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甲B:[综述]外援打天下 陈玉良乘胜追击(4.1)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3轮完全战报(4.1)

亚青赛首战:中青队虽3比0完胜缅甸但难掩不足(4.1)

平安:彭伟国、张军、孙刚致球迷道歉信(全文)(4.1)

波导:意志品质虽占先 无奈0-1负红桃K(4.1)



国家队大换血--破解国脚新名单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4:45 《足球》报

  当年,拉德只看了谢晖20分钟比赛便慧眼独具地将其召入国奥队曾经被传为美谈,但比起现在如今的米卢来说 ,拉德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在日前公布的中国国家队第4期集训名单上,米卢大笔一挥,年仅17岁、仅有1分钟甲 A联赛出场记录的四川全兴队小将刘成的名字已经跃然纸上了。

  一个新人辈出的阵容国家队第4期集训是相对于广州四国赛(第一期)、亚洲杯预赛小组赛(第二期)和上周出 访南斯拉夫(第三期)而言的。

  在中南比赛结束后当晚,米卢便将一份崭新的集训名单交予了助理教练金志扬和领队李晓光,由两人带回国内下 发通知。

  此份集训名单共有22人,分别是区楚良(红塔)、高健斌(全兴)、许辉(全兴)、刘成(全兴)、祁宏(申 花)、申思(申花)、宋黎辉(鲁能)、郝伟(鲁能)、舒畅(鲁能)、高尧(鲁能)、张效瑞(泰达)、李伟峰(平安)、 李金羽(辽宁)、王亮(辽宁)、李尧(辽宁)、胡云峰(八一)、黄勇(八一)、徐云龙(国安)、商毅(国安)、李海 强(宏远)、赵昌宏(松日)以及孙继海(实德)。

  22日球员之中,仅留下了5名赴南斯拉夫参赛的中国队球员,即区楚良、祁宏、申思、胡云峰和李伟峰;其余 17名球员皆为“米家军”中的新人。

  为何换血如此之大?

  虽然米卢向赴南国脚这样解释道:“4月份的集训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将不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因为你们已经很疲 劳了”。但仔细一想,4月份只有月中一次为期3天的集中和月底一次为期3天的赴香港参赛,并非高额也非高强度,似乎谈 不上疲劳不疲劳。

  显然,米卢真正的目的是在于大面积考察新人,尤其对香港队这样难度不大、压力不大的比赛,正可以让其较为 从容地放手率新人出战——在打赢比赛的前提下,观察、了解其中大部分的年轻队员,为未来国家队的改造打下基础。

  留下的人为何留?

  从表面上看,留下的5名“老国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有人说,米卢之所以留下他们,是为了使新的国家 集训队保存一个基本骨架,不至于因为全是新人而使球队战斗力明显下降。如果此种说法成立的话,那么,米卢为什么不保留 马明宇、李铁、江津等更具实力的关键位置上的球员呢?

  显然,米卢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观察、试用这5名“留守国脚”。

  5人当中,申思、祁宏只是在中南比赛中才第一次作为主力出场,而区楚良、胡云峰此前一直很少有上场机会, 米卢要对他们做再一步的考察;李伟峰之所以留下,一方面因为从亚洲杯预赛小组到中日对抗赛他都没有上场,而中南之战虽 然打主力却踢的是右后卫,米卢将在中后卫位置上再看看他的实力。

  除了上述5人之外,其余的“老国脚”应当说已经大体被米卢看清了,他们中绝大多数已被其“肯定”了,而一 小部分已被其“否定”了——届时米卢只需取舍就行了。

  新人是怎么选的?

  17名新人的入选也是各有原因。

  李海强、赵昌宏两人是米卢观摩甲B春训时发现并参加了上期集训,本来米卢极想把他们带去日本参加中日对抗 赛,但因签证问题未能如愿,这回当然再度入选。

  宋黎辉、郝伟、李??、高健斌、徐云龙等5名球员此前已经上了米卢在中日对抗赛之前对外公布的35人国脚 大名单,此次入选也算顺理成章。

  除上述7人之外,另外10名球员都没有出现在早些时候的35人大名单上,他们是孙继海、李金羽、黄勇、舒 畅、张效瑞、商毅、高尧、许辉、刘成、王亮。

  到目前为止米卢亲临现场观看了3场国内比赛——甲A首轮鲁滇之战、甲A次轮申吉之战与京津之战。想必山东 鲁能泰山队的舒畅、高尧,天津泰达张效瑞、北京国安商毅4人在比赛中的表现吸引了米卢的目光,遂将这几位召入本次集训 队。

  那么另外5人——辽宁队李金羽、王亮、四川全兴队许辉、刘成以及八一队黄勇的入选便耐人寻味——因为米卢 压根就没亲眼见过他们在联赛头两轮的比赛;并且上述5人在联赛头两轮比赛中李金羽、黄勇虽为球队主力,但表现并不很突 出;另外3人,许辉、刘成、王亮则没怎么上场(前两轮,许辉出场64分钟、刘成出场1分钟,而王亮根本没有上场)。

  当初米卢将李金羽从国脚35人大名单上剔除之后,国内媒体反响强烈,徐根宝等业内人士也曾撰文为李金羽鸣 不平。据说,足协上层领导中也有人委婉地向米卢提出“应给李金羽机会”的建议,由此看来,米卢此番将李召入集训队是“ 综合原因”所致。

  在甲A首轮结束后,米卢在前往毛家湾看望中青队时曾顺道拜会了全兴主帅米罗西,两人曾友好交谈,相信正是 米罗西的大力推荐才使许辉、刘成两人的名字被米卢记下。

  同样,海埂甲B春训期间,霍顿也曾为米卢推荐过黄勇和隋东亮,米卢将黄勇吸纳是否多少也是为了“给霍顿一 个面子”?当然,国家队在左前卫位置上的偏弱,也是一个原因;至于甲A前两轮一分钟未上场的王亮因何入选,真不知道该 如何解释。

  “35人大名单”的落选者按常理,三周前米卢刚公布了35人国脚大名单,名单上那些无缘中日对抗赛与中南 比赛的“准国脚”理应进入本次集训,但山东泰山李小鹏、天津泰达于根伟、辽宁抚顺曲乐恒、肖战波4人都成了“被遗忘的 角落”。

  推测起来,这4人落选大体有3个原因:一是米卢进一步观看比赛后对原来几名球员第一印象有了“怀疑”;二 是发现了更合适或者更出色的球员;三是名额有限,以后再考虑。

  米卢有“眼花”的迹象?

  不论怎么讲,米卢圈定的这份新的国脚名单即显示出米卢的“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理念,也反映出他在处理“关 系”上的左右逢源,当然,在对众多考察对象,“长得一样”又叫不出名字,自己又分不太清球队的情况下,米卢选人的时候 ,头脑若想保持前后统一的清晰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反正,时间还有,米卢即使持续一段“见一个爱一个”也无妨,最 后能锁定自己的“钟爱”也就行了。董路


相关报道:17岁“毛孩”全兴队刘成助阵国家队
相关报道:米卢奏响改造国家队序曲
相关报道:说说国家队的阵型吧--东东怪
相关报道:米卢敢叫国足换新人(2)
相关报道:国足进入换血期 张晓瑞 商毅入选
相关报道:破解国脚名单之谜 识破米卢心思
相关报道:鲁能:高尧要做一名好国脚
相关报道:四川:寂寞的新国脚
相关报道:张效瑞绝对巴西 绝对国脚!--理昂
相关报道:质疑国家队名单--张晓敏
相关报道:实德:孙继海--没想到又进国家队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