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截至2/12)(2.12)



甲A:签字费依然盛行 八十万巨款台底交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5:33 《足球》报

  记者前两天与一位俱乐部负责人聊天。聊到甜处,这位负责人满脸无奈地说:“本来球队计划好了时间外出集训,可 是几名主力向俱乐部索要签字费,没谈妥就不签约,主教练一看这情况心里来气,说这几名队员不去参加集训,那练起来还有 什么作用?是计划也就拖延下来。”

  问起索要多少签字费,他说不便透露,而且说了也白说,但是他给了记者一个参照材料。他指出这几名球员其中一位 去年的年收入是120余万元,按照足协规定,甲A球员月薪1.2万,以1.5万计,全年不超过20万;该队整个赛季赢 球1到10场,赢球奖金以每场2万计,同样不超过20万;全年平局同样不超过10场,平球奖金每场不会超过1万,因此 全年也不超过10万。与其年收入之间近80万的差额意味着什么,相信不言而喻。

  后来此事的结果不出意料,俱乐部忍痛掏了腰包,数目并不少于计算出来的差额,因此球队不可能缺少这几名球员, 集训也在拖延几天后得以成行。

  提出此事并非在于要揭什么黑幕,因为一席闲聊,无据可查,而且当记者就此询问一些熟知内情的人士时,他们也大 都不以为然,转会球员或者球员续签合同时都要拿签字费,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只不过,说出来总能让人们对一些神秘的 东西多少有些了解。

  对于许多大牌球员在转会摘牌后却迟迟未能与转入俱乐部签订合同的现象,某知情人士也是一语道破,这不是价格的 高低问题,而是有多大签字费空间的问题。一般来说,每个俱乐部在转入一名球员时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心理承受 范围,比如说转入某位球员可以承受300万的支出,那么如果这名球员的转会费是或者接近300万,就很难再给出签字费 ,试想要再给100万签字费,将近40万美金的价码完全可以去请相当不错的外援。反过来说,如果转会费可以降到200 万,则为球员腾出了空间。俱乐部钱没少出,但两种情况下买到手的球员将来的卖力程度则有天壤之别。事实上,心里有数的 俱乐部本身就是为了预留签字费空间去谈转会费的。而在很多时候,转会球员自己也为此在两个俱乐部之间斡旋。一方面对原 俱乐部说对方俱乐部难以接受开出的转会费,希望为自己前途着想降低价码;另一方面则早已与接收方谈妥,降低的部分归自 己所有。这种三方谈判的事情往往费时费力,球员迟迟不签新合同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位负责人同时也对记者提到,你可以去问问别的俱乐部,今年是不是国家队的正选球员在签约问题上最令俱乐部头 疼?他的意思很明白,今年国家队赛事频繁,其中包括不少商业比赛,这无疑会给国家队队员,尤其是正选队员带来一笔可观 的收入,有这个基础,他们在与俱乐部谈条件时会更加有恃无恐,而国家队正选队员在俱乐部队中大都举足轻重,本来就对他 们一心二用心怀不满的俱乐部即使对他们的“狮子大开口”再添不满,最后也很难不“乖乖就范”。所以说,问题的关键就在 于球员牛不牛气,与此相比较,更多的球员颇具悲壮色彩的下岗待业似乎也同样符合“自然规律”。

  可以说,作为一个颇具特色的产物,签字费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有在中国足坛消失过。中国足协固守其备受非议的 盲婚哑嫁式的摘牌制度,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杜绝以签字为代表的“黑箱操作”,但是就现实而言,即使这一目的,也完全是 自我安慰式的放空炮。

  其实签字费一说并非中国特色,在欧美一些国家早已成为公开的交易。存在自有道理,球员赚钱,老板为成绩,金钱 上的交易你情我愿也完全可以摆到台面上来,还是那句话,就看你球员牛不牛气,这多少也符合一些市场经济的规律,总好过 拿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土办法来虚晃一枪,私底下却听之任之。客观地说,如果你转会费一样给出系数,使签字费摆在明账上 ,恐怕转会市场会比那么多黑箱操作夹杂其中规范有序得多。

  当然不要忘了,转会费本身就已经被签字费搞得乱七八糟。两个俱乐部坐下来谈球员转会费时,一旦涉及到球员收入 时,“明的多少,暗的多少”似乎已成为一种通用表达方式,谁都心领神会。为什么有的球员的转会费比严格按系数来计算要 高出许多,还不就是因为里面有一块说不清道不明的成分在作怪?每到转会时只怕最累的就是那些俱乐部的财务人员,他们要 想尽办法,绞尽脑汁来做假账,才能免强对得上数。

  说到底,这一切都符合中国人的办事作风:做的已经做了,打死不承认;管的明摆着管不了,却还要回避现实。刘晓 新


相关报道:甲A:2000预谋行动预见未来
相关报道:甲A:海埂三题-南风劲吹 外援蜂拥 摘牌转会
相关报道:甲A:2000年全国足球联赛记者名额分配方案
相关报道:甲A:各队走四方 积极备战联赛
相关报道:甲A:大连实德欧洲铸剑 重庆隆鑫韩国招兵

热点专栏 --> 转会流言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