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荷兰VS德国 马特乌斯将创造世界纪录(2.15)

马晓春也是受害者--“南京车祸事件”新说(2.15)

英超:十年了 利物浦一直不敢说两个字(2.15)

米卢跳槽--国际笑话还是现实威胁?(2.15)

巴泰友谊赛:巴西阵容明星荟萃(2.15)



甲A:中国足坛的大毒瘤--回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16:52 《足球》报

  一名外籍教练曾经发出过这样的感叹:“中国足球真是太刺激,太刺激了。”

  引发他这种感叹的绝非中国足球的水平如何如何高、竞争如何如何激烈,而是中国足球许多幕后的金钱交易超乎 他想象地微妙。

  同样是这名外籍教练,年初在与一家俱乐部签约时曾提出年薪要求30万美元,但是一位在该俱乐部并无重要职 位、却据说所有与外教、外援有关的交易都要经他之手的联系人明确告诉他:“你的年薪绝不可能拿到30万,在这个数额之 下无论多少你都只能拿25万,至于其他的部分干什么用,由谁来拿你就不要过问了。”

  在答应了这一条件后,这名外籍教练最后的签约年薪是28万美元,他也必须在拿到这笔钱后履行前诺把多余的 3万美元返还给联系人,作为一种保护措施,他给了2万,留下1万等赛季结束后再给,因为他无法保证自己赛季中某个时候 不会被炒掉。不管他的想法是否有效,可以想象当将来某个时候他的位子出现危机时,这1万美元很可能会促使某些势力为他 提供保护。

  另一件让他感觉刺激的事情是一名外援在几家俱乐部之间的来回折腾。本来这名外援与一家相中他的俱乐部达成 协议,但在听说要拿出一笔“回扣”后他脑筋转不过弯来,表示“我不能因此坏了我的名声”,于是这事被耽搁下来。可到了 另一家俱乐部,甚至连护照都交给了该俱乐部后,这名外援突然想通了,答应给当初那家俱乐部的联系人1万美元“回扣”, 于是一切神速“搞掂”,这名外援神秘失踪,并且骗出了护照,“星夜潜逃”回了当初的那家俱乐部。

  经纪人“水涨船高”

  对于一些长期在俱乐部主管经营或负责引进工作的人士来说,从1995年到1997年上半年那段时间是很“ 纯洁”的时期。那时候,许多俱乐部越来越意识到外援的重要性,外援一度很吃香、很紧俏,一些经纪人可以人在国外向国内 俱乐部传真外援资料过来,而俱乐部往往人都没见,便要把机票寄过去,待外援来后再试训,满意就留下,不满意还要再买返 程机票。那时候,每个俱乐部为挑选外援所付出的国际机票费用是相当惊人的,为确定两三名外援可能要买上十几张甚至几十 张往返国际机票。

  直到1997年下半年和1998年年初这种情况才突然有了改变,这片庞大的市场逐渐引起更多人的注意。1 998年年初的海埂已是外援、经纪人人满为患。竞争自然会各出奇招,很多人记得延边的秋显是第一个自己负担外援机票的 经纪人,他的想法或许是对自己手中的外援有把握、有信心。但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以前俱乐部看30个外援要买30 张往返机票,可现在哪怕看100个外援也只需要为最后确定的两三个对象负担机票,这种颇具竞争力的招数随后成为经纪人 的行规,俱乐部当然压力顿减。

  这可能是经纪人带来的最初的转会市场的变化,但却绝不是最有诱惑力的变化。更有诱惑力的方式是不久后又有 经纪人向俱乐部拍板外援的人提供“好处费”,职业化使中国足球逐步走上市场后水平的提高尚未得到公认,但诸如此类的金 钱交易上的逐步“成熟”却可以说毋庸置疑。

  巴力斯塔在泰山队的抢眼表现早已为人所知,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名巴西外援1998年初到中国时首先是来到广 州松日队试训,当时松日俱乐部很多人都对他感觉不错,但后来莫名其妙没有被留下来,而代之以托尼和哈拉。记者在回忆塔 瓦雷斯松日两年经历的文章中曾经提起过托尼、哈拉与塔瓦雷斯发生过冲突,并打了塔瓦雷斯,但实际上老塔只是替罪羊,当 时松日队中很多人都因这两名外援的高额收入表示不满。两名外援忍无可忍之际曾大声疾呼:“你们以为那么多钱都是我们拿 了吗?很多是被中间人拿去了!”

  将来如果有必要回顾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史,这两名外援的“喊冤”应该被看作是外国人对中国足球的幕后交易 发出的第一个声音。

  老板只是“冤大头”

  大凡在引进工作中,俱乐部总经理和球队主教练总是能对外援拍板的角色,这几乎成为经纪人必须攻克的“堡垒 ”。

  相信不少只知行兵打仗的主教练也是从那时候才突然发现,

  “原来我还有这个权力”。就在今年的海埂,一名经纪人还对一位主教练有过一番这样的劝告:“你现在主教练的位 子还没有定,听说俱乐部还在物色外籍教练,不如先从我这儿把外援定下来,把钱拿到手再算。”

  此番“劝告”其中奥妙并不难理解,以一名外援1万美元“回扣”计,3名外援全定下来的话,主教练所得将超 过25万元人民币,即使新的主教练来了,这一年大概也能过得很滋润,不知道有几位主教练能经受这样的诱惑。

  当然,有利益自然有风险,许多身在其位的人早已学会了掩饰。一位俱乐部的新任总经理在上任后接到朋友的忠 告:“以前你拿回扣,但是现在你在这个位子上,即使要拿,也不要再用自己的名字。”为什么前面提到的那位并无重要职位 的联系人在外籍教练面前抛头露面?为什么所有与外援有关的交易都要经他之手?为什么他示意外籍教练无须过问3万差额的 去向?这就是窍门所在,他的角色更像是一个“代言人”,要成为代言人的关键是与背后的人早已达成默契,他知道价码,也 知道如何分配利润。

  同样的默契也可以出现在俱乐部之间。细心一点的人不难发现,某一家俱乐部放弃的外援连续几年会定向流入另 一家俱乐部,原因就在于这两家俱乐部负责外援工作的人之间存在默契,一切都会按规定办,而换一个人来难免又要重新定价 ,而且还要重新建立信任,程序会麻烦得多。在所有交易当中,参与者大都会奉行一个准则:尽量减少中间环节。

  发展到现在,参与者的圈子已经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庞大。比如说一位助理教练为主教练联系新的工作合同,成 功后的附带条件是主教练签3年,也须聘用他3年。

  当然,对方俱乐部同样有相关人士享受合同的“差额费”。想跻身这个圈子的人必须保证三要素:一、人头熟; 二、懂规矩;三、讲信用。其覆盖面之广令到一位多年在国外、现在回国的教练由衷感慨:“中国足球已经有点让我感到陌生 了,照这样下去,只怕会变得像马来西亚那些国家一样。”

  马来西亚的足球意味着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清楚,他的话或许不是危言耸听。

  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唯独那些出钱的俱乐部老板们“冤大头”,一来他们掏的是自己的腰包,不可能自己“回 扣”给自己;二来他们正是那些参与者们力图蒙蔽的对象。

  托尼、哈拉吐露真言后,老板曾经找有关人士询问过,回答是“那怎么可能呢,是你自己亲自去签的合同”。多 么有趣的逻辑,钱是你自己签的,谁能打主意?殊不知那“水分”早就摆在里面,因为钱都是打在经纪人的账上,由经纪人再 来进行重新的划分。也并不是所有的老板都不知情,但如果这已经成为所有运转必不可少的润滑剂,知情的老板又能怎么样呢?

  经纪人同样有割肉一般的心疼,就像当初自己负担机票一样,如果有人把回扣定到2万,你敢仍然出1万吗?结 果自然是留给经纪人的空间越来越小,经纪人越来越难做,但这就是竞争的需要。反正一切都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运转、成熟 。

  说到底,这一切就像拉广告要提成一样,但是中国足球却很可能成为最终的被蒙蔽者。如果巴力与托尼的比较不 在实力,而只在回扣;如果主教练定人只去考虑哪个经纪人给的钱多;如果……那么球队的成绩呢?正常、有序的转会市场呢 ……

  最后谁来成为这个市场的规范者,是中国足协,还是职业联盟?这个题目未免太大了。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对外的大门打开了
相关报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将来华评估中国足球
相关报道:2000年中国足坛:纵横天下辽鲁争先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的盲点--门荒
相关报道:霍顿:中国足球问题在于“缺乏自信”
相关报道:洋教头看:海埂春训 中国足球
相关报道:中国足坛“世纪球员”出炉(2)
相关报道:中国足坛“世纪球员”简介
相关报道:中国足坛选出“世纪球员”
相关报道:“世纪球员”畅谈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