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巴特尔作客新浪网与网友聊天实录(3.28)

谢军决战卡尔波夫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3.28)

实德:郝海东 决不放弃出国踢球的念头(3.28)

世界围棋团体赛决赛:李昌镐完胜马晓春(3.28)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榜(截至3月28日)(3.28)



从中南之战看中国队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30日 14:15 中国体育报

  虽然中国队以0比1的比分输给了南斯拉夫队,但在这场比赛中也有中国足球值得自豪的5分钟。在人员不整,经过 了长途跋涉,有7个小时的时差来不及调整,面对一大批世界级球星的情况下,中国队居然压着南斯拉夫队打了整整5分钟!

  5分钟的优势

  中南之战开场5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在右路和左路各有一次传中,在左路获得一次角球,在右路获得一次前场任意 球,而南斯拉夫队所有关于进攻的技术统计只有一次右路传中。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在这5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完全控制住 了局势。取得这种控制权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队占据了中场。本场比赛由于球员伤病的原因,米卢为中国队排出的是451阵 型,同对手的442阵型相比,中场人数上占有优势。应该说,从前5分钟的情况看,中国队确实发挥出了这个优势。

  能力上的劣势

  米卢在率队同南斯拉夫比赛前,就明确表示这是一场学习的比赛,中国队是通过和南斯拉夫这样的世界级强队交锋来 增加比赛经验,提高水平。如果“学生”打得“老师”喘不上气来,那就谈不上学了。5分钟之后,南斯拉夫队开始向中国队 演示“世界级强队”是一个什么概念。

  对南斯拉夫队来说,中国队是很陌生的,前5分钟他们极有可能是战术性的后撤防守,通过中国队的进攻来摸中国队 的底。当南斯拉夫队摸清楚了中国队的底之后,就基本上再也没有给过中国队机会。南斯拉夫队无论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球 队的整队能力都明显高出中国队一大块,这也使他们在比赛中显得相当轻松。第12分钟的时候,南斯拉夫队曾经有过连续1 4次传递,从前场右路倒到左路,再回到后场,然后继续传到前场,直到最后裁判员判越位结束这次配合,整个过程中国队球 员根本就碰不到球。这完全是基本功和战术素养的体现,能力上的强与弱,在这个时候显得非常明显。

  可学习的很多

  一场比赛能够学到一点儿东西就是收获,中南之战,相信中国队能够学到的绝对不只有一点儿。

  由于中国队主要的进攻套路是边路传中,记者特别统计了两队在比赛中的边路传中情况。中国队两侧成功传中10次 ,南斯拉夫队两侧成功传中9次,在次数上中国队占优,但是在威胁性上则不如对手。边路传中的最终目的是中路包抄的球员 能够及时到位获得射门机会,遗憾的是中国队没有一次因为边路传中形成射门,而南斯拉夫队获得射门机会两次,此外还有两 次中路球员跟进到位,但是没有踢到球,这4次机会全部都是进球机会。在边路能够突破并将球传出来只是完成了任务的一半 ,传球的弧线、速度、时机以及中路包抄球员的抢点都是中国队在以后的训练中需要提高的地方。

  多打少一般被认为是进球的最佳时机,但是这样的机会在比赛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多,大多数情况下进攻方需要少打多 ,把这样不是机会的机会变成进球机会,需要的是能力。南斯拉夫队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如在第51分钟时,南队就曾经 有过一次很经典的3打5的成功战例。当时,南队拿球队员从前场偏左的位置开始带球向中间突,右路第二名球员快速向右前 方扯,这时中国队5名防守球员的重心全部右移,当中国队右边防守球员也到达中路包夹南队拿球队员时,他向左前方的分球 正好给高速从左路插上的第3名球员创造出了直接面对守门员的机会。虽然这个球最后没有形成射门,但南队在少打多时所运 用的合理战术非常值得中国队学习。

  中国队的信心

  在中南比赛结束之后,米卢说他对队员的表现很满意,博斯科夫说中国队踢的是很好的足球,这些无疑是对中国队的 肯定。客观地说,这场比赛也是中国队所输的比赛中让人能够接受,甚至还可以感到有点儿满足的比赛。

  同中日比赛相比,中国队虽然人员没有当时整齐,而且对手也比当时的日本队要强,但中国队的表现比同日本队比赛 时要好。最突出的一点是中日比赛时,中国队能够对对手造成一定威胁的只有右路谢峰和姚夏的组合,而在中南之战时,左路 吴承瑛与申思的表现非常活跃,中国队有6次传中是左路完成的。这个进步向我们证明,如果右路谢峰伤病好了以后,中国队 的两翼完全有能力飞起来。

  另外,中国队球员的自信心在本场比赛中也表现得很强。中日比赛时,中国队球员,尤其是前卫线球员给人的感觉是 不敢拿球,而在同南斯拉夫队比赛时,中国队前卫球员的拿球时间明显多了,其中申思的表现最为突出。虽然前卫球员在传控 球的过程也有不少失误,但至少有了中场的控制和组织,球队踢起来才有一个整体的样子。

  中国队在比赛中传递出的另外一个信号是让我们看到了明显的教练意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下半场上场的曲圣卿、 姚夏和胡云峰都是速度型球员。在米卢过去的执教历史中,利用速度型球员打防反是他带队以弱胜强的主要手段之一。这场比 赛中,中国队最有威胁的一次机会,正是胡云峰利用他的速度在下半场创造出来的。速度历来是中国足球同其它球队对抗的主 要武器,或许米卢真的能够把它的威力全部释放出来。


相关报道:中南之战的四个问号--mickey0018
相关报道:中南之战观感:技不如人--退休军医
相关报道:鱼与熊掌 评中南之战--乌鸦
相关报道:从中南之战看国脚与强队差距--徐明
相关报道:中南战后给中方队员打分--luki

热点专栏 --> 中南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