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F1:库特哈德本土获胜 麦克拉伦扬眉吐气(4.23)

泰达:轧亚反戈一击拾得3分--1-0胜实德(4.23)

主场龙 客场虫--姬宇阳点评申花3-1胜海狮(4.23)

实德:新秀灵光突现 0-1首负泰达(4.23)

鲁能:再次崛起--泰山主场2-0战胜敖东(4.23)



米卢香港实话实说:中国球员需要重新学习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07:00 新浪体育

作者:董路

  “这样的比赛无须太多的准备”

  米卢谈及这次中港对抗赛时说:“不能说这样的比赛不重要,但这场比赛对我来说重要,对队员来说则更重要——因 为,如果队员中谁能够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谁也就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在未来冲击世界杯;而反之,则他将失去这个机会。也 许我们只有一天的准备时间是少了一些,但那些适应能力、比赛能力强的队员是可以充分发挥的,而恰恰在这种情况下,更容 易让我去真正认清每一名球员的综合能力。”

  “亚洲杯之前惟一的工作就是寻找队员”

  米卢说:“也许有人会说,‘博拉,你现在带中国队打了两场比赛,对日本0∶0,对南斯拉夫0∶1,一个球都没 进,这是为什么?’我觉得我执教中国队最终的目标只是打进2002年世界杯,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一切的比赛,比分不是 重要的,为冲击世界杯积累经验才是根本。再有,我不得不承认,我对目前中国球员尚处于观察了解阶段,比赛的一个目的还 在于给我提供发现有能力的球员的机会;不比赛,我不可能知道哪名队员可以委以重任,哪名球员能力欠缺。就像这场对香港 队的比赛,会让我很清楚地去了解队员,让那些合格的球员在将来留在国家队,去竞争自己的位置。所以,亚洲杯决赛阶段比 赛之前,我惟一的工作就是通过比赛去寻找国内各上位置上最好的球员。”

  “中国冲击世界杯最大的对手是伊朗、沙特”

  在展望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前景时,米卢说:“据我对亚洲足球的认识,由于日、韩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进 军世界杯最大的两个对手便是——伊朗队和沙特队。有人建议既然如此,是否应当多找一些西亚球队踢热身赛,但我认为,虽 然与西亚球队交锋,比赛会很激烈,但就目前而言实际作用不太大——既学习不到更先进的技术,也不能为挑选球员提供更好 的氛围,因此,我觉得要么与欧洲强队比赛,学习提高;要么像与香港队比赛一样,旅途不算遥远,场地条件较好,比赛难度 也不算太大,借此给年轻球员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当然,亚洲杯之后,当我们组成了冲击世界杯的完整阵容,进入最后的备 战阶段时,再找西亚球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热身赛,其效果要好得多。”

  “最大的困难在于要重新教球员如何踢球”

  虽然米卢执教中国队之后,一直不提自己面对的困难,但此次米卢终于吐出“苦水”。他说:“由于中国年轻球员缺 乏各年龄段参加大赛的经验,因此,在南斯拉夫16、17岁的球员是年轻球员,而在中国,22、23岁的球员还称为‘年 轻球员’,只是因为他们在比赛经验方面很欠缺,而实际年龄已经不那么‘年轻’了。我感觉自己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我必 须教这些已经不‘年轻’的球员重新学习怎么踢足球。也许有人会认为这种说法有些过分,但事实如此——足球不只是用脚踢 就可以的,如何去在比赛中实际运用技术、战术,如何面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而遗憾的是,对于大 多数中国球员来说,这种‘概念’是模糊不清的,我只能去重新帮助他们树立起来。”

  “中国球员最大的优点是纪律性和一定的天赋”

  米卢说:“我坚持认为我选择执教中国队是正确的,虽然有很大的挑战,但我认为实现冲进世界杯的梦想希望很大。 我知道自己只是一支球队中的一部分,不可能决定一切,但中国球员所具有的一些优点正是我所谓的希望所在。中国球员有很 强的纪律性,也有一些球员有很高的天赋,纪律性+天赋,就可以产生一批好的球员。当然,我已经注意到中国一些很有天赋 的球员缺少一定的纪律性,他们不懂得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这样的球员也许只能靠天赋停留在一定的水平上,而无法 达到真正的好球员的水平,在我的未来的中国队中,他们的身影会渐渐消失的。”

  “我非常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

  或许米卢对日前在昆明与一些记者之间发生的“舌战”记忆犹新,他说:“有的必须少说一些,因为我要去先观察, 先试着去做,去考察效果,我不想在一切尚未成型之前,去用话语勾勒一幅怎样美妙的图画。我理解为什么有人觉得我好像是 什么也没做或者什么也没去想,但我必须说,对于我现在面临的问题,我应该采取的构思和行动,我的心里是有完整和清晰的 概念的。做好一件事,需要保持一个节奏,要循序渐进,就像表面上平静的大海,其深处或许正在波涛汹涌。博拉为什么叫‘ 博拉’?只是因为他有着他自己的想法。”董路

  “新报-北京足球提供”


相关报道:董路传真:米卢圈定中国队主力阵容
相关报道:米卢香港出语惊人:中国球员“没人会踢球”
相关报道:拿出全部武器--直击米卢甲B相马
相关报道:无招胜有招 米卢战术“浮出水面”
相关报道:波导:王存技惊米卢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