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足球世界没有奇迹”--米卢自摘高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6:42 《足球》报

   “点金妙手”,握上去温热有力;看上去和蔼可亲的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名字似乎成了“奇迹”同义词,但他自 己却不相信那些玄乎的东西。

  “耐心和踏踏实实的协同努力,才是足球世界里的成功秘诀”,这是米卢的实际态度,与中国足协请他来担任国家队 主教练这一明显寄希望于“奇迹”相比,这相差太大。

  但米卢在上海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态度是如此鲜明。

  记者:您的名字在全世界足球迷看来无异于“奇迹”,那么您自己真的相信在足球领域里会有奇迹吗?

  米卢:不,从来都没有什么奇迹,如果你有好的球员,你会逐渐取得进步;如果你有很好的计划、很好的组织、很好 的准备工作,那么你的进步可能比别的人快一步。但一切都是踏踏实实一步步努力的结果,是艰苦工作的回报,在足球世界里 ,没有什么奇迹可言。

  记者:国家队一年要集训13次,这是以往中国足球没有经历过的。

  米卢:让我告诉你两年事:我带墨西哥国家队准备1986年世界杯赛的时候,打了64场比赛,在整整一年的时间 里,国家队全部集中训练,球员没有参加一场国内联赛;我带美国国家队备战1994年世界杯赛,也是有一年的时间,没有 让国家队球员参加国内比赛,全心全意参加备战集训,而在前后三年时间里,我们打了92场比赛。因为这么长时间的集训和 那么多的比赛,球队才能了长足的进步。

  记者:那么,中国队应该和什么样水平的对手比赛,才更有利于提高自己?

  米卢:如果中国队能和巴西、阿根廷这样的世界强队交手,那当然能让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但是,像那样的强队, 全年的比赛日程都已经拥挤不堪了,咱们根本挤不进去。中国离足球发达的版图太远了,离欧洲和南美都有万里之遥,这给我 们的比赛计划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记者:您刚刚观看了日本队在澳门的比赛,对日本队有什么样的印象?与中国队相比如何?

  米卢:我必须说,那是一支非常出色的队伍。在队伍结构、技术水平、整体战术搭配和精神面貌上,他们都非常出色 。

  在勇气、技术和身体等方面,中国队和日本队差别不大。但日本队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他们打了更多的国际比赛 ,像美洲杯赛,还有他们国内举办的麒麟杯赛,以及平时和很多世界强队的比赛。他们的国际比赛数量比中国队多得多,这是 一个我们目前无法追赶的优势所在。

  记者:那么您觉得3月15日的比赛,中国队能获胜吗/

  米卢(笑):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我们总想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但比赛的重要程度有分别。如果这场中日之战 是一场世界杯比赛,那么我们的胜利才有价值。这只是我们备战世界杯外围赛一个长期计划的第一步而已,比赛的结果并不重 要。

  记者:您为什么要到昆明看甲B队的集训?在那里的球员都是第二流的,最好的球员基本上都在甲A球队。

  米卢:今天是第二流的,明天也许就是第一流的,也许有些球员的特点和我们在国家队即将采用的战术系统更配套。 所有球员都一样,在一个更适合他的环境里会成为一个和以前不一样的队员。

  记者:您显然有与众不同的看人眼光。据说您在以前热教几支国家队时,总是不喜欢当时国内联赛的最佳射手,为什 么呢?

  米卢(笑):是吗?有谁呢/能举出例子来吗?

  记者:比如说墨西哥国内的最佳射手赫莫西略,好像就没有进入您的世界杯阵容。

  米卢:墨西哥队打1998年世界杯赛不是我带队,我只带他们打了预选赛。赫莫西略是最佳射手没错,但对球员的 使用要从更多的方面来看问题,你要看这个最佳射手的称号是在什么样水平的国内联赛中获得。也许他所在联赛普遍比赛节奏 较慢,而国家队需要更快的攻防节奏。也许他的技术特点和国家队的打法不大合拍,他或许不够快,或许不够灵活,或许个人 的突击能力不强;也许他的个性不大适合我们在国家队所努力营造的团队精神。总之,我们要从国家队的角度出发,选择能够 最大限度帮助球队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球员,对阵更强大的国际比赛对手,以这样的标准,你在国内联赛取得什么样的荣誉 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国家队全队的利益。

  主动性:中国足球一直苦于上不了一条“正路”,您见多了足球水平原本不高的国家获得突飞猛进发展的过程,到底 什么样一个过程,才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获得质变的必经途径?

  米卢:首先,你要明白自己在世界足坛到底处在什么样一个位置,自己有什么长处和短处,换句话说,要对自己有一 个清醒的认识;第二步,根据自己的情况,定下一个完整的发展计划;第三步,你要持久地进行实际工作,按照计划,找到好 的球员,组成一支结构合理的球队,建立良好的人员和战术组织,并进行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这就是你说的那条“路 ”。然后所要做的就只是努力和耐心了。

  还有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的球迷来说,有比教练更重要的角色,那就是你们媒体。我们只能影响少数人的想法,媒体 有能力影响绝大多数人的思路。

  记者:您的意思是,希望中国的媒体对足球的认识水平也要提高?

  米卢(狡猾地笑):不,已经够好了。媒体如果能更多地让人看到我们工作的收效,让更多人支持我们的想法,事情 会更好办。朱爱军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