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悉尼世界杯射击赛:谭宗亮再夺一金(3.27)

电话采访:谢晖轻伤不下火线 杨晨生病未愈(3.27)

中国国家队西征 疑为他人作嫁衣(3.27)

孙雯终将加冕“亚洲足球先生”(3.27)

王俊生不走了 协助阎世铎进行深入的足球改革(3.27)



黄健翔:中南之战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9日 18:18 竞技风暴顾问黄健翔

  比赛场面不难看,输的也不难堪,说明我们的队员有一定的控球能力和配合意识,至少看上去像是一支国家队、职业 球员组成的球队。这给我们一定的信心。

  但是要看到这些表面现象背后的东西。首先,我们的象样的传接配合与控球运动绝大多数是在我们的半场、特别是后 场进行的,比较流畅的前场进攻组合还太少。这不仅表现了我们的差距,也说明对方根本就没有完全放开手脚来逼迫挤压我们 ,当进攻结束后,立刻快速撤出前沿阵地,收回来等待我们的进攻,并没认真地在中前场组织围抢。这可以从全场对方的寥寥 无几的铲球运用上看得很清楚,人家没费什么力气,只是站一站位,堵一堵空档,干扰一下,我们通过中场就已经很困难了。 这里面才透着真实的距离。

  其次,对方的大牌球星米亚托维奇、米哈依洛维奇、尤戈维奇都只打了半场球就下去了,虽然在比赛里明显地看出, 他们都比较小心,怕受伤,动作上留着富裕,没使全力,但仍是队里最突出最起关键作用的人。下半场在米洛舍维奇的带领下 ,南斯拉夫队的表现仍然十分轻松,米洛舍维奇更是无人可当,几次连过我们数人,造成险情。说明大牌球星就是有特殊作用 。我们中国足球一方面急需突出的核心队员,另外一方面从俱乐部到国家队又都缺乏树立大牌球星、管理大牌球星的经验和能 力,处理不好围绕大牌球星的各方面关系,往往有一些好苗子,在我们的环境里也耽误了、流于平常了,甚至夭折了。这与我 们整个社会的思想意识有关。“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类似的至理名言都带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这背后包 藏的是一些不利于社会发展进步,不利于人才成长突出的肮脏阴暗的东西。而这些同样会影响到中国的足球。

  第三,缺乏先进的技术,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明显弱点。看我们所丢的这个球,好象没有什么可以再分析的,其实奥 妙就在米哈依洛维奇这一脚任意球上。看似轻松的一脚,里面包涵了多少年的功力,同时这看上去简单平常的一脚为什么我们 就防不住呢,这是因为相对于我们的防守习惯、判断能力、反应速度而言,这一脚太快、太怪了。他踢出来的球速度、弧度、 高度、落点,都是我们的队员根本见都没见过的,而米亚托维奇却是经常见经常练包抄打门。所以两人之间就象练习似的完成 了打门得分,一点也不费劲。看上去没有空档的地方,有着更好的传球技术更先进脚法的人却看着全是漏洞,全是机会。有些 战术配合不是想不到,而是作不到,因为技术上有局限而思想无极限。从现在中国足球的发展阶段来看,技术上的可提高空间 还很多,有了更好的更先进的技术,思想也会随之更加解放。

  四,为什么这场球比“3。15”中日之战队员的发挥好得多?一方面是队员自身,见了这么多真正的世界大牌球星 比赛欲望强烈,荣誉感和责任心激发了战斗力,所以能克服旅途劳累和时差困扰,精神面貌可喜。另一方面是南斯拉夫队打的 比较客气,逼得不凶,十分友善,给了我们相当的控球时间和空间。第三个方面是地方组合起了作用,申花队的三名球员申思 、祈宏和吴承英在比赛里发挥不错,彼此间配合熟练,接应意识好,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个人能力上的不足,因而每个人也显得 比较突出,特别是申思,这场球是他多年来在国家队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还有一个原因是笔者个人乱猜测,是否因为“3。 15”中日之战时队员们大都刚通过体能测试,练跑圈把腿脚都练僵了,脚下球感比较差,而昨天的比赛因为联赛已经开始了 两周,队员们渐渐找回了球感,腿脚也恢复正常了?问问队员可能会有正确答案。果真如此,明年的体测还搞吗?

  最后的一点,从这场比赛看,米卢可能会在近期对国家队的中前场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考察一些控球传球好的,有一 定突破能力的球员,联赛里表现好的队员会进入他的视野的。

  黄健翔特供新浪网,请勿转载


相关报道:解开中南之战的四个问号?--电话追访金志扬
相关报道:六大问题--点评中南足球赛
相关报道:今晚8点资深记者董路作客新浪网聊中南对抗
相关报道:图文:中南友谊赛 李铁防守科瓦切维奇
相关报道:战地快报(1):中南对抗赛后双方教练谈
相关报道:音频:董路电话传送中南对抗赛后情况及快评
相关报道:图文:中南对抗赛 申思VS萨基奇
相关报道:图文:中南友谊赛 吴承瑛对抗格罗兹迪奇
相关报道:图文:中南对抗赛 李明防守米洛舍维奇
相关报道:图文:中南对抗赛 李明力拼尤戈维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