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平安:云南警方称没发现球员“召妓”证据(4.10)

黎兵:我在德国不开心(4.10)

问天下谁是英雄--意甲形势分析(4.10)

世界杯预赛:非洲激战12场 甲A弃将埃里进球(4.10)

新一届国家集训队昆明训练无激情(4.10)



舌战、巧遇、打赌--董路昆明讲述国足集训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1日 2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新报-北京足球》主编董路报道:各位球迷朋友,大家好,现在是4月11日晚上7点钟,我现在是 在云南昆明红塔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向您做现场报道,这是国家队第四期训练的第三堂训练课,正在第三号训练场进行。

  大家都知道此次集训米卢召集了22名队员参加,但因为孙继海家里有事,李伟峰头部有伤,所以一共有20名球员 报道。这20名队员中有17名队员参加了昨天的训练课,而另外三名队员--辽宁的李尧、王亮,和李金羽是昨天晚上才赶 到基地来报道。

  今天上午的训练课,米卢主要是给大家讲解了一些基本的防守原则,进行了一对一练习。现在的第三堂训练课在前半 部分主要是让队员熟悉自己在场上的位置,队员们分成了两个组,分别穿黄背心和橙色的背心。从这两个组的人员配置来看, 每个组都由3-4名后卫,再加上3-4名中前场队员组成,打8对8的对抗训练。在两组当中,穿黄背心的一组是由李尧打 左后卫、舒畅和徐云龙打中后卫、郝伟是右后卫,中前场有祁宏、黄勇、宋黎辉和李金羽;穿橙色背心的一组打后卫的是山东 的高尧、四川的徐辉和刘成、辽宁的王亮,中前场有赵昌宏等队员。

  今天的训练给人感觉队员的精神比较饱满,现在米卢正在给大家讲解角球的攻防,而这个项目已经练了近半个小时了 ,看来米卢对定位球的进攻。他正在给队员讲着各自在定位球过程中的跑位和相互之间的选位配合等方面的要求。他也不时地 亲自在两个角旗附近将球开到门前,来指挥练习。现在正在练的是定位球的进攻,不设防守队员,要求包抄的队员每三个人一 个组,分成三个点来进行门前抢点射门的训练。当米卢发现辽宁队员王亮连续两次头球攻门没有得手之后,他特别安排祁宏和 张效瑞从两个底线不停地发出角球,王亮在门前反复抢点,直到他连续有两三次非常漂亮的头球攻门,把球送进对方球门之后 ,他才进行下面的练习。

  记者感觉米卢的这三堂训练课还是比较有层次的,基本上是由简到繁,从第一天的训练课一些简单的恢复、球性的熟 悉,到今天上午的防守原则的讲解,到今天下午的站位、队形的训练以及具体的角球攻防的训练。在明天上午还将有一堂训练 课,到了下午,国家队将在昆明解散,各个国脚都将回到各自的俱乐部,来备战周六、周日的联赛。

  在今天中午12点半,米卢特地在国家队所下榻的昆明红塔训练基地的会议室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大约进 行了1个半小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约40多名记者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在会上,米卢也回答了记者的一些提问。比如,有 记者问:“这次参加集训的队员将来就会进国家队?”米卢回答:“他们都是很年轻很有潜力的队员,如果将来有好的表现, 就会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还有人提出关于深圳平安队员违纪的问题,米卢也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我身为国家队的教练 ,我希望将来进国家队的队员都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有行为违纪的队员,我绝对不会让他出现在国家队当中。”还有 人提出,一些国脚私下对国家队飞行集训的安排,以及米卢的一些训练方式有异议,米卢回答:“我是按照我的思路来执教中 国队,飞行集训要比联赛更重要,如果有队员有这样的的想法,应当跟我当面反映,如果他真的不愿参加飞行集训,那么他将 失去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机会,作为队员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代表国家队参赛不是儿戏。”

  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些记者也对米卢提出了意见,表示米卢在一些问题上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比如,具体问到 一些队员的表时,他可能会避开这个问题,只评论整体表现而不评论单个队员;再比如,有记者问到米卢将以怎样的指导思想 和战术安排来调教国家队这类具体问题时,米卢也是更多地采取了回避的方式。

  记者提出这样的意见,使得新闻发布会的气氛多少显得有些紧张,而米卢虽然是和颜悦色,但也是针锋相对地和提出 意见的记者进行了“舌战”,从这次的发布会来看,目前米卢在同中国记者的沟通上还是存在着一些隔阂,这也使得一些记者 不能够完全了解米卢的想法,而米卢本人有时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回答记者的一些方式,可能也让一部分记者感到难以接受。 比如,米卢往往在记者问他一些事情的时候反问记者:“你怎么认为?”记者往往就会跟着回答:“我不是国家队主教练。” 这样就使得双方的关系有些紧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米卢就没有象以往一样让记者进场地观看训练,有的记者戏言:“ 看来老米生气了。”

  记者个人认为,现在米卢对于中国的国情处于一个了解阶段,而记者和球迷对于米卢也仅仅是处在一个观察了解、互 相之间不断增加认识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双方有一些误会都是正常的,希望米卢能够了解一些记者好的想法,记者也应该 体谅米卢的这种方式。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足球教练,米卢是肯定会由自己的执教思想,这一点是每个球迷和记者都应当承 认的,至于他过去带一些国家队的时候,所采用的战术思想不尽相同,但记者估计,米卢现在对于中国队还处于一个观察了解 的阶段,对于自己今后究竟要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思想来调教这支队伍,也还没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在他对队员还不是 特别了解的情况下,让米卢去非常清晰地去表达他执教的指导思想确实是有些勉为其难。毕竟米卢同霍顿不同,因为霍顿的战 术是以不变应万变,他不论是执教国家队、国奥队,还是现在的浦东队,都是一个理念,这个理念的总结肯定是系统明确的, 所以他一来到中国就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战术思想。而米卢则不同,他带领不同的队伍,会采取相应的变化,制定特定的战术 打法。这是两个教练执教风格的不同之处,所以我们没法要求霍顿象米卢一样,或是米卢象霍顿一样。这场风波过后,我们希 望新闻媒体和国家队主教练能够保持一种相对和谐的关系,而这需要米卢和新闻媒体双方面的努力。

  这次国家队的集训中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花絮,就是在10日晚上9点钟,米卢和原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在驻地附 近的一家饭庄里面不期而遇。两个人进行了一番精彩的对话。

  米卢见到戚务生后开玩笑说:“我已经在现场看了你指挥的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你都赢了,按照我们南斯拉夫的规 矩,你要请客。”

  戚务生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则真诚地祝福米卢带领国家队一路顺风。而米卢也是夸奖有佳,说他很年轻。戚务生则 说我今年已经56岁了,而米卢恰好也是56岁,于是米卢说:“中国人的脸很唬人,很显年轻,你的脸上没有我的脸上这么 多的皱纹。”戚务生说:“你说得非常对,中国人的脸确实很唬人,希望你能够透过中国人的脸把他们看得更清楚一些。”米 卢指着戚务生上身穿的“花花公子”的名牌T恤连声称赞,戚务生则指着米卢身上穿的国家队运动服胸前的国旗说:“其实我 更希望穿这个牌子的服装,可是我现在没这个机会了。”

  戚务生说:“我们这个队没有什么好队员,但是我们能够努力去打每一场比赛。”米卢连忙反对:“不!你们有好队 员,而且还有一位好教练。”

  两位教练在很和谐友好的气氛之下交谈了10分钟左右,而且双方一直是站着的,两名记者和他们的翻译也都是站着 交流。最后,戚务生给米卢留下了一句忠告:“这句话我也许不该说,但是我还是想告诉您,您一定要注重研究中国球员的自 身素质。”米卢听后连连点头,说这非常重要。

  看来戚务生用自己的想法来提示米卢,中国球员有自身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在训练上,在面对比赛的压力上,如何 看待金钱、荣誉,以及他们在训练中的一些想法,他们对足球的理解等等,都有特殊性。显然,戚务生在提示米卢,在以后执 教的过程当中,应当更加注重研究分析一下中国队员各方面的情况,这样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执教,也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中 国队员不断地提高自己。

  这一则花絮使我们看到戚指导在退出国家队帅位之后,在执教俱乐部队的过程当中,仍然非常牵挂国家队,而米卢也 给了戚务生一个很公正准确的评价,双方的交谈非常融洽。

  米卢也将在明天返回北京,国家队集训队也将在明天中午结束。也许有的队员认为自己不过是只当了三天的国脚,但 不论如何,这次集训对于米卢认识和了解队员还是有帮助的,而这些队员因为有了这次入选国家队的经历--哪怕是很短,这 对于他们的未来应当是一个极大的激励,如果他们当中能够有人真正地把握住机会,在联赛当中有很好的表现的话,也许有一 天他们会真正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成为一名长期的国脚。

  到现在为止,队员们还在场上进行着“打赌”的游戏。就是米卢在很多队员的前面放置两个球,看哪个队员能够最先 把脚下的球从那两个球中间踢过去,队员会为自己的进球而感到兴奋。米卢就是用这种“打赌”的游戏方式来提高队员训练的 兴趣,同时,在轻松气氛下竞争的机会。

  这是董路在4月11日7点为您带来的国家队集训的最新消息,下次我还会为新浪网的网友带来国家队的最新消息。

相关报道:音频:董路点评国家队云南飞行集训
相关报道:国家队守门员教练桑廷良在红星吃闭门羹
相关报道:国家队昆明集训的目的--寻找后卫
相关报道:直言快语:捉襟见肘的中国国家队
相关报道:沈祥福:中青队要和国家队步调一致
相关报道:李晓光:老米卢意在选秀 “新国足”非国家队
相关报道:17岁“毛孩”全兴队刘成助阵国家队
相关报道:质疑国家队名单--张晓敏
相关报道:泰达:张效瑞逼近国家队
相关报道:米卢奏响改造国家队序曲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