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5轮完全战报(4.15)

斯诺克:亨德利首轮遭淘汰 世锦赛爆出大冷门(4.15)

红桃K:主场发神威 4-1大胜宏远(4.15)

《踢球者》:谢晖将成为亚琛最昂贵队员(4.15)

波导:主场回勇 3-1挑落舜天(4.15)



米卢坦露对日本和中国足球的认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7日 16:13 体坛周报

  米卢蒂诺维奇上任以来频频接受中国记者的专访,但内容常常重复,语焉不详。在4月13日提前出版的日本《 世界足球杂志》5月号上,关于米卢的长篇专访却不含糊,面对日本记者,米卢坦露了他对足球的理解,对日本和中国足球的 认识。

  "日本队的临门一脚如此糟糕,对我来说是个谜。不过,日本足球进步很大。"记者:除了刚刚结束和中日足球 神户之战,您曾经带队(注:美国队及墨西哥队)和日本队进行过两次交手,您对日本队的印象如何?米卢:我深刻地感觉到 了时代的变化,以前的日本队和现在的日本队几乎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在组织能力和整体配合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只是 临门一脚依然没有得改善。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谜。能那么出色地将进攻组织起来,却没法完成相对简单的射门得分,真是不 可思议。

  我们还是回到神户之战的话题吧。听说这次出场的并非中国队的最佳阵容?

  我到中国的时间还太短,说实话,还不知道中国队的最佳阵容如何配备(笑)。但是,在法兰克福队的杨晨没能 来日本参赛,我只召回了英国水晶宫队的范志毅。寻找和确定最佳阵容是我今后要做的工作,我将大范围地观摩全国各级联赛 ,也可能提拔其他有发展潜力的选手。

  在神户,中国队打得非常保守,好像从一开始就没有想取胜,甚至不打算射门得分?

  那不是我的指示,是"顺其自然"打成那个样子的。日本队从一开场便在中场展开激烈拼抢,争夺场上的主动权 ,给我队造成压力,迫使我们不得不收缩回防。甚至可以这么说,这场比赛如果日本队取胜丝毫不意外,但是,他们终窟没有 取胜,只能说明中国队打得比较聪明、巧妙。我们对日本队的进攻进行了有效的回避,最终确保城池不失。

  "与欧洲、南美球员不同的是,中国球员从小没有受过良好的足球教育。"下面想请您谈一谈中国队的情况。您 是怎么决定提任中国队主教练一职的?

  就任中国队主教练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人将参加2002年世界杯作为一个重大的挑战来看待,而我也 想廷续我四次带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成绩。还有一个原因,我很憧憬中国的神秘、丰富的文化,能到中国工作对我充满诱惑 力。当然,对于合约内容我也十分满意。

  您到现在为止一直是在不要翻译的情况下在国外带队执教的,但面对中国队,您是否会改变这种工作方式?

  没问题!我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学会中文。目前虽然连日常会话还很吃力,但我正在拼命学,我坚信以后可以用中 国话进行交流。

  请允许我问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您觉得中国队可能在2002年破天荒地进入决赛圈吗?

  这是一支非常有希望的队伍,这一点不容置疑。小组赛出线应该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完全具备夺取世界杯入场券 的潜力,剩下的就要看临场发挥了。

  为了提高中国队的水平,您被委派了什么具体工作?尽可能多地比赛,而且希望对手越强越好。这样不仅可以使 队员们积累宝贵的国际比赛经验,通过比赛我还可以考察队员的特长,以确认哪些队员可以在国际比赛中使用。与日本队的比 赛结束后,我除安排了两场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外,与澳大利亚队以及意大利队的比赛也正在商谈中。

  中国在其他各个项目的体育竞技中几乎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为什么只有男子足球总是惨不忍睹?

  这里面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原因,我认为最基本的一点是,这个巨大的国度远离足球运动最发达的南美洲和欧洲, 以前绝少有机会接触到高水平的足球运动。但是这一情况正在逐步好转。

  我们知道您与中国队员接触的时间不长,能否谈一谈对他们的印象?

  虽然还有很多方面不完全了解,但他们的技术和战术的理解能力都可以给及格分,但是比赛经验不足的缺陷也很 明显。与欧洲、南美球员不同的是,他们从小没有受过良好的足球教育,这很可惜,也再次证明青少年足球选手的培养将直接 决定国家队的水平。最近,中国已开始从欧洲、特别是南斯拉夫聘请优秀的人材来中国进行指导,今后会得到改善。

  最近十几年来,非洲足球的崛起非常引人注目。亚洲的足球水平是否有可能像非洲那样发生革命性的巨变和提高 ?

  我认为亚洲足球和非洲足球没有可比性。首先,非洲大陆经过一段相对长的殖民地时代,有机会从法国、西班上 、葡萄牙等宗主国那里吸收到足球营养;其次,他们有很多选手在欧洲俱乐部踢球,当他们回国时,又促进了本国足球水平的 提高,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非洲人具有与生俱来的体育天赋。从以上几点来看,亚洲足球不可能发生非 洲那机关报爆炸性的进步。而我考虑,如果将非洲运动员的身材潜能与东亚运动员的严格训练相结合应该能造就出一支理想的 球队。

  "即使有来自日本的邀请也为时已晚,现在谈论这个话题对中国非常失礼。"听说日本足球协会曾经向您发出过 邀请,希望您能出任日本国家队教练,这是否是真的。

  我也是听别人这么说过(笑)。我想,这巩怕是传媒为了炒作制造出的新闻吧,因为实际上没有过任何接触。

  但是在日本的球迷当中的确有很多欢迎您来执教的呼声,假设这个传闻是真的,您会怎样对待这个邀请?

  即使真的有那么一个邀请也为时已晚。我对于现在的中国队教练的工作很满意,而且在这个时候谈论这样一假设 ,对中国及日本现任主教练都非常失礼。

  在明年,不管是正式比赛还是友谊赛,中日之间很可能还要交手,中国队如果在本土作战,有没有战胜日本队的 信心?

  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中日两队相遇的可能性也是有的。要是说比赛结果会向哪一边倾斜的话,比赛没有结束 谁也不会知道。有一句话叫做"足球是圆的"你该听说过吧?现在我只能说,下次遇到日本队,中国队的实力肯定会比这次在 神户比赛时要强许多。


相关报道:津城考问米卢
相关报道:米卢观看泰达战厦门“迟到”又“早退”
相关报道:泰达:于根伟的进球米卢没看到
相关报道:米卢:我笑故我在
相关报道:波导:米卢说3号塞萨尔踢得最好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