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甲B:[综述]外援打天下 陈玉良乘胜追击(4.1)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3轮完全战报(4.1)

亚青赛首战:中青队虽3比0完胜缅甸但难掩不足(4.1)

平安:彭伟国、张军、孙刚致球迷道歉信(全文)(4.1)

波导:意志品质虽占先 无奈0-1负红桃K(4.1)



女足处境仍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2:21 中国体育报

  我们从不跟男足比??四川剑南春女足领队姜晓岚一席谈

  四川剑南春女子足球队俱乐部一年运转资金近200万,其中四川剑南春集团赞助100万,省体委足协拨款4 6万,步步高集团冠名女足超级联赛,每支队伍都获得了40万左右的收入。

  同男子甲A运动员每人每年平均近百万元的收入相比,四川女足的资金的确显得捉襟见肘。但剑南春队领队姜晓 岚告诉记者:“我们女足姑娘心里都很明白,由于女足的职业化刚起步,跟男足没法比,也从来没想去比。”该队本赛季有1 0个客场,到客场比赛的交通原则上是路近就坐火车,像刚刚到石家庄同解放军队的比赛就是坐火车。“我们每人的食宿标准 是120元到150元,这样一个客场下来就要花5万,主场呢,省了交通费,但吃住照样花钱。所以我们近200万的经费 只能是保证训练、比赛、装备和队员工资,奖金就没有了。”

  该队球员工资最低每月七、八百,最高1,500元左右,球员平均年收入2万元多一点。对于记者问为什么在 这样的工资水平下队伍还能稳定,姜晓岚说,其实,同别的运动项目如田径比起来,姑娘们的收入还算好的,而且同以前比起 来,队员的工资都涨了一、两百块。另外,剑南春集团同球队有协议,若能打进超级联赛的前3名,剑南春集团将另行奖励。

  当记者问没有一名国脚的剑南春队是否想过像山东队一样引进外援,姜晓岚说:“由于全国范围内踢球的女运动 员就少,各俱乐部之间的球员交换不太可能,我们现在还没有引进外援的想法,一是中国本身女足水平就很高,二是俱乐部的 资金情况也不允许我们这样做。”

  中原玫瑰羞答答地开

  一九九九年的最后一个月,已陷入窘迫状况的河南女足在新闻媒体的帮助下,顺利地搭上了“宇通客车”,开始 了她们的千禧之旅第一站征程。

  此前,这支全国七运会的冠军队伍经历了多次整合,与不同企业合作。就像参加接力赛一样,身为上市公司的郑 州宇通客车适时向这支巾帼劲旅伸出了援助之手。然而,严格的公司管理制度也给新女足俱乐部提出了严格的目标要求。按照 双方协议,宇通客车先行合作一年注入资金60万元,视本赛季成绩情况,保住上个赛季名次第四名另奖20万元,第三名2 5万、亚军30万、直至冠军40万。也就是说,倘若河南女足夺冠,全队所得是整整100万元。

  附加条件看似苛刻倒也不失公允,宇通客车还要考虑自身股票的涨落。成立女足俱乐部也是经董事会讨论批准, 向股东说明情况、向广大股民公告,还有诸如年报等等一大堆看似繁琐的事要做。这钱尽管不多,但也不是太好拿。

  宇通客车注入河南女足的60万元基本金是个什么概念呢?经记者了解,恰恰是全队原有包干经费的一倍。河南 省体工大队从去年就已实施财务制度改革,额定为每人全年经费包干正式队员为2.2万、集训队员1.2万,为备战全国九 运会又追加为全国冠军水平的为4万元。河南女足除却二线队伍外,一线队伍全年经费累计也就是60万元左右。有人为她们 算过一笔帐,仅参加超级联赛需75万,外出集训10万元。一年两个联赛,靠国家投入这部分显然是不够的。

  有了宇通客车的60万注入,女足队员的收入增加了一倍。现在队中训练费补助分三个档次,即每月1200元 、800元、500元。除几个老队员主力拿高档外,大多人拿中低档补助。以队中“大姐大”范运杰为例,工资加训练补助 也就是近2000元。无论是横向比还是纵向比,河南女足在九支超级联赛队伍中收入都是很低的。即使如此,她们也有些稍 稍满足。因为已比上个赛季打客场、坐火车硬座强多了。

  目前国内九支超级女足队伍中,除上海过千万外,大多过百万,仅解放军健力宝与河南宇通客车接近,但也有8 0万。囊中羞涩的河南女足非常珍惜宇通客车注入的每一份资金,超级联赛打了两轮还是飞机不敢坐,尽量赶火车。靠有限财 力,争取打好每场球。

  河北新奥期待扶植

  河北新奥女足是河北三大球项目中成绩最好,名气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支优秀队伍。但就是这样一支优秀队伍, 在维持生计方面也并不乐观。去年该队是以“河北我强”女足的名誉参加超级联赛的,其主场设在廊坊的固安县,这种免为其 难的安排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原因很简单,掏了30多万的老板愿在家门口打比赛造声势。今年掏钱的仍是廊坊的一家民营企 业,名为“新奥集团”。注册资金100万元。自己和自己比,俱乐部经费是成倍地增长了,可横向一比,在全国女足俱乐部 中仍属末流。

  由于基数有限,河北新奥女足只能是过细日子,能省的就省,就扣的就扣。用河北女队主教练陈新民的话讲“我 们河北女足苦日子过惯了,队员都比较朴实,对金钱看得并不太重,主力和替补的待遇拉开的档次并不十分大,大伙均没什么 怨言,只是想着如何踢好球,为河北人民争光。”

  河北新奥女足总经理罗虎生在谈到俱乐部的经济和经营状况时别有新意。他说,我们今年打超级联赛,主场客场 只付场租费5千元;保安费是由省足协直接付给的(10万元);场地广告也是省体工大队领导直接插手帮助运作的,(已有 12万进账);新闻界也多是进行无偿的义务宣传。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最具体的支持。

  省足协秘书长耿晓棣说到,女足的发展还离不开政府,尤其是体育部门的保护和扶植,更离不开企业的赞助和支 持。他们希望给予女足俱乐部以更宽松的氛围,更优惠的政策,让各俱乐部放开手脚开拓经营之道。


相关报道:北京女足主场力克河北队
相关报道:中美大学生女足对抗赛将在太原举行
相关报道:四川剑南春女足惜负“巨无霸”
相关报道:女足超级联赛 强队轻松取胜
相关报道:女足超级联赛 山东0-0逼平大连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