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亲眼目睹“渝鄂女篮风波”实录(4.12)

国安:挽国安于既倒--京城足坛两巨头秘密会晤(4.12)

意大利杯今夜决战 国际米兰、拉齐奥拔剑相向(4.12)

大郅改打大前锋--中国男篮摇身三变(4.12)

我只是没机会--输棋之后访谢军(4.12)



惊喜还是失望?--米卢领军实干不忘作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4日 22:50 体坛周报

  如果从1月23日广州四国赛算起,新一届国家队已组建近3个月。即使从3月5日米卢全面接掌帅印的上海嘉 定集训开始,“米家军”扬帆出港也已一月有余,且进行了中日、中南两场重量级国际A级赛。但对这支国家队的一切,从人 员组成到战术打法,从具体训练方法到总体备战计划,即使是那些从广州、嘉定一直追踪到神户、贝尔格莱德的媒体记者甚至 国家队球员和中方教练都如坠五里雾中。如果说,霍顿的执教思路是“明明白白我的心”,那米卢的一套则“像雾像雨又像风 ”。但人们又是那样急切地想知道“这支国家队有戏吗”,“米卢有戏吗”,迟迟得不到明确答案的结果就是种种疑惑乃至非 议在圈内外迅速升温和蔓延。  可以说,米卢在中国已陷入一片怀疑眼光之中,尽管他比任何一位前任都重视公共关系。在 昆明,米卢用灿烂的笑脸搂着球迷合影;即使与记者刚刚发生过唇枪舌战,他仍大度地关照基地工作人员给记者们安排较好的 位置以观看训练;米卢乐此不疲地参与球员们的玩球游戏,一旦他所在的一方赢了,他会兴奋地怪叫并表演“拿大顶”。训练 完后回驻地,米卢喜欢挤进球员专车,坐在饮料箱上与球员嘻嘻哈哈开玩笑。

  如此平易近人,恐怕外籍教练中没有第二人,中国教练也没有。然而努力平民化的米卢并不能因此得到充分理解 ,为什么中国队到现在还不能确定基本阵容,反而把不足18岁既无国少、国青或国奥资历,也无职业联赛经验的刘成及李海 强这样的球员招入队中,而辽宁队的王亮以主力身份打正式比赛还是1998年的事。疑问还有,劳民伤财而且是勉强凑齐1 5个人远赴南斯拉夫,人家又不正经对付的比赛以及这次匆匆两天的昆明飞行训练,到底有什么意义?训练中要么是轻松的玩 球游戏,要么是一脚出球、无球跑动之类少体校的基础科目,这样的训练行吗?

  这些疑虑得不到合理解释,米卢的种种亲善举动就有做秀的嫌疑了。从米卢与中国足协签订那份报酬极为优厚的 合约起,来自球迷和媒体的怀疑就从未消除过:米卢是否只是凭借过去的成功资本并利用足协急于要战绩的心态在“捣浆糊” ?

  米卢执教中国队到底有没有谱,这个谱又倒底管不管用?与米卢自我宣扬的“享受生活”相反,这几个月里米卢 很勤奋地工作着,他亲赴现场观看了4轮甲A联赛以及超霸杯赛,他的目光还越过了甲A强队和成名球员深入到甲B联赛和中 青队及“海外兵团”。他旁观了澳门回归杯和广州四国赛,亲自指挥了中日、中南两场大战,此外他还组织了国家队在清远、 嘉定和昆明的3次集训,说米卢在玩中国足球不太公平。与霍顿的矜持作派不同,米卢频繁地与地方队教练沟通,包括他的南 国同胞和戚务生、金志扬等本土教练,或许可说,相对于上任时间,米卢已最大程度地摸清了中国足球的家底,他所圈定的国 家队名单,跨度之大前所未有。从理论上说,米卢的国家队将囊括中国水平最高、状态最好、潜力最大的球员。

  历届国家队的组建方式是,新任教练选调国内最有实力(通常是最有名)的球员,经过一段为时不长的封闭训练 ,形成主力阵容和主流打法后,转入第二阶段热身赛和次级大赛,并在此基础上对球员作些微调,然后投入第三阶段即世界杯 或奥运会外围赛。从徐根宝到戚务生到霍顿,走的都是这个模式,外界也视这一模式为正统,因而难以认同米卢看上去既松散 又随意的执教之道。

  米卢在一种很特别的情况下接任中国队教鞭。在他上任前,他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一无所知,而且中国足协也多此 一举地为他准备好了国家队全套班底。显然,他对这种做法不认可,对这支国家队也不满意,否则他不会花如此大的精力来看 各种比赛并一下子选拔那么多年轻球员,这就决定了第一阶段捏合队伍的时间要长得多,而在此阶段战术训练不是重点。欧洲 教练以战术见长,又善于统筹战略规划,我们不必担心米卢不练战术,没有计划。事实上,米卢能够带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弱队 在世界杯上一鸣惊人,靠的就是战术与谋略。

  霍顿十分重视比赛的输赢,无论什么性质的比赛都要派上最好的球员,即使在胜局已定时也不轻易换上替补球员 。米卢恰恰相反,他只以世界杯外围赛为他的任期目标,在此之前,即使是像对南斯拉夫国家队这样难得的机会以及亚洲杯这 样的正式大赛都视作热身赛并尝试不同的人员与战术组合。米卢不怕输球,也不在乎一时得失,因而会率领一支平均年龄不足 23岁且从来没有经过战术捏合和教学比赛演练的国家队出征4月26日与香港队的比赛。

  米卢的这种做法是绝大多数教练都不会或不敢采用的,甚至会被斥为胡闹。不过,考虑到米卢把唯一的决战定在 一年后的世界杯外围赛,考虑到他对中国足球还不很了解,我们或许该宽容、理解这种“胡闹”。米卢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是中国足球需要耐心和信心,“学习中文要从拼音学起。”如果我们给米卢充分的时间,他回赠的会是一个惊喜还是极大失望 呢?


相关报道:亚青赛独进5球 高明进入米卢视线
相关报道:米卢向“中国国情”妥协
相关报道:神奇但不神秘--泰山四将集训归来话米卢
相关报道:沈祥福为米卢“抱不平”
相关报道:米卢昆明开“金口” 我只需要聪明的球员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