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世界刺激精彩中国女足应当闯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8:40 《足球》报

  年轻队员应出去看看

  “这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过对我来说可能晚了一点,我这个年龄没人会请了。”曾经在日本踢过球的高红 对自己可能错过这样高水平的女足联赛感到有点惋惜,但她认为,如果中国的女足球员有机会跻身这项赛事,应义不反顾,决 不放弃,从她的角度看,看中的倒不是多少万美金年薪的问题,而是这项比赛本身水平的高低和影响,会对自己以后的发展带 来更多的机会。高红认为,年轻的球员更应朝这个方向发展。持同样态度的还有已经是世界足坛知名的女足球员孙雯。孙雯凭 在去年美国世界杯的出色表现而获得金球奖和金靴奖,在美国女子队员中,孙雯留给她们的印象不可谓不深,假如美国女足职 业联赛有这样出色的选手加盟,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情,但孙雯在国内踢球的收入已是同行中首屈一指的,据悉她在 去年连拍广告和工资补贴等收入合起来已远远不止美国女足队员的年薪。但虽然如此,孙雯还是认为能出去到高水平的联赛中 踢球,对个人和集体来说,都是利大于弊的。如能遇到这样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

  国外踢球 收益良多

  其实,中国女子足球球员到国外俱乐部踢球要比男足早,虽然中国女子足球的起步要比男足晚得多。早在199 3年,中国女足球员李秀馥、孙庆梅、刘爱玲等先后东渡日本踢球,后来高红、温莉蓉也跟随赴日本的俱乐部踢球。据高红回 忆,当时去国外踢球似乎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可能是她当时所在的半球俱乐部队解散,而她当时在国家队也只是替补门将, 所以比较顺理成章地就踏上了赴日的征程。其他去日本踢球球员的状况也大抵相同。当时不仅有中国球员,还有来自美国、挪 威、意大利等国的女足球员都出现在日本的女足联赛上。高红认为,这几年在国外踢球对她后来在国内特别是在国家队踢球的 影响很大。在国内踢球一切都是集体行为,可以说带有一些强制性,球员容易失去自我,埋没了个性。但在外面一切都是自我 管理,自我约束,但不会因此而放任自流,因为大家都来争饭吃,你要么与别人磨合,融入队伍中,要么就被淘汰。

  还有一点是在国外踢球总是会有一些新鲜的东西让自己感受到,使自己视野大开。高红说起最早接触到用冰袋敷 伤是在日本踢球时,那时她和国内去的队友都觉得很新鲜,也很奇怪,怎么能用冰来敷伤呢?这不是容易得关节炎吗?后来发 现这个方法的效果不错,也就慢慢地接受了。这只是其中一个很细微的问题,大的方面如训练手段、训练方式和队伍的管理都 有很多与国内不同之处,所以人们应该对赴国外踢球的球员持支持的态度。

  在国内踢球已颇有成就的孙雯虽然没有到国外踢球的经历,对国内球员赴外踢球的事项尚不太清楚,但她认为一 个球员一俟碰上这种事情,相信会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她认为,一个球员在其运动生涯能接受多方面的磨练和不同方式的训 练是再好不过,特别是目前中国女足在面临继续扩大生存空间,很需要得到社会支持的情况下,如果有球员在国外比较有名的 联赛或者是女足水平比较高的国家踢球,这对提高女足地位是很有好处的。

  日本女足联赛已拒绝外援

  目前国内已几乎没有球员在国外俱乐部踢球,最后一名在日本踢球的温莉蓉也在去年回来了,现在仍在日本的中 国女足球员只有李秀馥一人,不过她在日本是当教练,而不是当球员。这是否与国内限制女足球员出国踢球有关。据了解,情 况尚未到这一步。据高红透露,在日本踢球的球员已陆续回到国内是因为去年日本足协发出女足联赛一律不准再请外援,所以 ,不单只中国的球员,还有在日本踢球的其他国家的球员也只好卷铺盖回家。此外,目前世界上虽然有一些女足运动较为发达 的国家有自己的联赛,但规模和水平都不太高,就如孙雯说,这些赛事也许不会请外援,或许有些需要外援但消息传不到她们 那里,总之,国内的女足特别是水平比较高的球员目前没有在国外踢球的迹象。不过,据记者了解,世界上女足水平不错的德 国目前已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一些球员,虽然这一切还在联系之中,但从一些方面反馈的消息,这几位已与德国方面挂上号的 球员未必能成行。

  这次德国方面想要的是我国女足前锋球员,经联系南方有一支球队的三名球员已与对方挂上号,作为球员和她们 的教练都很想促成这件事。不过,由于这支队伍将肩负明年九运会夺牌的重任,而且机会很大,所以,这几名球员所在队伍的 上级领导却有些不同看法,认为这对球员本身是件好事,但不利于球队整体的配合。他认为球员这一走与队伍的训练时间少, 而且又是队中的主力球员,届时恐怕会对队伍的整体实力带来不利影响。虽然这位领导没有明确表示不允许她们赴国外踢球, 但这种狭隘的地方主义已影响到他们对球员前途命运的判断,特别是从“九运”高于奥运的地方思潮来看,作为运动员一切都 要围着“九运”转。

  对此,高红从一个在球场上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球员的角度认为,如果一个球员在训练或比赛中老想着会受伤 ,那她就不用花力气去踢球或者根本不要想着去当球员了。一个球员长年累月都与队伍在一起,难道她离开短短时间就会与队 伍配合不了,这怎么可能。只要这些去国外的球员把要回来的条件谈好了,一般情况下只会对队伍有好处,而不会造成隔阂。 孙雯也认为,大家想的观点与角度不同,具体情况也要具体分析,只要大家相互沟通好,得到双方满意的条件,就不必一下子 下结论。

  虽然美国女足职业联赛的大幕即将启动,但毕竟是明年才发生的事情,高红、孙雯与其他几位女足国脚都不约而 同表示现在要集中精力备战好奥运会,今年她们的目标就是奥运夺冠,现在一切都要为奥运会让路。至于明年会否参与美国的 联赛,也要看奥运会上自己的表现如何。看来,悉尼奥运会将决定中国女足的一切,包括她们的现在和未来。


相关报道:中国女足备战计划确定
相关报道:中国女足领导国际女子奥林匹克运动
相关报道:国际女足对抗首场 中国女足轻敌险胜俄罗斯
相关报道:备战奥运 中国女足明晚迎战俄罗斯
相关报道:俄罗斯女足抵达番禺 中国女足不日迎战

热点专栏 --> 女足专栏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