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获胜脱险境 黎兵未获首发权(3.11)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3月11日战报(3.11)

实德:“绿化江河”杯义赛5-0狂胜海狮(3.11)

意大利足球的“国丧”(3.11)

平安:塔瓦雷斯严防间谍 替补阵容负成都五牛(3.11)



在国际上我代表中国--访“金哨奖”得主陆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12:17 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刚进入第七个年头,来自北京的国际级裁判员陆俊就已经连续5次获得“金哨奖”,成为中 国足坛最成功的一位裁判。同时,在国际上陆俊也好评不断,1999年他被亚足联评为“最佳裁判”,并入选2000至2 002年“亚洲杰出裁判”。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裁判界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你连续第5次获得“金哨奖”,不知对此有何感想?

  陆俊(以下简称陆):我想这和我所遇到的时机好有关。其实裁判这个工作是受到年龄限制的,在我之前的魏吉 鸿、王学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裁判,也都获得过“金哨奖”,但毕竟当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后,他们都年龄偏大,已经过了 状态的高峰期。而我当时35岁,正是一个裁判步入成熟的黄金时期。此外,我国裁判在我这个年龄段处于一种空缺的状态。 因此,我赶上的机遇非常好。当然,这也和我自身的努力、新闻界和球迷的热心支持有关系。做裁判就是这样,大家越认同你 ,你执法的空间就越大。

  记:“金哨”是由来自全国主要媒体的记者评选的,而中国足协还有一个官方的裁判员奖项“金笛”。99年度 “金笛奖”的得主是张宝华,而他在“金哨奖”的评选中得票数居于第三。对于这个不相同,你是如何看待的?

  陆:这种不同很正常,以前也曾经出现过。我认为记者评选的“金哨”主要参照的是一名裁判在一年中所有执法 场次的表现,包括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而“金笛”主要是针对裁判员在当年度甲A联赛中的表现而设立的专项奖。我去年执 法国际比赛较多,可能因此受到了记者们的关注。而张宝华是去年执法甲A场次最多的裁判,同时他也很好地发挥了水平,因 此才能得奖。张宝华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以前裁判界认为他的哨偏软,而去年他的哨则变得非常坚定、果断。

  记:在“金哨奖”的评选过程中,你的得票数为32张,第二名孙葆洁的得票为28张,这种竞争激烈的情况也 是第一次出现。

  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是评奖活动中能够出现的最好结果。我相信新闻界设立“金哨”这个奖项,目的就是 鼓励所有的裁判员来参与竞争,通过竞争来提高裁判水平。年龄比我小的这批裁判已经在联赛中成长起来,身后有他们追赶, 让我保持危机感,珍惜每一次机会,更好地发挥水平。

  记:去年你的官司虽然仍然在继续,可是你也达到了个人事业的一个顶峰,尤其是在世青赛中的表现受到国际足 联的好评,你怎么看待自己去年所经历的这些事呢?

  陆:我的官司是去年才结束的,应该说它已经不再影响我的工作,在经历官司的过程中,我的抗干扰能力也在不 断增强。世青赛我对自己的表现同样感到满意,对我来说,这件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是代表中国,代表亚洲。虽然说临场吹 比赛是一个人的事情,但是自己表现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中国裁判在国际足联的形象。我很高兴自己通过这几年在联赛中的磨 炼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把我的能力在世青赛中正常地发挥了出来。后来在女足世界杯上,国际足联的官员见到我们的裁判后, 也说中国裁判“GOOD”,这是中国裁判的集体荣誉。

  记:现在各行各业都讲“生存环境”,你是中国裁判中获得荣誉最多的一位,当然也是压力最大的一位,你认为 现在中国裁判的生存环境是怎么样的?

  陆:我想现在中国裁判的生存环境并不宽松。这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足球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其次裁判 在足球中处于一个特殊而且重要的地位,裁判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成为一名受争议的角色。当然,裁判问题并不只存在于中 国足球中,它是全世界足球都正在探讨的一个问题。我认为解决裁判问题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是裁判自身要尽量减少失误, 良好的生存环境不是要来的,是要靠自己努力创造出来的;二是全社会应该理解和支持裁判正常的工作,认可裁判在绿茵场的 地位。

  记:一些媒体将你称为“亚洲第一裁判”,我注意到,对你在国际比赛中的执法总是好评如潮,而对你在国内比 赛的执法却会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是国内比赛的水平比国际比赛更高吗?

  陆:裁判员就是这样的一个工作性质,让人评说是很正常的,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能在说好的时候沾沾自喜 ,说不好的时候垂头丧气。现在确实有这么一个情况,不仅是我,所有国内的裁判都感觉国内比赛相对难吹一些。一方面是我 们裁判员自己的职业素质需要提高。另外一方面这种情况对中国足球来说也是有害无益,因为这样的一种环境,我们一些球员 在比赛中很容易不尊重裁判,对裁判员的判罚不服气,结果一到国际比赛中就吃亏。中国足球这几年在这方面已经吃了不少亏 了。

  记:外籍裁判正在大量进入中国足坛,而中国裁判本身能够吹的比赛并不多,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陆:如果从消极的一面看,裁判员心里可能会有一些想法,因为外籍裁判的到来使自己的执法机会变得更少。但 是如果从积极的一面看,这种竞争和交流同外籍教练、外籍球员的到来一样,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从外籍裁判身上 ,我们可以学到他们所带来的好的东西。

  记:对于裁判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其中包括“黑哨”和“红哨”,你对此怎么想?

  陆:我想这样的声音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人会正确对待裁判。如果真的全部是这样,那裁判就没有办法做了, 像“金哨”奖这样的评选也就失去了意义。社会上有这样的声音,就意味着裁判员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水平和道德 修养。中国足球需要社会各界来共同创造一个向前发展的宽松环境。


相关报道:超霸杯:陆俊将主吹超霸杯
相关报道:陆俊向三高俱乐部捐款纪实
相关报道:“特工组”曾遇波折 “陆金哨”大发脾气
相关报道:陆俊冲击“亚洲第一哨”
相关报道:足协特别工作小组今日将调查第四裁判陆俊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