现人们所期待的残酷和刺激。

  一直以来,足协杯前半赛程基本上是新人的舞台,锻炼新人是各队参加足协杯的主旨,今年也不例外。沈阳海狮 与青岛海牛队的比赛中,海牛队并没有派出联赛中经常上场的彭伟国、谭恩德、张卫华等人,而高明、史汉军、隋勇等生力军 出现在首发阵容里,沈阳海狮队在基本确保胜局后,也换下了谢尔盖、陈波等主力选手。在武汉红桃K与陕西国力队的比赛中 ,客场作战的国力队也雪藏了大部分主力,因此,国力队以0比5大败,一点也不奇怪。

  改革赛制是为了增加各队的求胜欲望,使足协杯更具观赏性,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各队锻炼新人的目的。由于承受 着升降级的压力,各队在联赛中均以稳为重,不敢放手大胆使用新人,而俱乐部本身的长远发展,必须要有好的梯队建设,不 断推出新人,这样的矛盾只能利用足协杯的这样的比赛来解决。即便从短期发展考虑,各队也需要一定数量的新人,来弥补漫 长的联赛中可能出现的队员伤病情况,通过足协杯发现有潜力的新人,是唯一的选择。因此,不能怪罪各队对足协杯的态度, 因为联赛需要新人,中国足球更需要新人。

  "冷门"曾经是足协杯的代名词,在以往的比赛中,经常可以出现以弱胜强的战例,但奇怪的是,在赛制改革后 的首轮比赛中,并没有太多冷门。云南红塔队0比1负于上海浦东队,是本轮甲B队伍对甲A的唯一胜利者,但由于红塔队也 是刚刚从甲B升组的队伍,虽然目前位列甲A第一军团,但从其人员构成看,还不能算作甲A强队,而仅仅以0比1负于浦东 ,实在算不得冷门。河南建业与北京国安在90分钟内战成2比2平,但加时赛时,还是以一个金球落败,使建业队止步于冷 门前。仔细分析,还是实力不济,经验不够老到。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天津泰达队,能够在客场2比0轻松击败广州太阳神,足 以证明甲B与甲A的差距。

  大比分、高进球率也是足协杯的标志性产品,在首轮比赛中,这个标志性产品又如期而至,海狮与海牛打出了5 比4,五牛与八一打出了1比6,武汉与国力打出了5比0,这在联赛中是很少出现的,但这种现象和是否改变赛制并无太大 关系,无论赛制如何改变,足协杯的淘汰制和不存在升降级制度的性质是不会改变的,只要有这两条,就足以保证高进球率了 。由于没有联赛时的压力,队员们在足协杯比赛中可以尽情发挥,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均显得十分轻松,一些在联赛中根本 不可能出现的精彩配合,在足协杯比赛中却比比皆是。这便是足协杯的观赏性,而这个时候,足球的娱乐性也表现得十分突出 。

  因此,主办者根本没有必要费尽心机去修改赛制,如果单纯从商业利益考虑,只做皮毛改动是远远不够的。


相关报道:足协杯:新“关公战秦琼”--戚务生VS霍顿
相关报道:足协杯:新人领衔主演 比赛波澜不惊
相关报道:足协杯感觉:鸡肋难成肉排
相关报道:足协杯第二轮对阵表 抽签决定主场
相关报道:足协杯第一轮比分之后的秘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足协杯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