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 谢晖赛过同伴 周宁没打分(2.29)

李金羽为何落选国家队?(2.29)

图文:网坛玉女库尔尼科娃“闪电定终身”(2.29)

中国在悉尼能否跻身奥运第一军团?(2.29)

德乙:谢晖“中国式假摔”征服柏林(2.29)



中国足协表达改革欲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日 18:40 《足球》报

  “职业联盟”再次摆上桌面

  周二上午,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在代表中国足协所作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草案》报告中,将职业联盟作为一个专 题来阐述,似乎职业联盟马上就要成立了。但事实上,这还只是设想,中国足协目前连这个组织的名称都未想好,只是暂且称 之为“职业俱乐部组织”,王俊生在发言中表示,要“尽快筹备建立职业俱乐部组织”,郎效农发言中的表态是“力争在一至 二年内组建职业俱乐部组织”。不过,他们在发言中都谈到,这个组织建立的前提条件是各俱乐部首先必须进入规范化运作。

  为何要成立职业联盟?

  几年前辽宁俱乐部老总就提到要成立一个类似于职业联盟的组织,不久前,一支北方俱乐部老总曾联络四川全兴 俱乐部老总,希望能共同发起各甲A俱乐部召开一次“地下”会议研究成立职业联盟事宜。可见成立职业联盟已有了广泛的群 众基础。

  中国足协内部对成立职业联盟一事也酝酿很久,足协内部的几次务虚会上都谈到了职业联盟一事,王俊生在代表 中国足协所作的报告中谈到,成立职业联盟是职业足球改革发展到目前阶段的需要,国际足联在1998年修订的章程中也有 成立职业俱乐部组织的要求。

  成立职业联盟固然是主客观条件的需要,也对减轻足协所承受的压力也有益无害。成立职业俱乐部组织之后,这 个由俱乐部代表本身组成的组织将对职业联赛负责。

  职业联盟与职业联赛委员会

  目前中国足协有个类似于职业俱乐部组织的机构,这就是职业联赛委员会。联赛委员会作为中国足球协会领导下 的一个专项委员会,全权负责甲级联赛和足协杯赛的管理。职业联赛委员会由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各赛区委员会负责人以及 公安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去年的联赛委员会由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担任主任,两位专职副主席南勇和张吉龙担任副 主任,这三人组成常务委员会,负责处理联赛期间的重大或紧急事务。联赛委员会设秘书长一名,领导该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负责处理联赛期间的日常事务。去年联赛委员会秘书长由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郎效农担任。

  拟成立的职业俱乐部组织权力机构同样设有全体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全体委员会人员由每个职业俱乐部的董事 长或由董事长任命的代表和中国足协的4至5名代表组成,中国足协代表中包括一名副主席和主管联赛的负责人,委员会约3 0余人,设一名主任和若干名副主任,主任肯定由中国足协一名副主席担任。在委员会的基础上,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常务 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职业俱乐部组织同样设立秘书长一职,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秘书长由主任任免。

  在全体委员会之下,同样也将设立安保、竞赛、裁判、调研、新闻、开发、财务等部门,由于职业俱乐部组织的 职能和管理范围大大扩大,除了负责处理联赛日常事务外,球员注册、转会、资格审查,俱乐部之间的纠纷,联赛总体商务开 发,违规违纪的处罚等等一切涉及俱乐部事务基本上都将由联赛委员会来处理,因此,其办事机构相应增大,它还将设立自己 的纪律委员会、诉讼委员会、法律顾问室、财务审计室等等部门。

  职业联盟的权力有多大?

  按照组织者的设想,职业俱乐部组织将是足协下属的一个专业委员会,拥有相当大的权力和自主权,是一个通过 民主协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组织。在这个组织的委员会中,由于俱乐部代表占据优势,因此今后将能充分反 映俱乐部的声音,这也是与过去职业联赛委员会不同的地方。今后,重大事务的出台无疑都将会交由这个组织来讨论决定。

  职业俱乐部组织出台的决定会不会超越中国足协的章程要求?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即使是在自由度相当大的英国 ,英格兰职业联盟出台的任何决定,英格兰足总派出的代表都握有最终的一票否决权。在中国的职业俱乐部组织的章程中,肯 定会将这一条写进去。

  值得担心的倒是各俱乐部代表能不能行使好这种民主权力,目前各俱乐部对职业联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机构认识 并不一致,如甲A部分俱乐部希望不要统一冠杯名,而甲B俱乐部由于经营环境差希望能统一冠名,今后肯定仍会产生诸多矛 盾。

    在国际足联章程第三章关于会员协会

  条款中,国际足联明确规定,在协会层面上的联盟或俱乐部组织,须经协会同意成立,服从协会领导,协会章程应明 文规定这类组织应分享的权力和义务,职业俱乐部组织的章程需经协会批准。这一条明确了职业俱乐部组织只能是各国足球协 会下面的一个办事机构。

  如果成立的职业俱乐部组织意欲摆脱足协的领导,从国际足联来讲,他不会承认这个组织的存在,并会要求所有 的足球组织不承认这个机构,严禁其他足球协会与这个组织发生关系。从中国本身来讲,职业俱乐部组织作为一个机构必须每 年都要办理法人登记程序,职业俱乐部组织只有得到主管部门中国足协的批准文书之后才能办理法人登记,这个组织才能合法 存在,因此,俱乐部组织不可能能够摆脱中国足协的领导。


相关报道:扩军难题困扰中国足协
相关报道:中国足协承认有错 九强赛总结姗姗来迟
相关报道:中国足协正在酝酿甲级球队扩军计划
相关报道: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 李金羽落选
相关报道:甲A:中国足协关于王涛转会问题的裁决书全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