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导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获胜脱险境 黎兵未获首发权(3.11)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3月11日战报(3.11)

实德:“绿化江河”杯义赛5-0狂胜海狮(3.11)

意大利足球的“国丧”(3.11)

平安:塔瓦雷斯严防间谍 替补阵容负成都五牛(3.11)



米家军三大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12:49 体坛导报

  米卢——这位神奇教练执教中国队重新唤起了人们对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的憧憬,随着一周时间集训的结束,人们对 米卢的训练有了一份感性的认识。由于国家队没有面临大赛的考验,在他的首次集训中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放松和调整,训练 也在平淡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尽管他此次的训练手段和内容无可厚非,可是从训练当中也暴露出了米家军的三大隐患。

  首先是球员能否真正掌握米卢执教思路的问题。在训练中米卢对国脚们的跑位和意识相当不满,特别是在半场攻防中 ,米卢安排的是两个固定的中场球员参与双方的进攻,可是队员在拿球后走位和传球都令米卢非常不满,几乎是队员一动他就 说“NO”,接着就是暂停然后告诉队员正确的跑动路线和传球时机等,球一开他又发现球员犯了同样的毛病和错误。

  有好几次米卢在训练场上也不管不顾地大声吼起来。

  一位国脚告诉记者米卢的要求非常细,细到比如在防守时,他告诫队员如果后面没有队友保护,千万不能扑球,而队 员在国内教练的手下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往往是急于上前抢断而给对方突破造成城门失守,所以习惯成了自然,球员还有许 多类似的积重难返的毛病让米卢大伤脑筋。米卢也洞悉了这一点,无奈地说:“我说的东西他们能够理解但就是无法掌握。” 他的这句话精辟地阐述了现在他与球员在训练中的矛盾。而这个毛病一时半会还难以改变,球队领队李晓光说:“现在还看不 出国家队大的变化。”,其实这些毛病也是国家队队员在落后的训练方法下形成的,可这与米卢的标准实在大相径庭,这是米 卢改造国家队的最大的阻碍。

  其次是米卢与助理教练间的协调问题,本次国家队报道时间是三月三日,结束是三月十二日,可是在报道时厦门远华 队主教练迟尚斌以俱乐部选外援为由推迟了到国家队报道的时间;而另一位助理教练沈祥福提前“早退”,这从某种程度上反 应出助理教练对米卢的一种态度。而且不知何故在训练场上时米卢与中国教练很少交流,几位中方教练经常是站在球场捡捡球 而已,米卢与他们的沟通仅仅是在早上赴训练场前的半个小时,他才把今天的训练内容告诉助理教练,一位国脚告诉记者助理 教练的权力很小。有了十强赛时的经验教训,现在的国家队教练组并非庞大,请来的三位教练也是干实事的人,可是两者的沟 通却似乎总是存在着某种障碍。米卢初来乍到非常需要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中方的助理教练应该成为他与中国足球之间的一 座桥梁,而不是漠视对方的存在。有施拉普纳和霍顿的前车之鉴,这一隐患令人担忧。

  第三是翻译的问题,目前跟随米卢的是中国足协派来的一位翻译,早在海埂时记者们就觉得他经常把米卢的话译得吞 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而且“缺斤少两”,引得大家议论纷纷,当时就以为这位翻译要“下课”了,可是在嘉定又见到了此 君;在训练场上他时常远离米卢,当米卢想与队员交谈、作指导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等他跑过来;而且在场上的声音非常小 ,稍远点队员就听不清了,鉴于他是一米卢交流的唯一的“工具”,球员对他敢怒而不敢言。另外翻译也应是主教练的一位助 手,但他在场上却经常忘记带画图板等物,米卢要用时才赶紧跑到场边拿。

  可以想象假如米卢与国家队队员和助理教练的沟通中无法把自己的意思百分百地“送达”,那么他再先进的战术、再 完美的阵型都是空中楼阁。如果翻译质量没法保证的话,米卢在国家队的前景十分危险。贾蕾仕


相关报道:中国队能否踹开神户?--听米卢、拉德通话
相关报道:足协官员赴大马商讨世界杯中国队预赛日程
相关报道:中国队出征前伤病号不断 郝海东旧伤复发
相关报道:中国队坚持雨中训练 国脚暴露出基本功差
相关报道:中国队热身对手难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导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